編輯嚴選
藝術家媽媽的掙扎 - 看電影"囧媽的極地任務"有感 (1%劇透)

女性在為人母後在自我追尋與家庭角色間的爭扎 (影像為劇照)
故事始於一個有錢人才去的起的南極之旅計劃。除了推薦這部在輕鬆幽默間點出女性在為人母後在自我追尋與家庭角色間的爭扎的電影外,我點出情節裡幾個我特別有感的部份,也分享一個台灣藝術家去北極駐村的創作,我可能沒有錢去南極,但或許有天也會穿著自製的羽毛衣去北極創作!
  上週五晚和先生在家想找個輕鬆又不會太無聊的電影來殺時間,原本想說來看個最新的蜘蛛人來看,結果才看開頭,發現得先去看復仇者聯盟,去看了復仇者聯盟四後發現又得先去看之前的電影,也不就是想看個輕鬆的電影消磨一晚,怎麼變成漫威英雄系列電影史之夜?! 說實在這些也不是真那麼吸引人,就決定再看看其他選擇,因此找到《囧媽的極地任務》(Where'd You Go, Bernadette)這部影片,除了劇末太過不真實的順利/正面外,主角凱特布蘭琪在本劇好美(演技也很好),劇情輕鬆幽默也點出了女性在成為母親後放棄了繼續發展天賦而生的掙扎。她詮釋的是個婚前前途一片看好的建築師/藝術家,卻在當母親後選擇完全投入家庭的故事,所以我看了特別有感慨,和先生一起看更是可以和劇中主角和先生兩個不同的觀點做討(爭)論,看電影還可以順便促進溝通,值得。

故事始於一個有錢人才去的起的南極之旅計劃

  主角的女兒因為申請上好學校,又記得父母從前用利誘她:只要能申請上好學校,他們就達成她一個願望(很多父母都會來的一招),用科研考查的美名,提出了要全家一起來個南極之旅的心願,在父母親都沒有人想辦黑臉的狀況下,這個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計劃就順利的通過了(有錢又有閒的上流階層啊),劇情就順著媽媽因為此旅程而生的焦慮及舉動,穿插著媽媽和週遭人物間"非典型/帶著藝術家性格"(這是什麼?很難解釋,大概就是少了點圓滑處事的意願、想事情的觀點不同、也有點孤僻...之類)的互動引領觀眾了解主角的人生,風趣、聰明又美麗的主角讓人著迷(可能是我也是藝術家所以比較能理解她的行為,但也同時讓人清楚的看到她是如何把自己和週遭人的生活產生破壞性的影響(我的"凡人"生先就很不認同 :P); 劇中也演出了不同的人對主角的心理狀態的不同看法與理解:主角(媽媽自己)、先生、女兒、心理醫生及前同事,觀眾可以邊看電影然後同時選邊站,我家出現了藝術家媽媽跟凡人爸爸(小孩太小在睡覺)站在天平的兩邊的狀況,我非常理解藝術家媽媽做出那些選擇的原因,而我的凡人先生(爸爸)很支持劇中爸爸認為主角媽媽有嚴重的心理問題,而當初主角選擇放棄事業,也就是她的選擇。

先生(爸爸)常常地不知不覺與當媽媽捨不下孩子的心思

  對我來說電影裡很重要的一幕就是先生提及當初事業如日中天的天才主角在他們成家開始之時在事業上跌了一跤,似乎成為她選擇放下一切成為全職主婦的重要原因,另一幕則是主角和昔日老闆提及她成家後四度流產,最終生出的女兒一開始也有先天疾病,需要很小心照顧的傷心過往,我想所有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在這一刻都能理解她為何放棄了自己職涯的選擇,我的老大在出生後不久也被診斷出先天的心臟疾病,我很少和人提及,就算提到也是雲淡風輕的帶過,現在狀況良好,不在有當時的恐懼,可是曾經有過的煎熬,還有當下身為人母會為了孩子做出的決定真的是只有經歷過的媽媽才懂,而我的凡人先生,其實也跟劇中的先生一樣,也不知道我當時對失去小孩的恐懼有多大,對許多男性來說,似乎就可以和劇中的先生一樣,用忙碌的工作做為忽視一切的方法,而捨不下孩子的心思,也就是女性在為人母後在權衡發展事業時最難解開的結:一個被女性本身、家庭、社會期待、工作環境國家政策糾在一起的結。

有錢人去南極,藝術家去北極

  最後他們有沒有去成南極?畢竟是喜劇當然有去成,怎麼去,去又做什麼請自行去欣賞電影,而電影也不是真實人生,而我卻在生活裡遇到了前進過北極的台灣藝術家!在荷蘭的台灣人不多,願意當藝術家的狂顛份子更少,能相遇跟本就像是天上的星星交會般相知相惜,其中一位就是和我一樣人生有好幾個髮夾彎的阿文,目前在荷蘭駐村的他,藝術創作常以動物權為出發點,討論人類行為(常以人類至上主義的思考習慣)下對動物的所造成的生心理影響,看他的作品,就像是他朝我們的臉投出一個快速直球般地讓我們無法逃避、遮掩我們對動物造成的影響的正面對決,想知道乳牛、鮪魚、白熊等動物的故事請參閱他的個人網站(羅晟文網站)。其中一個作品就是他前往北極駐村時的計劃: Down ,他設計也分享了一套如何自製羽毛衣的流程:公園、河邊地上收集來的鵝毛,來完成一件無害的羽毛衣,還足以對抗北極的寒冷!該計劃專頁有完整的英文圖文介紹。
阿文與其他駐村者在北極考察 影像來源:羅晟文網頁
聽到他去北極駐村的分享,真是不禁嚮往起來(還可以跟他學做一件羽毛衣帶去穿),看著電影時跟我的凡人先生"娓娓道來"北極駐村的白日夢 ,不知道會不會有天我真的就帶著我家一大兩小前往北極呢?!(那要做二件大手工羽毛衣跟二件小的,而且我是裡面最怕冷的...),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家的凡人先生應該已是有點挫著等,他要是哪天看到我也開始在戶外搜集鵝毛也不會感到太奇怪...

家人的支持是媽媽能放下心,勇敢的追尋自我實現的基石

  電影劇情刻畫到我心坎的一幕:心理醫師做了很多bla bla的評估且建議應送主角到療養院,但同為建築師的前老闆對主角說的對: 妳沒有瘋,妳只是需要創作! 一個有藝術創作天份的人,如果硬是壓抑自己創造的渴望,心理得不到滿足,就會成為社會的破壞份子! 最後故事在媽媽逃出後,勇於追尋自我的渴望,並且在先生及女兒的支持下重新她藝術家的使命的情節結束。
馬上來研究一下怎麼做 (先生感到害怕)影像來源:羅晟文網頁
我想,我的凡人先生應該是見識/熟悉過我無法創作時,心理不滿足時會產生的破壞威力,所以如果哪天真的二大二小的羽毛衣做好了,他假也得請一請,一起出發去北極了吧。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