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分享|《小丑》我不是一個瘋子,我只是活在一個像瘋子一樣的社會

2019/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丑》電影海報。/圖片來源:IMDb
無雷齁

〈劇情簡介〉

改編自DC旗下經典反派的一部「心理驚悚片」。由《醉後大丈夫》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執導,講述一名失敗的喜劇演員亞瑟弗萊克,被這殘酷的社會不斷壓迫,從失敗痛苦的生活到快樂活出自我的心路歷程。(台灣上映日期:2019/10/3)
人生不就是一場知道結局的戲劇。/圖片來源:IMDb

〈精簡評論〉

人生就是一齣喜劇,笑容是痛苦最好的化妝品,笑容是在這社會中生存最大的利器。這部由演技保證的瓦昆菲尼克斯所詮釋的小丑,非常令人佩服,但也不出意料之外,在此先談談電影的敘述方式,簡單來說這部《小丑》是以70、80年代的風格來呈現,但是電影所描述的病態社會卻是每個年代都能套用上的風格,因為這現實社會從來都沒健康過,也不可能是完全健康的存在。另外本片呈現這經典反派小丑的模樣和主演瓦昆菲尼克斯的鬼神演技,確實是這部電影觀影的重點,但是電影裡所埋下的涵義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東西。
在電影場景中,能察覺到許多景物附含著一些意義存在,「畫」中有話,還帶出許多社會中的黑暗與冷漠,冷漠最簡單的社會例子就是冷眼旁觀,冷眼旁觀並不是少數人的行為,而是大多數人都在這樣做,只因你沒自覺而已。用普世價值的角度去看這社會的腐敗,是這部電影不斷在諷刺的事情,也是「小丑」這名角色會那麼具有魅力和蛻變的原因,最後電影在節奏的掌控上也非常不錯,不疲乏也不過度刻意強調一些事物的呈現。
人們總以為快樂是寫臉上的。/圖片來源:IMDb
在角色方面,有別以往電影呈現小丑的方式,意思是小丑和DC宇宙的東西不在是主要的劇情,而是把這兩樣東西當作是「輔助」一樣,或者說是錦上添花,劇情是專注於亞瑟弗萊克這個人的人生和轉變身上,而不是一味的想讓他變成小丑(雙關語),真正讓這名經典反派角色重生的不是妝容有多像前幾代,也不是他那瘋狂的行為,而是瓦昆菲尼克斯這名演員用他那精湛的演技讓小丑再次重生。
為何說主演詮釋的非常完美呢?因為他詮釋的不只是小丑的軀殼,而是連內心深處都給他綻放出來,你能從他的微笑中看到對這社會的「失望與無奈」、你能從聽到的笑聲中感受到他的「掙扎與痛苦」、你還可以從角色身上看到這社會的狀態與縮影,這就是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
笑容只不過是痛苦的面具。/圖片來源:IMDb

〈觀影心得〉

坦白說,我已經很久沒看完電影這麼滿足的走出來,雖然說是滿足得出來,但臉上卻是看不到笑容的走出來。這部《小丑》我個人是給予極高的評價,原因不單只有內容有深度或演技,還有就是這部電影不斷的迂迴在我腦海裡,我不斷的在想電影中所描繪的畫面和它的意義,還有言語的複雜性,要說這是一部是有深度的電影也沒錯,但我個人認為並沒有到那麼的難懂,不是那種會讓人想不透的電影,許多台詞看似具有深度,但是那些深度卻如同薄冰一般只有表面上看起來的刺骨,但是你要知道在薄冰底下,可是深不見底的海水,這些涵義所涉及的範圍非常廣且帶有諷刺社會的意義,還具有省思的價值在,非常值得探討,最後也不得再次提到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除了佩服還是佩服,看到他詮釋出來的小丑,那股令人不寒而慄的笑容已深刻印在我腦裡揮之不去。總而言之,想要提升自己觀影的質量的人,這部《小丑》是你今年不可或缺的選擇。
或許當你看完這部作品,你對於挑片的選擇可能有所改變,打開你的新視野,不僅限於特效片,所以真心告訴你時候到了,去看吧!
我希望我死的比我人生還有價值。/圖片來源:IMDb
觀影門檻:偏高(黑色微血腥、有深度、涵義埋很多)
推薦指數:★★★★★★/此生必看/鬼神演技的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電影宅男
電影宅男
電影/美劇/動畫,一名愛看電影的宅男,分享觀影後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