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小說│溫州街的春雷。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記憶陌生得像遠方的海洋,潮起潮落,早早模糊了沙灘上的腳印。
冷雨纏綿的午後,突然一記沉沉的悶響,從老屋的木格子窗外傳來。

我說:「這是春雷吧?!」
「什麼?!」採訪我的年輕女記者一臉疑惑的表情。
「沒聽到春雷聲嗎?」
「春雷?果然是作家用詞,我沒聽見呢。」

我尷尬地笑了,窗外只有窸窸窣窣的風雨聲,應該不是雷聲,記憶以來春雷總是連番作響,一聲沉過一聲,一聲重過一聲,震得毛細孔都甦醒了,這瞬間窗外雨勢大了起來。

搬離台北多年,捷運線路逐步組織成網,我居住過二十多年的熟悉地帶,已經陌生得像遠方的海洋,潮起潮落,輕易地模糊了沙灘上的腳印。

從《青田七六》走出來,和雜誌社記者道別,我獨自撐著傘穿過巷子,望和平東路走,經過復刻版搖滾酒吧《Roxy Vibe》,對面的北方菜館《稻香村》還在,青田郵局還在,許多店已改頭換面,轉移陣地的《溫州街蔥油餅》也不在溫州街巷口,在附近擁有了一小家店面。

可能是陰雨緣故,排隊的人潮少一點,突然想吃一只熱騰騰的蘿蔔絲餅,完全沒想到會遇見你,你推開計程車門走出來,我們面對面只距離一公尺,我彷彿聽見雷聲乍響。

我們初見,是二十年前的春日夜晚,在台大溫州街的《挪威森林》,那是一票藝文人士出沒的小咖啡館,我和剛離婚的電影圈女性好友阿青相約,湊巧碰到你,阿青介紹了你,你順勢坐到我們這一桌,兩杯咖啡過後,我們竟聊得一發不可收拾,彼此的手機卻頻頻作響,一開始各自說抱歉,接了幾次電話之後有默契地把電話關靜音,直到咖啡館打烊,你送阿青和我回家,下車前遞了名片給我,並向我要電話,說:「我想到有個案子可以合作。」我說:「好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K會員
149內容數
水瓶鯨魚的2021專欄訂閱,已經開始!請點進來。親愛的舊雨新知,歡迎訂閱。訂閱可以觀賞最新【連載漫畫】(每月更新),並觀看專欄中所有不公開的【小說&散文&短篇漫畫】(每週更新一篇),非常謝謝你願意支持我的漫畫與圖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水瓶鯨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水瓶鯨魚連環漫畫創作計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短篇漫畫│味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漫畫│放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鯨魚書籤│洗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短評小說《緘默的病人》(雷)在我看來,這種懸疑推理小說,大多精彩在劇情緊湊、懸疑氣氛和調查過程、跟讓人猜想不到的反轉結局。《緘默的病人》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JW
2021-07-09
觀影心得及推薦│《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比原作小說更合適的結局(無雷)京都動畫的《紫羅蘭永恆花園》果然不會讓人失望。 《紫羅蘭永恆花園》是部充滿感情的作品,它傳達了最溫暖正向的情緒,但就是這些美好的親情、愛情與友情最能戳到大家的淚點。電影院大部分的觀眾都看到泣不成聲,但想必每個人內心都會覺得故事「真好」,懷著欣喜與幸福的感情哭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玉桂子
2020-10-09
●2020春光出版小說 艾米‧莫洛伊【她們的名字 】真感謝妳們從來沒有說要抱他​​ ●2020春光出版小說 艾米‧莫洛伊【她們的名字 THE PERFECT MOTHER】真感謝妳們從來沒有說要抱他 讀新書的時候這種情況不多,但這一次我又粗心了。我從一開始就弄錯了「我」是誰?到現在我還不清楚我跌入作者艾米‧莫洛伊巧妙的創作手法,還是我不用心的狀態。我回過頭,重新閱讀前幾段..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4-03
書單|溫柔凝望人生—適合在冬日閱讀的小說去年底投稿了自己的書單,這幾天被網站刊登出來了,當時只是寫下書單主題和列出書名,現在剛好藉這個機會推薦這五本我喜歡的小說! 宮本輝《月光之東》  白茫茫的開場,初戀和遺孀各自為了活著或死去之人追尋米花的下落,清晰迴盪的卻只有一句謎樣的「來找我,到月光之東來找我。」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1-22
●2019春光出版 小說 2019村口的沙包【念君歡‧卷一】沒喝孟婆湯的回頭處處算計​​ ●2019春光出版 小說 2019村口的沙包【念君歡‧卷一】沒喝孟婆湯的回頭處處算計 小說的開頭對我而言很重要,要吸引我善變的思緒,要跟上我腦中迅速播放影像,因為,在書店在網路賣場,想讓我掏錢買本新書來看看,前後只有幾分鐘。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11-25
[下流浪曲(情色私小說)]第二章:髮絲輕輕舞動 你一點的溫柔 我為你溶解  踏出大廈,早上七點半的軒尼詩道在秋風吹拂下有種特別的詩意。   我一直不明白為何人們總是行色匆匆,而忽略了這種鬧市中的風景。   戴上耳機跟隨節拍走路穿上行政服裝的少女。   天真無邪的女學生卻強裝憂鬱的眼神。   穿著性感牽著小孩的年輕母親。   年過四十的女子的衣服刻意流露乳溝。   如果要
Thumbnail
avatar
石以蠡
2019-08-18
法庭小說《證據》、《拉斯維加斯的春天》法庭小說對我而言一直都很有吸引力,之前看的兩本:《證據》及《拉斯維加斯的春天》,是我看了覺得很有收穫、很想推薦的書。
avatar
Kelly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