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五五期

2019/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書搶先評 左道書第三卷

本期還是來談談武俠新書
左道書第三卷(完結篇) 作者戚建邦 蓋亞出版社
左道書寫到第三集就結束了,要收藏的朋友不要錯過。
我蠻喜歡這套書的,特別是把他放進脈絡裡看。
話扯遠點說,前幾期我談過秦紅的九龍燈,九龍燈的開頭很吸引我。開頭是說一個不會武功的青年書生,本來只是跟著媽媽掃墓,但意外捲進當時天下第一大門派的師門鬥爭裡面。九龍是同一個師父所傳,個個武功高強,且有各自的個性癖好,而且差不多都是雄霸一方的豪傑。
書生死去的父親似乎是九龍裡面原本武功最高但近十幾年來失蹤生死不明的一個(很可能已被害死)。而其他八龍顯然都想爭奪一個師門玉珮,原本是在這個失蹤的九龍身上。所以圍繞著貪念(一師傳九龍,但九龍都只有會各自專精武學,但這個玉珮裡有所有師門武功,得到之後就可以學會其他人的武功。)圍繞著誰殺了主角父親,九龍裡誰是真兇(還是所有人都是壞人?)主角在發掘真相的過程裡,又會陷入怎樣的勾心鬥角的複雜陷阱理呢?
開頭真的充滿懸念讓我很期待。但讀完老實說,裡面真正勾心鬥角的部分沒有這麼懸疑,雖然鋪排了八個各有特色的師伯(疑犯),但很快就定於一尊,也沒有真的對這些開場氣場過人的疑犯們有各自太多的衝突和懸念。所以看到結尾我是覺得有點部過癮,虎頭蛇尾。秦紅難怪不夠紅。就相較之下真的比較虛一點,有想法有大格局,但實際經營起來有點無力。
左道書,新書不能暴雷,但籠統的說,我認為就是九龍燈的重裝進化版。
左道書故事放在了歷史背景下,比九龍燈是放在某種無時空的武俠世界裡,要顯得厚重(雖然我個人在這點上是持平,武俠不一定要放歷史背景,但寫歷史背景至少是件沒功勞也有苦勞的事)。
故事開頭同樣是有件師門懸案,九龍燈是主角父親九龍失蹤(被殺)。左道書是流浪在外的一代小師弟帶著二代大徒弟,回來調查大師兄失蹤被殺,六師兄中毒昏迷的故事。
一樣是師兄弟們各有個性個有才華,彼此之間也有些勾心鬥角。但左道書寫得比九龍燈複雜有趣太多,九龍燈很浮誇寫了九個人,但並不突出,或者說並沒有能力寫得細膩。左道書,各個角色都很立體,而且不只勾心鬥角還有合縱連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執念和包袱,有缺點也有優點,有堅持的地方也相對有盲點。大俠有可能背負著某些愧疚,有情之人往往也不單純。
左道書並不是一套諷刺解構的書,並不是在嘲笑說,你看,大俠都是假的,純愛都是假的。相反的,我認為左道書裡有某種厚道在裡面,其實描寫這些陰謀鬥爭之類的後面,還是可以看到人是有某種溫柔,不是這麼純粹的大義凜然,不是這麼真能夠仗義行俠,但人還是可以懷著某種天真和善意。
高潔的大俠和完美的愛情都是假的,但也不全是假的,俠還是俠,愛情也真的還是愛情。假的裡面都還是有真的。
這是我覺得左道書看到最後讓我覺得很舒服很滿意的地方。
最後還是談談愛情。
武俠小說在以前做為男性的隱性愛情讀本(女性就言情小說了),我總覺得雖然武俠作家們未必主打愛情描寫,但怎麼可能不碰觸到愛情。柳殘陽天佛掌裡愛情關係的描寫在家族背景下顯得這麼驚心動魄,秦紅九龍燈顯然溫和很多(請見我之前節錄,主角說只要以死相脅,老婆真的愛他就會就範讓他娶二房。主角老爸吃過虧,但對兒子要娶二房,也就是去照顧安撫大房,然後說只要大房沒意見就隨便就好,想娶就娶吧。)
但我總覺得不論筆下陽剛暴烈的柳殘陽,或是溫和有點鄉愿的秦紅,書寫的男性情感情境都是一樣的,就是我沒有不愛元配,但江湖在走,又遇到恩仇糾纏相愛的人怎麼辦?

這種感情困境在左道書依然是有的。只是處理得就很現代了,這就真的不暴雷,大家自己看。我認為武俠小說家就因為不明打著招牌寫愛情,所以反而沒有桎梏,沒有道德枷鎖,筆下呈現的,反而誠實。裡面角色面對愛情,都有很多和以前時代不同的觀念。這個我想是小說與時俱進的地方。這點從脈絡下去看會覺得格外新鮮好看。
有些私人感觸。
舉例來說,左道書至少對像我這樣小時候看武俠以為江湖多妹子做做夢,但現在都已經活到中年初老邊緣的男人來說,好像就是一個警醒,說:少年得志,臨老入花叢,是大不幸(可是男人仍然一往無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