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特質】關於「愛的體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當對方說「我愛你」時

「愛」是一個抽象詞,但事實上是一個複合、進行式動詞

我們對「愛」的體驗是立體的、延展的、時間的

#當對方說「我愛你」時

1.我回想起「過去」他對我的體貼、包容、安撫、陪伴等心意(回憶起感動事件的畫面)

2.我感受到「此刻」他傳給我滿滿的情意(有擁抱動作)

3.我也好想「未來」持續和他繼續在一起,充滿期望(對未來的美好想像)

「愛」包括時間,有線索憑藉(過去的行為證據),也有未來的承諾與信任,不會輕易消失或分離;「愛」同時是不斷被滋養強壯的小寵物,會環繞在關係四周滋潤彼此

我用以上文字說明「愛」,其實還是太小瞧它了

萬一「愛」有裂痕,也不會是一時的,還來得及修補

「愛的體驗」是豐富的,雖然說不清,但是我們感受的到,相信它存在

當「愛」真的消逝,才會出現冷漠、不在乎、斷裂

(當然也有人利用人性弱點來騙人的)

最終極的『無條件的愛』來自父母對孩子,那是天性,是無論如何都不捨棄的意思

愛是很複雜的正向情感

#亞斯受情盲影響

雖有感受,但無法解碼,體驗是一種雜訊,於是「愛」是名詞

亞斯對「愛」的定義可能是

1.單邊的。(我對你好,那是我自己的意思,你不用回報)

2.交換的。(益處)

3.感官的。(有或沒有無法控制,跟癢癢、興奮等生理需求貼近)

所以在當他聽到你說「我愛你」時

他的理解可能是:

1.嗯,知道了,你對我也很好

2.我有功能、有用、成就,被認定

3.被喚起生理刺激或需求

亞斯並不會同步喚起很龐大的關於愛的所有回憶,有時甚至會覺得煩(因為他正在工作,專心一件事)。

亞斯當然也需要愛

然對愛的體驗有礙,經驗影響認知

如果要他同步理解愛的實質意義「讓他感受被愛」(其實是讓他『認為』被愛),我們要特別強調「功能、有用、成就」,他能接收的資訊,是「他有功能、他發揮用處、他有達成目標」,這些具體事物才能被他大腦認定

言之有物,你要找到他能吸收的愛的轉譯,他會比較安心,這對亞斯孩子尤其重要,他才能安心覺得這段關係是穩定的—因為我有用處

那麼,亞斯對愛的情感就真的絕緣了嗎?

不會的,我認為那在潛意識層面會流動、記憶,而在他脆弱、衝動、恐慌時便會表露,在他需要時他只能想得到找你,行動不符邏輯,那就是了。

在深處裡對你的信任、寄託與依賴,情緒化行為(肢體語言)會告訴你,我們偷偷認證就好。

要討論愛,要回到他能理解的認知面,以看得見的行為與利益關係做解釋。

其實,彼此都有愛。


242會員
174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敏感以及亞斯特質的個人碰撞高敏感是想太多,或是在某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會有極大的反應,但那些的極大,只是別人沒看見他為何如此的過程才會如此覺得。 亞斯則是與外界的聯繫較少,比較容易陷入自己的思考當中,難以脫離原先的預設想法。
avatar
charley
2024-05-31
成人的亞斯覺醒—亞斯特質書籍分享亞斯特質測驗 內文源自: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一書 本書探討的主要為光譜上的「亞斯特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學著認識各種特質,與心中的自我和解,且在理解的過程中,也學習如何散發特質魅力的光芒!
Thumbnail
avatar
Ariel
2022-06-14
亞斯特傳說 第十二話 遇襲油煎獨角白羚肉表層煎得金黃酥脆,搭配清爽的野菜,連續吃下三個也不會覺得油膩,如果這時候再加上豌豆泥就是營養滿分的晚餐,不過考慮在野外露營,這樣的伙食也十足豐盛了。
avatar
九淵(陸陸)
2021-07-26
亞斯特傳說 第十一話 斐利基大草原過了三天的清晨,太陽微微露出山頭,微風吹拂著大地,光線灑在艾鏻沃城外的稻穗中,呈現出一幅美麗的金色田園畫作。 宮殿門口的地上有著行囊有的大有的小,有些上面還有捲起的帳篷跟飲水用的鋼杯鋼鍋。 亞斯特、艾維斯一夥人將行囊安置在馬背上,準備離開宮殿朝著伊萊爾前進。
avatar
九淵(陸陸)
2021-07-19
亞斯特傳說 第十話 惡夢雲霧繚繞,在白色雲霧中冒出赤紅色的火焰參雜著灰黑色的濃煙。 在霧中看到倉皇逃走的人們,伴隨著嘶吼與尖叫聲。 「尼瓦加拉突襲過來了!!! 雖然擊退一些,但他們人實在是太多了...」 「還有是因為...」 話還沒說完,遠方出現一個巨大的身影,並聽見宏亮且低沉的喊叫聲...
avatar
九淵(陸陸)
2021-07-12
亞斯特傳說 第九話 詛咒的右臂過了半個月後,宮殿修復進度超前完工,宮殿頂端被蓋得更加牢固,損壞的牆壁也都修補完成。 「進展蠻快的嘛...」巴澤剛跟托尼看著宮殿說著。
avatar
九淵(陸陸)
2021-07-05
亞斯特傳說 第八話 宮殿之戰(2)突然宮殿天花板遭到壓毀,巨大的天空方舟加魯加德出現在宮殿的上方。 方舟底部六個金屬柱末端匯集黑色的閃電,瓦德左手魔法圓陣纏繞著,並像是在敲打鍵盤輸入甚麼一樣,越敲越快。 方舟底部六個金屬柱末端各跑出漆黑帶點赤紅色的魔法陣,魔法陣中落下一道道巨大且漆黑的閃電。
avatar
九淵(陸陸)
2021-06-28
亞斯特傳說 第七話 宮殿之戰突然現身的尼瓦加拉大祭司-瓦德.凡恩,開始攻擊亞斯特等人。在宮殿裡面展開大型的戰鬥。
avatar
九淵(陸陸)
2020-06-15
亞斯特傳說 第六話 瓦德.凡恩艾維斯突然拿起武器站了起來。感受到外面有不尋常。 此時宮殿的大門像是被數十枚炸彈炸開一般碎裂成數千數萬片的小碎木塊。從門外來了一名不速之客。
avatar
九淵(陸陸)
2020-06-08
邊緣不是病,連柯文哲都有的亞斯特質《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這是嗚喵,她一直都有社交困擾,她講話太直接,不懂得講些善意的謊言。她一向遲鈍,不知道有些話反而引起別人心理上的防衛,也因為跟同事相處問題讓她往往在工作上處處碰壁,她像是個局外人,孤單寂寞地看著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同感,那可能你也有亞斯特質。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