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之丟棄的四個原則

2019/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你該丟掉的一百樣東西》,列出一百樣該丟掉東西的清單,斷捨離和極簡也執行三年多了,說真的清單上的東西有一大半以上我都已經丟了,但我想這樣的清單,可以給正在煩惱無法下手丟東西的人一點發想,這樣一想我也列出了些“自己”的丟東西原則,想都不用想就得丟棄的四個原則。
1.免費得到的贈品或紀念品
這類物品通常像是飯店的盥洗用品、贈品、環保袋、面紙等,印有公司或商家名稱的物品,其實有一大半以上都可以很輕易的丟棄,因為他們的存在並不是那麼的讓人心動,一般來說,如果可以消耗的東西,像是面紙、肥皂、除毛刀等,我都會快點使用完畢,但像是不實用過小的袋子、杯墊等,擺放在家的空間裡面有點缺乏美感,就會被我給丟棄了,因此也非常謹慎小心,不要帶這類的物品回家。
2.持有超過五年以上的物品
之前有兩個包包,想丟很久了,卻又因為外觀完好一直無法丟棄,但轉念之間,覺得一個包買來七年了,另一個也已經五年了,這麼久的東西又完全不使用了,別捨不得了,因為持有時間的長度,而決定丟棄一樣不再使用的物品。
3.修復過一次但又壞掉的東西,
極簡和環保息息相關,通常只要可以稍微修復使用的東西,我都會嘗試修復,但如果修復後又損壞了,我就會立即毫不留情的丟棄了。像上一篇文章說到我縫補了室內拖鞋,但後來又裂開第二次,我就果斷丟了。
4.一定使用頻率之下卻沒有用到的東西。
在斷捨離的過程中,常常有人說丟棄“很久”沒有用到的東西,“很久”是指多久?要先自己設定一個時間,一個月沒有用到、一年沒有用到,對於每個不同的物品,頻率的設定也不同,如果天天都會用筆,那麼一個月沒有用到的筆,就可以丟棄了。如果像是一年一次的季節物品,圍巾、毛帽等,如果這個冬天都沒有使用,那麼下個冬天還會想使用嗎?答案顯而易見,其實我覺得要覺察不使用的東西很困難,要非常有意識地使用物品,才可以發現哪些東西是真的完完全全不使用的,這也是我最近在練習的,有意識的使用物品。
以上幾個原則,希望自己的極簡可以更上一個層次,好討厭丟丟又買買的生活,這樣一直重蹈覆徹,所以要不時提醒自己,慎選進到家裡的東西。
Jamie
Jamie
旅居海外,喜歡極簡生活咖啡甜點蛋糕和偶爾來趟自己的小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