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EP.01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斷捨離?

    是在2019年暑假出國兩個月後的事。

    回家發現,房間中閒置的東西好像沒有那麼必要,畢竟我在那兩個月都沒有用到,再加上以前習慣不太好,什麼東西都到處堆,久違回家看到的卻是如此雜亂的畫面。
世界亂的房間(門口看進去的視角)
進門旁衣櫃上的視角
這是我丟東西的開始。
但那時僅僅只是把用不到或放到壞掉的東西丟掉,並還沒真正實施「斷捨離」,後來偶然在youtube接觸到相關影片,才開始了解到什麼是極簡主義、什麼是斷捨離。
  • 何謂極簡主義?

    (來自維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60年代所興起的藝術派系,又被稱為「Minimal Art」,作為對抽象表現主義的反動而走向極致。此主義涉及視覺、音樂、文學、舞蹈等等。
我有聽沒有懂啊!
大家是不是都跳過上述這段文字呢?沒關係!簡單來說,這是一個表現形式,不過可以應用在各方面。我們只需要知道當它應用在「生活」中是怎樣子就可以了。
在現代化的社會中,人們越來越講求「快速」,很多東西開始以「金錢」、「社會地位」、「擁有的東西多寡」來衡量,網路及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刺激消費的文宣,在這樣的環境下,不知不覺受物品支配——我們買進越來越多東西,心中卻越來越空虛。
而極簡主義就是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開始盛行,藉由捨去生活中非必要之物,審視出真正重要的東西。
  • 何謂「斷捨離」?

    1.「斷」:斷去對物品的慾望
    2.「捨」:捨棄對事物的執念
    3.「離」:離開並好好的道別
是否覺得似曾相似呢?

先是好好檢視身旁擁有的一切,或許你會發現同樣的東西重複購買了、衣櫃角落塞了好幾件吊牌還沒拆的新衣,這樣的情況可能是環境過於雜亂或敗於週年慶的結果。

深吸一口氣,我們開始吧!

一個物品、一件衣服或是一段感情,一樣一樣的慢慢來,若是不需要、不喜歡、用不到了,便謝謝它/他/她這陣子的陪伴(可能只是在衣櫃底層一段時間或是時常被拿起,但現在已不堪使用或無法繼續相處下去),都認真的道謝,並且說再見。
「斷捨離」不僅限於對物品,也同樣適用於對人際、情感、回憶,或許家中還留有國中國小時的獎狀、初戀情人給的情書、同學之間傳的紙條(都還在我家),這些不丟掉也沒有關係,不過哪天若是覺得不再需要、希望將更多空間留給現在及未來而非過去時,利用上述的方法好好說掰掰吧!
  • 為什麼開始接觸斷捨離?

    一方面是覺得東西太多,是該好好整頓一下,另一方面是覺得丟上癮(欸不是),覺得自己可以利用影片中學習到的方式來試試看。
  • 從何下手?

    如同這本書的標題,「一日丟一物」,可以從小地方、小單位開始,每天練習跟一件物品告別,可以是拿了不知道能幹嘛的廣告傳單、過期的化妝品、穿不下的衣物,從最無痛、最不care 的東西開始,建立起自信跟成就感,再慢慢進階!
  • 紀錄你的「完成清單」

    很多人都會寫「待辦清單」,卻很少人會記錄「完成清單」,試著將你的努力成果列成清單,會很有成就感哦!建立一個instagram 帳號,每天發一張你要淘汰掉的東西的照片,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 品味好情緒

    試想看看,最近有沒有遇到什麼很美好的事呢?五、四、三、二、一~時間到!想到了嗎?如果有,恭喜你~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那再想想看,最近有什麼讓你生氣或難過的事嗎?五、四、三、二、一~時間到!有任何事情浮出腦海嗎?如果沒有,大大恭喜你,真是太好了!如果有而且還很多的話,那我們接著往下看吧!
享用美味甜點時心情一定超棒的吧!
我們的大腦常常只會記得令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事,對於那些美好視而不見,因此「品味好情緒」的用意類似於懷著感恩的心,每當我們感到愉悅時,不妨花點時間好好品味那個快樂,並記憶下來,可能是吃到令人難忘的甜點,又或是在閒暇時光做著自己熱愛的事。
  • 放手時,要想著「現在」
直到某天我意識到「搞不好哪天會用到」是對未來的擔心,「很貴」與「回憶」則是回顧過往,過度重視不知道會怎麼發展的未來,以及已經無法回去的過往,是否代表輕忽了最重要的「現在」呢?

丟棄物品並不容易,尤其當你面對的是蘊含回憶的物品,因此可以好好思考這句話,幫助自己邁開步伐前進哦!
  • 不要收起來,盡情使用
衣服是要穿上才能滿足慾望的,光買就會開心的話,就代表對這件衣服的喜歡並非出於「時尚」,而是「佔有慾」。 珍惜的事能帶來莫大的「幸福感」,卻一點都不佔空間。
任何東西都是,購買後將它安置在家中不去使用,放久了對它來說也是傷害,衣服買了就是要穿、物品買了就是要用,當你使用時,才能發揮它的價值
  • 總結
放手,才能獲得更多。
若是一開始接觸極簡主義,這是一本簡單易懂的入門書籍,推薦給生活一團糟或是家裡一團亂的你!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