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日本(五)死去活來的東京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眼中的日本》
#5 死去活來的東京
台北嗎這裡?
搭著夜巴,在早上七點的時候準時抵達東京。電車火車準點就算了,巴士也可以準點成這樣,我覺得很神奇。早上七點的東京與其說是剛醒,不如說周圍的行人散發出一股微妙的氣氛。
大概是搭乘巴士的人都在這附近時間抵達,陸陸續續人也多了起來,但是在抽菸的小公園(就吸菸處)那感受到非常多股異樣的氣息。或許畢竟是市中心的緣故,在這邊並不存在悠閒運動吃早餐的上班族,大家默不作聲,以自己一個人作為單位,看著手機抽著菸。那並不像是熱衷於某款遊戲、某則訊息、某件新聞的表情,而是一種「時間又走過去三分鐘」這種氛圍。
那個眼神那個氣氛那個穿著。
不是又開始了新的一天,而是ㄊㄇㄉ又得開始一天的感覺。
三四根菸之後我決定先走去車站拿票,在這邊出了個蠢包,之後有機會寫在遊記裡,沒機會的話就不寫。當我把新幹線乘車票跟特急票塞進去走進八重洲口,不到一分鐘就被淹沒人群之中。
好奇怪啊這群人。 
在日本這段時間我最不能習慣也最無法理解的東西還是他們通勤的距離,關於這部分的感受,處在車站這種地方會更加明顯。從三小時遠的地方搭著三小時的車,開始九小時的工作或許再加上兩小時的社交,然後再搭上三小時遠的車,如此往復整整五天。
 
人太多了。
雖然我沒有看過通勤時間的台北車站,但是人真的太多了。每個人都不願意遲到,每個人都踩在極限邊緣的時間點上,當這樣的氣氛赤裸地展現出來並且融入集體意識之後,每個人都必須成為零件。
向前看,或是向左看,照著那個人做照著那個人走,輸送帶把人送來東京,再分類將零件轉到需要的地方去。
那樣的東京,以一種冰冷的方式高速運轉。
 
從青森回來東京已經是隔天的下午了。
儘管一樣是通勤時間,但是這座城市好像稍微活了過來。這點就跟在京都那邊感受得差不多,夜晚的日本普遍瘋狂,即使是京都這樣的城市,也還有個木町通會在那時候醒著。
第一天的秋葉原漫無目的。
這時候我的大城市洗禮症候群已經好得差不多,說到底畢竟從小在台北長大,儘管這裡更快更急,可是都市運行的規則還有方式大致相通。
亂走亂晃,看到有一整棟的建築就撞進去一層一層往上走。在這邊走來走去的過程當中,意識到自己無法對某件事情狂熱的感受更為清楚ㄏㄏ。儘管大小陳列不同,但是林立的商店大樓卻很難說出具體有那裡不一樣。
 
最後在入手東京殘響第一卷BD還有漫步奇譚的CD之後決定今天以女僕店或是JK Bar收尾,打電話給我表妹諮詢之後得出的結論是跟穿著制服的小妹妹一起走。
 
一般來說,在我這年紀附近的男生應該普遍都已經很習慣用錢去買快樂這件事了。無論買的是什麼也好,有形的無形的,花錢這件事大致上總是能帶來更多的愉悅。
可是我對此很陌生。 
不是多聖人的理由,只是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清醒時的物欲會有多低而已。
 
那間店不大,看起來就像是做黑的,走進一間公寓的二樓,幾乎沒有任何裝潢的、極度單純的空間。桌子大多都已經坐滿了人,一對一為主,也有一桌是兩個歐吉桑跟一個小妹妹在玩遊戲。確實完全沒有那種氣氛,一組客人一張桌子,桌子與桌子之間相隔不到一公尺,是個有點壓迫的環境。
 
前半段時間基本上聊天氣氛應該都算還不錯,兩邊正常地說些什麼然後偶爾用手機查查字典或是看看照片,但是當後期我拍了照延長了一段時間之後某個開關就有點突兀被打開了。
 
那是一篇到現在還是沒寫出來的文章,本來想要寫寫在日本這邊感受到的「消費氣氛」這件事。店家那種狂熱的氣氛還有陳列,再加上一張又一張的廣告海報,日本的社會似乎就是這樣瘋狂地催眠你去買快買務必買,同時繼續生產更多更多的商品,務必做到「讓每個人都能購物」這件事。
對我來說這很可怕。
與其說是你本身有那需要,不如說是你的需要被日本的社會創造了出來。
同時被製造出來的還有其他副產品。像是我對面那個裙子短到我幾乎可以看到內褲的小妹妹,像是我隔壁桌的兩位大叔,像是這個晚上見到的所有人。
 
所以最後的延長時間氣氛變得比較微妙,恰好小妹妹跟我說下個月的修學旅行要來京都,我就開始簡單跟她介紹市區附近的甜點還有拉麵店,不然她一直追問我為什麼覺得店裡的氣氛很微妙實在讓我很難回答。
與其說是店裡的氣氛微妙,不如說是整個東京都很微妙吧。白天的死映照著夜晚的生,快買吧,快花錢吧,快喝下這瓶紅水吧,快使用藥草吧。儘管不能一口氣回滿體力,但是我們有著各式各樣的藥水——
為了讓你明天再死一次。
 
那樣狂熱的金錢流動真的很恐怖,ㄏㄏ。
 
到膠囊旅館的時候也才十點左右,不過也沒打算再出去了。這間飯店的優點是交通方便還有價錢,雖然龍蛇渾雜但是倒也不至於髒亂,說實話是還過得去的住宿體驗。
但是膠囊旅館的形式總讓我直覺想到棺材。忙了一天,在棺材裡入睡,再從棺材裡起來赴死。
星期六的行程比較自由,我繼續亂走亂晃。唯一有計畫要去的地方踩過點之後時間再次空閒,這次是直到八點半的新幹線為止都有時間。現在想想有點馬後炮,不過果然不該為了沒去到女僕咖啡而再去秋葉原一次?但是真的跑去池袋跟新宿我大概也會不知道要幹嘛……
 
在女僕咖啡廳又體驗了一次微妙的氣氛,到達東京站之後走下樓梯就看見了一場事故。
沒有目擊到什麼,我走下樓梯的時候布已經蓋上去遮掩大部分了,但是看得到腳。這裡是東京車站,雖然是星期六,並不是東京最熱鬧的地方,但是這裡畢竟是下午五點的東京車站,對吧?
沒有記者,沒有多少個人特別停留。除了一對似乎是被要求得在那邊稍微等待段時間的情侶之外,看熱鬧的人也說不上幾個。
兩個站員在收拾。沒有特別的廣播,沒有特別的告示,大家就只是有共識讓出了一片空間給站方處理,如此而已。
 
像是處理一個壞掉的零件那樣。
心理也好,生理也好,這個國家的人,已經這麼習慣這樣子的事情了嗎?
 
神田站附近招攬顧客的喊聲好像還在耳邊。
但是我眼前看到的這東西總不會只是在拍片吧?
 
儘管編號不同,但是再換一個零件吧。
對這個社會來說,結果會是一樣的。壞掉的東西修修就好了?
 
旅行的那段時間沒多少思考的空間,回來之後一邊寫著文章一邊想起宮藤官九郎的寬鬆世代又怎樣。不過這種東西還真是雙面刃啊,光用想像的就很明顯能感受到有好有壞讓人胃痛,這樣的社會氣氛感覺不知道持續了幾年一直沒有徹底爆發,這樣真的沒有問題嗎?
 
這篇先寫到這,不知道下次再去東京會是什麼時候了。

2019年:
17年回台灣,2018年的時候有去東京玩一趟,回來的時候寫的文章也主要集中在迪士尼樂園上,剛好趁現在在稍微聊點東西。
我很不喜歡東京現在的奧林匹克狂熱。
當然,要說是整個日本都在提前拿到舉辦奧運的紅利沒錯,但東京絕對是最瘋狂的,在奧運正式開始的兩年前就連路上的計程車都已經有大量奧運特製款在出沒,而時間越近這種狂熱感也就更加強烈。
東京對我而言是個很複雜的城市,這裡有太多喧囂的寂寞,而這樣的寂寞在舉辦祭典的時候就會讓人更加期待……
好吧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惡念,我一直覺得現在的日本很像當年泡沫經濟時代的那種味道。
大家都很徬徨,人與人之間變得極為冷漠,手機世代的興起;但也就正好在這時候,改元令和、德仁天皇即位,然後接著是明年的奧運。
我的很多日本朋友,尤其是餐飲業的都很常跟我聊起一個話題:「奧運之後,這些(人潮)會不會不見?」
儘管因為出於對店家水準信任還有對京都這個城市文化素養信任的關係我回答他們不會,但每年回去看到大量的膠囊旅館改裝潮還有一棟又一棟的藥妝店其實都讓我感到很困惑。
(在京都市區藥妝店的密度會比那幾間知名便利商店加在一起算還要高XD)
台灣人喜歡一窩蜂,但日本人的盲從程度可能比台灣還要高上不少(好吧,我覺得嚴格說起來這是人類的本能),在連續的慶典之後,奧運之後的日本又會變化成什麼樣子呢?
有點壞心眼,但我很期待明年的奧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9會員
321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眼中的【宇宙】。』(宇宙分化論 - 短故事篇)(已更新) 「我們原本...都是不存在的。 最初是只有一片荒野,什麼也沒有的宇宙, 一個人類也沒有。」 現在眼前所見一切,皆是來自...『宇宙的分化』 也因宇宙的分化,才產生了不同的“性情”、“想法”、甚至“感受”...如
Thumbnail
avatar
香香脆球
2024-04-12
我眼中的平面設計:創意、色彩與溝通的藝術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作為一名平面設計師,我的日常工作是什麼樣的。就像下面這個插圖一樣,每天都有千千百百樣的想法在我腦海爆發~~對我來說這份工作不僅僅是關於美感和創意,更是一門關於溝通和表達的藝術。在我剛踏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我認為平面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製作一些漂亮的圖片或廣告。但隨著工作經驗
Thumbnail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4-01-10
我眼中的創作&評選我認為最好的作品是,你沒有刻意為之,單純表達和發揮,然後別人在沒有任何背景和預習的情況下,就能get到你想傳達的感受或心境。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7
[日本旅遊]我眼中的九州迷人楓情曾經迷戀於北海道的風光,因為地廣人稀的關係,沒那麼擁擠的人潮,讓旅遊多了一份悠閒的時光。 然而,當自己來到九州之後,才發現九州這裡的鄉村景色,竟然讓人覺得無比寧靜與動容。 這間離機場不遠的一風堂,生意很好,剛抵達的時候一堆人在排隊,排了一陣子才輪到我們。 吃完拉麵就準備去賞楓了。 其實一
Thumbnail
avatar
深夜裡的耶加雪菲
2023-12-11
【我眼中的社會問題】高齡化社會誰來承擔賦稅問題?以前我們都說養兒防老,那現在的頂客族老了之後誰來養?
Thumbnail
avatar
矛盾妞
2021-08-14
我眼中的馬其頓(2):全歐洲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Skopje的懸浮微粒(PM10跟PM2.5)遠超過歐盟標準的十倍,連空氣品質第二糟的布達佩斯都還只是她的一半。當然,造成這個現象的因素非常多,盆地的地形以及老舊的交通工具也都是原因之一,但是當地居民焚燒垃圾取暖造成嚴重空氣汙染的理由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8-15
我眼中的馬其頓:最貧窮的國家,最有錢的政黨  「你接下來到希臘北邊,不要說你要去馬其頓,就說要去Skopje就好,不然希臘人會不開心。」離開CP飯店前一天,來自德國的志工這麼提醒我。 跟台灣有著類似的處境,馬其頓的外交關係一直也都不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8-10
我眼中的希臘(6):CP飯店裡的阿富汗軍人 「我是穆斯林,我每天做五次禮拜,這是伊斯蘭教。你是台灣人,我是阿富汗人,你不是穆斯林,我們還是好朋友,我們會很熱情的邀請你來我家吃飯,聊天,這是伊斯蘭教。但是,塔利班只把信仰阿拉的人當人,然後要殺掉所有不信仰阿拉的人,這不是伊斯蘭教!」法幸略帶激動地說。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5-17
我眼中的希臘(5): 難民不一定是穆斯林,中東人也不一定不吃豬CP飯店的廚房,其實就是整間飯店的縮影,所有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在這 邊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也許他們在各自的國家內,彼此必須是敵人,但是至少在這間飯店裡面,他們可以是家人, 一起準備著餐點給其他家人們吃。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