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韻律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人類圖二階的課裡,Joyce簡單的講到連接G中心和薦骨的15-5這條通道,可以用「城市的韻律」形容,讓我頓時明白,阿,原來是這樣。
念書住過好幾個國家、好幾座城市,空白的G中心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每個城市有自己的節奏,速度殊異,有我喜歡的,有不特別覺得怎麼樣的,有我適應的,有我不適應的。
但剛到一座新城市的時候,總是抱持著要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想要融入當地的生活步調,可這並不是那麼簡單,也不是努力了就會覺得舒服。
說說在東京的故事。
晚上回原本的學生宿舍找同學拿寄放的一些東西,從舊宿舍回到新宿舍的時候在東橫東急線的電車上,列車中途突然停了下來,廣播說剛剛經過的那一站發生人身事故,中文的意思就是有人(跳列車月台)自殺。因為我搭的這班車已經過站了,可以繼續往前駛,否則我想那天晚上是回不了家。
在列車停在軌道中間(大概就像停在士林站和劍潭站中間那樣),且車廂內燈都熄掉的那短短幾分鐘,一種寒意倏地襲上身來。腦中不禁開始想像,那個跳下去的瞬間,開始思考為什麼那個人要選擇這樣結束生命的形式。然後帶著這樣的疑問下意識的移動腳步繼續轉車回家。
雖然當時已經在東京生活近半年,對於這種事情的認知大概也就停留在月台跑馬燈的那短短一行字,但在那個晚上過後完全不一樣了。一個人的生命就只值社會大眾那樣三秒鐘的注意,然後換得「你這樣做打亂了我的行程」的反應,怎麼會這樣?
三月的東京還很冷,回到小小的房間裡後,我打開電腦打電話給我媽說:「我要回台灣。」我爸媽沒說什麼反對的話語,可能是被我的聲音嚇到,那大概是很恐慌很害怕的聲音。接著又找了一兩個台灣朋友講話,但完全辭不達意。
隔天早上出門辦事情,準備離開東京的一些手續。又搭上山手線,而且不小心選了車頭的車廂,我就望著月台和軌道繼續想著前一天晚上發生的事情。一個溫熱的生命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冷卻。然後想起日劇裡常常演出的橋段,中年失業的爸爸因為不敢告訴家裡自己被解雇,也找不到新的工作,每天穿著西裝出門假裝上班實則泡網咖,也許有一天受不了這一切的他們就會選擇以這樣的形式告別這個世界。還有其他族群的人面對著不同的巨大壓力但找不到釋放宣洩的地方,任這些壓力日復一日的累積,直到生命無力承受為止。
接著我開始想東京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而我如果繼續待在這裡,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會不會變得像他們一樣?前一天晚上聽到隔壁室友一個人在廚房看電視自言自語笑的很開心,這畫面讓我感到無比悽涼。我也會變成像那樣的人嗎?我實在無法想像在東京繼續生活自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光是想到這個問題就覺得自己要崩潰,只能強制逼大腦停止思考,能越早離開這裡越好,只剩下這樣的念頭支持自己生存。
說我太多愁善感也好,心靈脆弱也好,但我的的確確感受到那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社會氛圍如何壟罩了自己,東京社會那黑暗壓抑又瘋狂的一面。
一個禮拜後我離開了。房東收違約金收的莫名其妙,同學也不懂你幹嘛不來上課。當時的身心狀況,我什麼都沒辦法解釋。
以上是空白G中心的教訓。
當然現在回想,也許那根本只是有人不小心喝醉酒跌到月台下沒啥大事,可這事件於我而言,是掀開了社會形成的秩序背後的陰暗面-聽一首歌曲可能沒注意到的鼓聲,但那是最基本的節奏。
不對的地方就是不對,哪管千萬人說多喜歡這座城市,多少人歌頌在這座城市生活的美好,都沒辦法。(雙手攤)

偶爾我很羨慕G中心亮燈的人,還有有15-5的人。
有固定的愛、方向、認同,去哪裡的影響其實沒那麼大,因為15-5會創造韻律讓身邊的人跟著她的節奏起伏,而不會被環境影響得那麼厲害。已經自帶節拍器啦,就不會被別人的節拍器干擾自己的拍子。
但本人若不自知或沒活出自己的韻律,可能會讓身邊的人像活在亂流之中吧?(我不知道啦)
總之,學了人類圖後真是釋懷哈哈哈哈。
另一年生活在紐約。紐約步調瘋狂的快。去玩是很開心,但在這裡生活能不能跟得上、覺得生活裡有些餘裕,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
    Angelateria
    Angelateria
    如果你也想認識自己,歡迎你一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