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山路的怪談」──日本恐怖都市傳說

2019/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是山路的怪談,不過故事的情節主要圍繞在另一個故事上,內容大概就跟「座敷童子」有異曲同工之妙,關於座敷童子會在文末跟大家介紹。那麼以下就來看看這則日本恐怖故事吧。如果大家喜歡看日本恐怖故事、都市傳說,歡迎訂閱支持,會持續出產 ༼ •̀ ں •́ ༽。

進入正題…

大學時代,我和社團友人兩個人在深夜開著車兜風。
那天因為一時的興起出遠門到隔壁市區的拉麵店,就在回程的路上走了一條蜿蜒如蛇的山路。
雖然白天經過這裡好幾次,但到了夜裡,總感覺這好像不是同一條路,氣氛令人感到有些毛骨悚然。
握方向盤的人是我,但我反而比較害怕,如果能換人駕駛感覺會比較輕鬆。
然而友人山根卻因為在拉麵店喝了一些酒,就在副駕駛座上輕談些不負責任的玩笑話。
「聽說這山上有很多奇怪的傳說哦。」山根突然低聲細語地說道。
雖然我沒聽過這類的傳聞,但是如果我說『什麼?是什麼樣的傳說?』一定就會讓那小子興致盎然了起來,於是我故意裝作沒興趣的樣子,只回了一句「是喔」。
此時的山根,不知道為什麼低著頭,沉默了好一陣子。
這條山路是雙向道,但對向始終都沒有來車。
就連一旁的路燈也相當稀少。
我們彼此都沒再說話,就這樣持續開了一陣子,突然間我好像看到前方有個人影,著實嚇了一跳,不過仔細一看原來是立在路邊的地藏王菩薩,頓時又鬆了一口氣。
我還記得那附近不知道為何會有一尊異樣的大地藏王菩薩。
這時候,一直沉默不語的山根開了口。
「欸,要不要來講恐怖故事。」
這傢伙,我還以為學乖了,結果是在想怪談的事情啊。
雖然這樣想,但如果我說『不要』可能會讓他不高興,於是我就說「喔,好啊」。
此時山根仍低著頭,開始闡述故事。
「我老家的院子裡,據說埋著一個小人,是我爺爺說的,我家,悠久嘛,雖然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在院子的一個角落有個奇怪的石頭,就埋在那個下面。據我爺爺的說法,那個小人世世代代守護著我們家。但是祂總是很生氣的樣子,於是每天都必須澆水,保持那塊石頭的乾淨才行。
的確,爺爺或奶奶每天都在祭拜那塊石頭,但我老懷疑真有那麼一回事嗎?在我小學的時候,我曾經去探望在醫院的曾祖父,那時候我問了他這件事,曾祖父也說確實有埋一個小人。那也是他從他爺爺那聽來的,對小孩子來說真的是很久遠以前的事情,也就單純地相信了。」
山根淡然地繼續說道。
在這種地方說怪談,真的是滿奇怪的……。
山根這樣說:「所謂的小人,大概就像座敷童子之類的,是一種家庭守護神。不過,把祂埋起來就很奇怪了,我問了曾祖父,為什麼要埋起來……」
聽到這裡的時候,突然前方又出現了人影,我毫不猶豫地將方向盤反轉,雖然大燈只有照到一瞬間,不過那並不是人影。

是地藏王菩薩。

當我這樣想時,背脊不禁發涼。
又來到剛剛那條路?
不可能!這條路就一條而已。
「曾祖父在床上將兩手合掌,閉上了眼睛低聲著娓娓道來,在很久以前,我們家的戶長迎來了會帶來福氣的童子,後來便家業興盛,但是,無論是給酒還是女人,這個童子都說他要回去,於是戶長便用刀將童子的四肢切了下來,並各自埋在家裡的某處。」
我頭腦開始一片混亂,眼前的路已經感到陌生了。
道路兩側的茂密樹木雖然跟往常一樣,但總感覺我們一直在山中出不去。
剛才的地藏王是怎麼回事,我不記得有兩尊地藏王啊。
路線彎彎曲曲的,就像是要躲避大燈似地扭曲著身體。
山根有時會像是突然想起般地,低著頭繼續說著:「從那以後,我家就一直生意興隆,但也有很多親人早逝或是染流行病等,曾祖父說,童子帶來福氣的同時,也在給我們家帶來災禍。所以為了安撫祂的怒氣,必須要好好善待那塊石頭。」
「喂、別說了!」
我的意思是『我們這樣會無法平安回去的』。
然而,我已經察覺到我們似乎一直在同樣的路上轉,而這根本就跟山根說的故事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突然想到一開始所說的「這個山上有很多奇怪的傳說」到底是什麼。
山根又繼續說道:「這是我們家祖傳的秘密,原本是不會對外公開的……」
「喂、山根!」
我忍不住喊了出來,聲音顯得有些慌張。
山根並沒有抬頭,而像是在開一個惡劣玩笑似的,肩膀微微地震動。
「我對這段話感到奇怪,便問了曾祖父是什麼秘密,於是曾祖父教了我一個咒語。」
「山根,你是怎樣?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
「因為……」
「山根!你都沒發現嗎?車外有異常的現象啊!」我拚死地說。
「因為……就是要在這種時候說的,
嘿──嘿──
你的手在哪兒啊
你的腳在哪兒啊
支撐著柱子嘿呦
支撐著走廊嘿呦
嘿──嘿──」
我感覺有股冰冷的水灌進我的心臟,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皮膚像是被電到般的發麻。
那聲「嘿──嘿──」還在我腦海中迴響著。
嘿──嘿──……一邊低囔著,我無意識地握著方向盤。
那股看不見的霧霾彷彿從頭上消散而去。
「拜託了。」
山根突然這樣說,將兩手合掌之後便沉默了下來。
接著當我回過神之後,眼前是那熟悉的寬廣道路。
我們就這樣沉默不語,一路開到市區,直到靠近一間家庭餐廳才停了下來。
後來山根才跟我說,在那山中的某一段路,他從副駕駛座下方的隙縫看到有一張臉在窺看他。
大概就是在他說「這個山上有很多奇怪的傳說」的時候,那張青白臉突然平坦地探了出來,詭異地咧著嘴笑,感覺非常糟糕。
所以那個故事與其說是對我說,不如說是跟他腳邊的那張臉說的,一邊互盯著彼此,故意說給祂聽的。
原來那好像是他家人身陷危險時的一種咒語。
我開玩笑地說:「回到家後可要好好跟小人道謝啊。」
接著沒多想地就又講了一句:「不過,你會相信那種東西,真讓我感到意外呢。」
此時山根用一種奇妙的表情對我說:
「我,挖過了喔。」

座敷わらし(ざしきわらし):座敷童子
座敷童子相傳自岩手縣,是一種約莫5~10歲孩童樣貌的日本妖怪,或男或女,一般留有御河童的髮型,被稱為家裡的守護神,相傳只要家中出現座敷童子,這個家就會變得很富足,相反地,一旦祂離開,這個家也會衰敗,因此人們相當敬畏座敷童子,也十分期盼能來到家裡,為家裡帶來好運。

↓日本網友疑似拍到家裡出現座敷童子↓

💀 喜歡日本恐怖題材歡迎追蹤、訂閱、關注本專題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時雨の町
時雨の町
時雨の町-日文學習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