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實習誌#03 小徑中的靈異體驗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用害怕,因為地下的人看不起你,天上的人沒空理你,至於中間的人嘛……雖然我們有保全,但有時候的確是人比鬼可怕。
剛到村子時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讀完寶藏巖的地方故事集。那是一本有著黃色封面的書,裡面寫著無數個關於寶藏巖的小故事,伴隨著寫實、活潑的插畫,可以在文字間理解這裡的歷史、藝術家、軍事遺跡、水源、村民、建築之間的故事。
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老兵以及鬼故事的描述。
想傾聽老兵的故事算是想來這裡實習的原因之一,我有幾次在柑仔店遇見徐北北和他小聊幾句,以及在村里恰巧遇見堅持要坐輪椅散步的安北北,在攙扶他一步一步走下樓梯、坐上輪椅的過程中,我們不發一語,他緊抓著我的手腕,我因而感受到他的孱弱。面試前知道還有19戶老兵在村裡,我就一直惦記著一定要找機會和這些爺爺們聊聊天,為他們記下一些屬於他們的歷史,但這部分留下了遺憾,在離開台北前未能完成。
必讀的隱蔽的空間:寶藏巖地方故事集(圖取自博客來)
另外,書中吸引我目光的是為數不少的鬼故事。似乎曾在這裡居住的部分藝術家、工讀生都有過神秘的靈異體驗,像是走在村裡突然被拉了一下馬尾,藝術家在創作時總是被看不到的人打擾等等。雖然書裡的用字遣詞已經委婉很多,但當我也是獨自一人住在村裡的房間,入夜時周遭襲來的寧寂與黑暗總是會讓我毛骨悚然,不禁想起書中的那些描述,心裡總是祈求室友能早點回房,至少能讓我感覺到附近的空間至少還有人存在。
剛入村那會我曾經有與柑仔店的聖情姐提過這事,我說我看了書中的靈異體驗有點小害怕,聖情姐聽了繼續煮著手裡的麵,隨口問我要不要加雞蛋,看我點頭後她說,

「你是怕天上的人還是地上的人?」
我一時沒會意過來,我不明白地問,「呃,天上的人是指?」
聖情姐繼續洗著手中的菜,「你跟我都是屬於中間的人啊,在我們之上就是代表天上的人,我們之下就是代表地下的人,啊所以你是怕天上的人還是地下的人?」
這下我聽懂了,心裡想著我當然是怕地下的鬼,天上的神明哪有甚麼好害怕的?於是我開口,「我是怕地下的人啦。」

聖情姐看著我說,你怕地下的人幹嘛,他們根本沒空理你。
我說因為書裡都描述得很生動,再加上晚上住在村裡的確是很黑又很安靜,只聽得見遠方的車流。

她又說,「我跟你講,這三種人你都不用害怕,因為地下的人看不起你,天上的人沒空理你,中間的人你也不用怕,我們有保全啊,還有那麼多監視器。」
我聽了覺得好像有點道理,又說,「可是中間的人也滿可怕的耶,我聽以前有些實習生住在這裡,房間門把都會被遊客亂轉,所以我現在也都鎖著門不敢開窗戶。」
聽到這裡聖情姐終於笑了,「這個嘛......對啦,有時候人的確比鬼可怕啦,這個我們就沒辦法。」

有了這次聊天經驗後,後來在村子的幾個月內我的確沒有什麼害怕的想法了,頂多就是每每經過村裡的地藏王菩薩廟時,總會下意識地迴避上面的靈骨塔,或是看到遊客面對地藏王菩薩廟上的牌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拍攝後方的風景照時,一股詭異的感覺油然心生,我總是在想,不知道這些遊客有沒有意識到他們正面對靈骨塔拍照?
話說回來,大約是四月初的某個夜晚,我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結束晚上的舞蹈課,回到公館的時間已經來到晚上十一點左右,由於附近都借不到共享機車,我只好硬著頭皮走回村子。如果有來過寶藏巖,會發現這裡隱匿在公館商圈旁,要進來村子只能走唯一的一條小路,有點像桃花源記裡描述的那樣。

那天我走在那條小徑上,地上畫著綠綠的人行道標記,左邊偶爾有一些高架橋上的車流聲,路燈的燈光和星月一同灑在身上,因此雖然周遭只有我一個人,但我不至於太害怕,只想加緊腳步盡快回村內。

走著走著,我聽到後面好像有人要經過。由於那條小路右邊剛好有計程車違停,占掉了一大半馬路,人行道又很窄,我心裡想說不然我放慢腳步讓他先過好了。
我走路的速度放慢,聽著那個腳步聲越靠越近,猜想後面的人應該快超過我了,我下意識地往左靠,讓他先過。
結果後面的人還是選擇走在我後方,身後繼續有著鞋子踩到砂石的那種聲音,我只好停下來往後看,看是不是我擋住他了,結果後方空無一人。
以我的視角,往後看的話看得到101、路邊的樹、路燈,但就是沒有人。我頓時呆住了,因為我確實有感覺到後面有人,還想著要先讓他過。
我心裡想,拜託不要搞我,我可能聽錯了,也許是我自己的腳步聲?
我看了一眼腳上的帆布鞋,用力地踩了幾下,也繼續往前走幾步,但就是走不出那種,我聽到的,腳下伴隨著砂石的腳步聲,我很確定不是我自己的,應該說我的帆布鞋走不出那種聲音。
當下我只好加緊腳步走回村裡,祈求寶藏巖寺內主祀的觀世音菩薩可以保佑我。
現在想想的確是有點微靈異又很特別的遭遇,不知道我後面的人,不是中間的,那是天上的?還是地下的?徒留玄想。
後來晚上要走這條路,我都一定會想辦法借到共享機車飆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