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異之經年 02

2019/11/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軒俞煮好一鍋香噴噴的芋頭粥,關火盛了一碗,拿支湯匙攪著讓稀飯涼點,又切了醃好放在冰箱裏的蔭瓜跟小黃瓜和嫩薑、辣蘿蔔乾,分在幾個小碟子裏。
「柳姐姐餵一下香苓,把哥叫醒讓他吃點,我等下端湯上去給他喝。」
「是。」柳靜乖巧的應著,動手把稀飯盛進香苓的小碗裏。
軒俞端著碗跟小菜走出門,婆婆還坐在個小板凳上揀菜豆,「婆婆吃飯,妳別老是彎腰做事,腰會痛的。」
婆婆接過熱騰騰的碗,香濃的芋頭味衝進鼻腔,她想起孫女也很愛芋頭,總纏著她煮蜜芋頭給她吃。
軒俞見婆婆盯著稀飯不動,歪著頭問她,「太燙嗎?不然放一會兒再吃?」
婆婆抬頭望了他一眼,就低頭開始小口小口的吃著稀飯,軒俞見她開始吃了,回身去把院裏曬的被子收起來。
婆婆又抬頭看了他一眼,軒俞笑著說,「下午會下雨,早點收免得沾水氣,等一下我幫妳把蘿蔔乾也收了。」
軒俞看天氣很準,說下雨就下雨,也不知道怎麼判斷的。
婆婆開始的時候沒怎麼理會他,市裏的旅遊中心偶爾會給她帶些客人,但是她風評不好,有些年輕客人在什麼網路上抱怨之後,她這兩年幾乎沒有客人,她也不在意,她有老人年金可以過活就好,不真缺那點錢,所以某天早上聽見屋裏有動靜,她起來一看,發現屋裏幾年不見的一塵不染,她真有些呆住,從來沒有客人這樣認真打掃過。
後來旅遊中心的人來看了一下,說他們是打算長住的客人,先付了半年的房租,把錢交給她暗示她要對客人客氣一點之後就走了。
她只把錢塞進餅乾盒裏,繼續做她的事,沒理會那孩子滿臉笑容的招呼。
當天晚上,她想把中午剩的稀飯熱來吃的時候,那孩子帶著靦腆的笑容端了一個餐盤給她,上面有四樣菜跟一碗蕃薯稀飯,香氣十足。
她接過來吃,沒客氣也沒道謝,再後來,她就沒再自己煮過飯了。
那孩子從不介意她的冷臉,總是開朗的笑著,自顧自的幫她打掃跟她說話,也不管她有沒有在聽,只有說起他臥床的哥哥才會露出有些憂慮的神情。
她看著那孩子幫她收著蘿蔔乾,看著他的年紀也不過十八、九歲的樣子,這種年紀就要照顧一家子,也不知道是靠什麼過活。
「你多大了?」出口的時候她自己都有些驚訝。
軒俞愣了一下才意識到婆婆開口說話了,揚起大大的笑臉,「二十三了,再過三個月就二十四啦。」
「我還以為你才十八、九歲……」婆婆一臉愕然的說。
「欸……我哥都說我娃娃臉。」軒俞乾笑著回答,自從他化過原型之後,他就沒有變化過了……或許說是從他認識了軒珞之後,他就沒怎麼成長過,怎麼看都是十八、九歲的模樣,這讓他有點困擾,但比起現在的狀況,他沒繼續生長也不算是什麼重要的事了。
軒俞想想以後也許有人問的時候,乾脆說自己十九算了,不然再過幾年不曉得怎麼掩飾。
「……我孫女要還在也二十三了……」婆婆抓著湯匙攪著手上那碗稀飯,神情有些恍惚。
軒俞則看著婆婆想起自己的奶奶,如果他當時沒跟爸媽回家,也許奶奶就不會在沒有人陪伴的時候,一個人無聲無息的就走了。
理智上知道自己當時才十二歲,回不回家也不是他能決定的,但他仍然覺得奶奶一個人孤伶伶的離世是他的錯。
因此他看見婆婆一個人生活的時候,就像看見奶奶一樣。
「婆婆,聽張嬸說妳煮的蜜芋頭超好吃的,我還有兩條芋頭,妳教我怎麼煮好不好?」軒俞蹲在地上收著菜,抬頭看著婆婆的臉,笑咪咪的問。
她彷彿在軒俞臉上看見孫女的笑容,不由自主的點點頭。
「耶!等下我就來削芋頭。」軒俞一臉開心的加快手上的動作,但還沒等他收完,大門外頭有人喊了聲。
「不好意思?小俞在家嗎?」
婆婆通常早上起來之後開了大門就不怎麼關了,附近都是老街坊,也沒什麼人成天關著大門,常常有人自己推門就進來了,剛開始軒俞還嚇了一跳,幾次之後就習慣了。
對方喊了聲就伸手推開大門,探出顆頭來看了一下,朝軒俞露出張笑臉。
「大剛你來啦。」軒俞站起身拍了拍手上的塵土起來迎接對方。
大剛原名李正剛,是劉奶奶女兒同事的外甥,剛好是做仲介的,聽說軒俞要買房子,每隔幾天就帶資料來給他挑,陪他去看房子,幾個月下來交情倒也不錯。
「婆婆吃飽就快進去休息,一會兒會下雨的。」
軒俞知道婆婆不會肯走進正房,只交待了句就帶著李正剛進屋裏。
李正剛也知道婆婆就這個性,只朝她打了個招呼就跟著軒俞後頭進屋,拿出他的平板電腦展示他這星期的新屋。
軒俞看了幾間屋子的展示圖,沒一間他提得起興趣的,他暗自嘆了口氣,手指隨意點著幾間屋來看。
「咦?這間不錯呀,在哪兒?」軒俞隨手點到一間放在另一個資料夾裏的屋子,但打開只有一張照片,寬大的正門口有一棵大概要兩個人合抱那麼粗的大樹,綠蔭蓋滿前院,看起來非常漂亮,只是……
軒俞仔細的看了下那張照片,在屋簷下的窗口上映著幾個影子,忽明忽現的好像什麼東西在裏頭遊蕩。
「啊、這間不行!」李正剛連忙把那張照片關掉,軒俞有些疑惑的問,「這間不賣?」
「呃、也不是……」李正剛看起來有點困擾,望著軒俞半晌才有些小心翼翼的回答,「也不是不賣,但這間好多人看了都不中意,放好幾年了……」
「有什麼問題嗎?」軒俞歪著頭看他,「該不會是兇宅?」
「欸……技術上……這間不算是兇宅……」李正剛抓抓頭,一臉困擾的回答。
「那不是就好啦,我想看看這間。」軒俞也沒有在意他那個「技術上」是什麼意思,笑著把那張照片又打開來看。
這回他可以清楚的看見那裏頭遊盪的影子在窗邊晃過,一個、二個、三個。
「小俞你真的要看這間?」李正剛有點糾結的問。
「嗯,看位置很不錯呀,又離這裏不遠,我還可以常常來看婆婆。」軒俞看了下標示的地區,雖然在市裏,但是靠近老廟,就在做為古蹟的城牆背面,正好在遠離觀光客聚集的地方,離運河也近。
軒俞想可以靠近有水的地方,軒珞應該會開心一點。
「這間房子的位置的確很好,那地段價高,但這間的屋主開的價挺合理,你真的有興趣的話,我還可以講講價。」李正剛見他有興趣,還是打起精神來介紹了一下。
「好啊,我想看這間。」軒俞點點頭把平板還給他。
李正剛見他這麼乾脆的樣子又有些猶豫起來,但想起那間屋在他手裏放五年了,每次他忍不住跟客戶解釋狀況之後,客戶不要了他就被上司罵成豬頭。
這麼好的地段卻這麼便宜的房子總會讓人起疑,也有過客戶不信邪的想撿便宜,但房子還沒過戶,買主就來退房子,寧可不要訂金也不要房子,剛開始他還會問一下,但發生過三、四次一樣狀況之後,他就不再問了。
「那看你的時間我隨時可以帶你去看房子。」
「那二點好了,我還得收拾一下。」軒俞看看時間,又抬頭問他,「你中午吃了嗎?我煮了一大鍋芋頭稀飯,要不要吃點?」
「好啊好啊,每次都吃你的不好意思。」李正剛雖然這麼說,還是愉快的點頭。
自從他第一次吃過軒俞煮過的飯之後,就三不五時的跑來蹭點東西吃,雖然大多都是各種鹹稀飯或是甜粥,大概是為了婆婆跟他生病的哥哥煮的,但也不知道他怎麼煮的,不管什麼都好吃的要命。
「只是稀飯而已,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我還不是老拿你水果。」軒俞笑著盛了碗稀飯給他,自己也坐下來吃。
李正剛就是掐著飯點來的,跑了一上午的房子正餓得慌,狼吞虎嚥的扒了半碗稀飯,想想又覺得有罪惡感。
「那個……小俞啊,那間房子……雖然不算兇宅,但、但還是有點問題的……」李正剛吞吞吐吐了半天還是忍不住說出口。
軒俞聽了就笑起來,「大剛,你這樣回去又會被上司罵的。」
李正剛抓抓頭,他總是因為過份老實把屋況告訴客戶而被上司不知道唸過多少次,他當然知道有些狀況可以等成交之後再來解決,但也很多客戶就是因為他老實才願意介紹客戶給他,而且這間屋子的狀況可不是什麼水電瓦斯還是壁癌漏水的,要是不說清楚他心裏過不去。
「那個……這房子的問題不是屋況的問題,說起來那間房子原本地基就打得很好,雖然是老房子但原屋主請了名建築師就著原屋架構來設計重蓋的,屋子的結構跟木材鋼料都用得好,設計師還特別注意了光照問題,一樓挑高設計讓日光可以直射,屋頂的隔熱材料也用得好,屋齡只有六年不到,還有五年沒人在住,要不是……才沒那麼便宜的價。」李正剛講得正興起,突然間又想起那個問題,最後嘆了口氣。
「所以那屋子出了什麼問題呢?」軒俞跟他閒聊,給他撥了盤辣蘿蔔乾吃。
李正剛挾了一大筷子,吞了兩口稀飯又嘆了口氣。
「大概是原屋主沒那個福氣,屋子才建好不到一年,一家三口就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死了。」
「這樣不算兇宅嗎?」軒俞睜大眼睛望著他。
「兇宅是指屋內有他殺、自殺等情況發生才能定義為兇宅,要是自然原因死亡,或者意外死亡,就不叫兇宅了。」李正剛解釋給他聽,「一氧化碳中毒屬於意外死亡,所以法規上不算兇宅。」
「這樣啊……那除了意外死過人以外,屋子有什麼問題嗎?」軒俞見他三兩口扒完,又給他盛了一碗稀飯。
「唔……去看過的每個客戶都說感覺不太舒服……但我是真的沒感覺。」李正剛皺著眉咬住筷子一臉苦惱。
「也許是客戶多心了?」
「因為不是所有客戶我都會先告訴他們房子有那種狀況……可是每個客人都說感覺不舒服,我也不懂為什麼。」李正剛其實懷疑這是為什麼這個案子現在仍然在他手裏的原因,很久以前上司就一直唸要把這個案子給比較有經驗的同事,說搞不好二個月就賣掉了,這案子也轉出去過幾次但最後還是回到他手裏。
「都沒有人不信邪要買下來嗎?」軒俞好奇的問。
「有啊,但是只要客戶下訂之後,還沒過戶就會來退房子了,有幾個寧可不要訂金也不要房子了。」李正剛又嘆了口氣,都講到這種地步了,他想軒俞應該不會想看這間房子了。
「有說為什麼嗎?」軒俞看起來仍然一臉好奇,睜著大眼睛盯著他看。
「你還真的有興趣啊……」李正剛苦笑著說,「第一次沒成交是客戶遇到車禍,第二次沒成交是客戶從樓上摔下來,第三次是客戶掉進運河裏……後來我就不問了,有人要退我就讓他們退。」
「這麼邪門啊。」軒俞收了自己的碗筷,抬頭問他,「你等我半小時,我換件衣服收拾一下就去看房子好嗎?」
「欸?都說到這樣了你還看呀?」李正剛愣了一下,目瞪口呆的望著他。「你不怕嗎?」
「欸……也不是說我不信邪,但是房子就是看了才知道好不好,我手上錢也不多,說不定就真能撿著便宜嘛。」軒俞乾笑著把盤子裏剩下的蔭瓜跟小黃瓜撥進他碗裏,「你盡量吃不要客氣啊,我上去看看我哥。」
軒俞其實也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不怕的,明明以前聽到有鬼都會嚇得躲進廚房櫃檯下面,或是躲在軒珞身後。
也許是在認識鍾平之後,也許是在化回原型之後,也或許是發現如果真的見鬼,要怕的不是他,而是鬼。
又或許是現在就算怕,也沒地方躲了,他得保護所有的家人,所以就算怕,他也要站在最前面。
「我連紅衣厲鬼都不怕的。」軒俞碎碎唸的朝樓上走,想起自己認識鍾平的那一次,自己因為問了紅衣厲鬼要不要幫忙,回去被軒珞罵得狗血淋頭。
也是那天,鍾平把身分銘牌送給他。
軒俞無意識的摸摸手腕上那條銀色手鍊,想起自己有四個多月沒見到鍾平了。
他也沒去問軒珞是不是可以連繫鍾平,又想著也許一陣子沒見到,鍾平會忘記他也不一定。
也許再也不能跟之前一樣了……
軒俞站在樓梯口怔了好一陣子,直到有一隻熱呼呼的小手拉住他的手,他才回過神來,低頭一看香苓正拉著他的手仰頭望著他。
軒俞笑著把她抱起來,「吃飽了嗎?」
香苓點點頭,張開雙手抱住他的頸子,把頭靠在他肩上,軒俞拍拍她的背,「想睡覺嗎?」
香苓搖搖頭,軒俞想那大概是想安慰自己,笑著開口,「我們去看房子好不好?我看上一間房子外面有一棵好~大的樹,比平常妳常去聊天的那棵老茄苳樹要大得多喔。」
香苓看起來很有興趣的點頭,軒俞扯扯她的衣擺,「跟哥說一下就出門,妳要不要換件衣服?」
「要。」香苓這回開口了,平常她幾乎不說話,但心情好的時候會講上一、兩個字。
「柳姐姐,幫香苓換衣服,我們要去看房子。」軒俞抱著香苓走進房間,把她放下來,讓柳靜牽著她去換衣服。
「哥。」軒俞露出大大的笑容,坐在軒珞床邊,「我帶香苓去看房子,我看到一間位置不錯的,院子裏有一棵好大的樹,香苓一定會喜歡。」
軒珞正把大半碗粥塞給蜷在身邊的赤,抬頭朝他牽起個笑,「帶柳靜去。」
「咦?我想說柳姐姐留下來陪你就好。」軒俞望了一眼不甘不願舔著粥的赤,扁著嘴問,「哥,你吃太少了。」
「滿滿的芋頭,漲都漲死了。」軒珞看似沒好氣的回答,「別再煮粥了,從早到晚吃的都是粥,虧你能煮出不一樣的玩意兒,晚上給我煮飯。」
軒珞已經提過幾次說要他別再煮粥了,軒俞知道那是軒珞怕他吃不飽,但如果煮米飯,軒珞根本吃不下。
「唉唷,煮粥比較省事嘛,一大鍋煮一次就好了,婆婆弄的蘿蔔乾跟泡菜又超級好吃的。」軒俞笑嘻嘻的說。
「天天吃你也不膩。」軒珞一臉無奈的,伸手戳了下他的頭。
「我明明每天煮的都不一樣!不然晚上來煮西班牙燉飯?我回頭去買些九孔跟蝦?冰箱裏還有幾顆大干貝呢!」軒俞一臉開始盤算起晚上要燒的菜。
軒珞實在拿他沒轍,「你煮的燉飯跟粥有什麼兩樣?別告訴我你想煮正宗的西班牙燉飯,你上回抱怨過吃起來像米沒煮熟。」
「欸嘿嘿,椰米多硬呀,在來米多好吃,我們吃自己習慣的就好了嘛。」軒俞乾笑的應付了幾句,見柳靜帶著香苓出來趕緊跳起來,「我們去看房子了,晚些就回來,哥你再坐一會兒就該躺下來了,坐久了又頭昏。」
「知道了,快去吧。」軒珞無奈的望著他,看他牽著香苓下樓,朝柳靜使了個眼色,柳靜點點頭,安靜的跟在軒俞身後下樓。
軒珞微嘆了口氣,感覺到赤濕潤的舌頭舔在手上,反手摸摸他的頭,笑著開口,「沒事,再養一陣就好了。」
見赤一臉不贊同的望著他,軒珞也只是又摸了他兩把,拉著被子躺下來,想著也許不用很久,軒應就會回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舞
蒔舞
職業寫作者,專攻耽美靈異向,人生一半的時間都耗在寫作上卻產量稀少,很喜歡收到讀者來信卻不擅長與讀者互動,宅到整個月都可以不走出家門,除了寫作以外不喜歡用腦,但其實寫作只靠直覺,所以基本上沒在用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