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三十一章

蘭幽
發佈於雲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娘做的菹餅子真好吃!」

殷萍喜好這味,沒一會兒就把她面前的都吃完了。

她開心的這才端起碗要舀湯,才發現雲璃優雅從容的正在喝湯,碗盤中的食物一口都還沒動。

「雲姐姐怎麼...都還沒動筷呀?!」

殷逢也疑惑看著雲璃,畢竟餓著肚子難受,他也是早早就狼吞虎嚥完的其中一人。

「啊...我...我習慣先喝湯,吃了菜後再吃肉跟飯...是不是很奇怪?」

雲璃訕訕一笑,尷尬的看著三人。

她腸胃傷過甚,按這法子吃食才能好好消食,甚至肉類她也吃得少又清淡,這才沒有繼續嚴重下去。

梁氏看著雖沒說甚麼,但心中早就猜想過雲璃的身分,只怕也是個甚麼小姐,不過雲璃不說,她也就當作不知。

雲璃看著殷逢緊盯著她面前的菹餅子,雲璃笑笑,掰了一半又給殷逢。

「逢逢還在長大,多吃點,往後才能當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殷逢開心裂嘴笑著,又啃起了菹餅子。

「娘,雲璃腸胃不好,所以吃的東西少。」

「這樣呀...那雲姑娘筍子吃少些,不然會更傷的了。蕈菇就多吃些吧!」

「謝謝伯母。」

雲璃湯喝下後,這才吃了點菹與菇,最後吃了些餅子。

四人就餐完畢,清理收拾後,殷逢又跑去餵食牲口,殷萍則接續將沒做完的籬笆慢慢完成,梁氏與雲璃依舊趕著將新一批菹完成。

天色漸暗後,眾人又早早休息,隔日一早,雲璃扮作男裝與殷萍又再次拉著一台驢車前往同濟鎮採買,殷逢則幫著梁氏繼續做菹。

據梁氏所說,自從新作的菹也賣出去後,陸續前來拿菹的人,也都會多買些新作成的菹一同回去,這無疑也提高了甕的需求。

兩人先帶著賣菹的錢到市集,想著盡可能買下能買的蔬菜跟一些肉。

氣候越來越嚴寒,市集上有賣菜的攤子實在不多,於是兩人就把所有攤子上能買的蔬菜全搜刮一空後,買了些肉又去了賣甕的老陶家。

老陶是同濟鎮上製陶人之一,名氣不大,製陶的手藝卻是沒話說。

梁氏用的甕一向出自他之手,雲璃兩人也就不疑有他,前來訂甕。

那頭一聽是梁氏做菹要的甕,連連答應下來,還保證不日便將甕送去。

事情辦完後,時辰尚早。

「哥哥,咱們再買些穀糧回去如何?我怕娘想著將菹全賣了,又沒東西吃啦!」

殷萍笑著看向雲璃,眼中滿是對穀糧的渴望。

「行吧!」

雲璃自是明白殷萍這番是為何,笑著點頭,驅使驢車往那穀糧舖子走去。

這歙縣既然產米少,能吃到大米的機會必然不多,殷萍那話裡頭充滿著對大米的渴望,以及想分享給梁氏與殷逢的希望。

大米貴,能買得起的人也不多,雲璃想著的,倒是可以買些去年的陳米。

再貴,陳米也總是比新米便宜,況且只放了一兩年的陳米,也不會到真的味道不好,頂多米裡頭可能蟲子多了些,但也不妨礙那大米香。

心裡打定了主意,驅車到了米糧舖子後,雲璃便詢問起了陳米的量。

「兩位要買陳米嗎?」

那米糧舖子的老闆聽著訝異。

畢竟會在年關前買米的還算是常見,不過主動開口買陳米的,並不多。

陳米多是濫竽充數在新米用的,即便如此,陳米價格對於一般人而言,還是居高不下。

尤其歙縣不以米為主產,生產的數量低過麥許多。

「不瞞兩位,米近日的價格可不算低,畢竟將過寒冬、又逢年關,連麥子麵粉的價格也是上來了些...如果姑娘不介意,不如...考慮考慮碎米?」

碎米,在大城中那可是飼養的家畜食用的主食飼料,到了偏鄉,碎米卻是不少一般人家的主食之一了。

即使是南邊主要產米的浄縣香江,農民為了節儉、甚至多賺一些,將產出品質良好的大米賣出、只留下品質較差的碎米食用也是常態。

雲璃看著一旁眼中略顯失落的殷萍,正想著不若還是買些陳米,只要自己往後努力些,也不至於連這米錢也要省,就聽見殷萍回了舖子老闆。

「那可以給我們半斗碎米嗎?」

雲璃微征,連忙轉向舖子老闆說道。

「那請給我們五斗碎米、兩斗陳米、另外若有稷,也給我們些。對了!如果有鹽的話...也請給我們大約五十文的鹽。」

這量說起來並不算多,然在這冬季沒甚麼人的狀況下,那也是一筆不小的進帳。

舖子老闆將她們要的東西包好放上驢車,這才結清了款項。

臨行前,舖子老闆又給了殷萍一袋稷菽說道。

「這菽也是放了一段時間的,再放下去只怕也是賣不出去的,量不多就送給你們了,畢竟接下來真開始下起暴雪,也沒人會出門了。」

「謝謝老闆!」

殷萍感激接過那袋菽後,放在位子上又驅車離開。

殷萍心裡對雲璃的感激,自然是知道難以償還,如今雲璃開口做主買了米糧,更是讓她無以回報,不過這時再多說甚麼感激之詞也多不必要,殷萍於是靜靜地呆坐著。

而對於雲璃而言,她隨身攜帶的銀票說來她認定雖不算多,但那數兒卻也是足夠一個普通人家幾年的生活花銷了,今日這付的,僅僅只是其中九牛一毛罷了。

殷萍也是幫了她大忙的人,論這些花銷,雲璃是當真沒往心裡去。

不過錢不露白,畢竟殷萍家中還是普通農戶,家中又無年長男子,一旦被人發現有利可圖,也不知會落得如何下場,因而雲璃從始便未曾想過直接給予銀錢幫助,反倒是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瑣碎雜事,能盡一份心力的她也絕不推託。

這才是真正實打實的幫助。

蔬菜買完、甕也下訂、還多買了米糧,連給牛驢吃的稷也不缺了,一時間,雲璃拿不定主意,手肘輕輕碰了碰殷萍。

「妹妹,可還有缺少甚麼要一併買齊的嗎?聽那米糧舖的老闆口吻,看來之後的雪會比現在大的更多,屆時我們恐怕也出不了家了!」

越發寒冷之後,除了夜裡會下暴雪外,白日也會下起不小的雪。

也就剩下現在這麼一點點空檔,還能讓人屯糧備貨。

若非突然回來的殷萍與雲璃兩人,梁氏早已備好了她與殷逢兩人的所需。

「能備著的應是都齊了,就是希望...今年冬可以別那麼嚴寒...」

殷萍說出的不安,雲璃心中也有底。

嚴冬來襲時,家家戶戶怕的首要是寒冷受凍、二來是糧食短缺、三才關心作物絕收或是牲口難熬。

年年都有凍死餓死的案例,卻難以減少其數量。

農村中的人,能熬過一年算一年,熬不過的也只有來年開春後才會被人發覺,令人不勝唏噓。

「咱們去買些炭吧!」

雲璃下了決心,控制驢車往炭舖子走。

這卻把殷萍嚇壞了。

「哥哥...這...還是算了吧!」

從米糧舖子買到的陳米和鹽,屬實都不算是便宜的東西了,這回若再買炭,也不知又要花費多少。

且逢冬日,炭本就不便宜,如今只會更貴。

「抽著空檔,能再上山的時間也不多,買一些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才好。」

「可...」

「沒事的,錢再賺就有了,命沒了,那可是甚麼都沒了。」

這話倒是事實,雲璃這番話讓殷萍無可反駁。

    25會員
    172內容數
    謝謝支持與追隨蘭幽的小幽靈們😆 在蘭幽的小幽靈俱樂部 歡迎大家一起玩鬧一起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第一百二十五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百二十六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百二十七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百二十八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百二十九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百三十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四十一章 較勁告別了一路上都再嘰嘰喳喳的吳品瑜之後,我直接去往了猴子他們的據點。 了解完這幾天他們蹲點的詳細記錄之後,對莊瑞的行蹤也有了一定程度的認知。 看來這個地方只是明面上的掩護所,專門來遮擋別人的耳目跟探查,實際的用途則是秘密聚會的基地。 這樣一來這個地方的重要性就有點微妙了,秘密聚會可想而知多半就是
    avatar
    九日文
    2024-03-26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三十一章 蕭亦辰的影響獲得了亞姐的同意之後,我也算是了結了一個麻煩,接下來的一週內,我可以好好的規劃規劃了。 正當我還沉浸在獲得亞姐同意的愉快心情時,亞姐直勾勾的視線讓我感到一陣迷茫。 「怎麼了?」我有些擔心的看向亞姐。 不會是反悔了吧?怎麼一直看著我,我剛剛有說錯什麼嗎? 「唉……沒什麼,只是想跟你說一聲,對人
    avatar
    九日文
    2024-03-02
    要當女神?先從惡役大小姐做起!《第三部》 ☆第一百三十一章 之二【前情提要】今天是個好(?)日子,魔王柏格森‧瑪奧爾在魔宮前廣場舉辦了誓師及激勵大會。他那銳利的辭鋒、激昂的語調、不容置疑的決心,讓魔宮露台下的粉絲十萬大軍如痴如醉,瘋狂崇拜這萬中無一的偉大總司令,彷彿已經打了好幾場大勝仗一樣。打鐵趁熱的魔王宣佈正式進軍人類大陸,眾魔直朝拉脫維亞王國行軍而去。拉脫維
    Thumbnail
    avatar
    築夢人
    2024-01-23
    要當女神?先從惡役大小姐做起!《第三部》 ☆第一百三十一章 之一【前情提要】十歲時的法羅蘭王子夢見了特婭女神,女神大人向他揭示了許多重大事件的場景。同時,王子也知道了安朵美達大小姐是他命中註定的王子妃,也是獨特的神選之人。但安朵美達對此一無所知,王子只能在霍林亞國立魔法學園就學時,以隱藏版可攻略角色登場。然而,就算他深愛著這位惡役大小姐,魔王軍襲來的陰影仍然籠罩
    Thumbnail
    avatar
    築夢人
    2024-01-19
    【熄星篇】第一百四十一章 肉棒與優菈的私密連結但很明顯,優菈沒有太大反應,只是捂著嘴,呼出了一口白霧,臉上微微泛起一陣潮紅,隨即又迅速消逝。 她的肉穴繼續蠕動,再次將拉珠一顆顆吞下,從連接的鎖扣上,我還能感受到一絲絲的顫抖,似乎......很期待? 懷著報復的心態,我一連又拉了五六次,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拉的還要暴力,肉穴吐出的愛液都滴在了雪地上,
    Thumbnail
    avatar
    沖雨鶴
    2023-04-15
    【熄星篇】第一百三十七章 優菈強插馬眼的熱身和準備工作?喘息了好一會,我才緩過來,嘴唇上還留著一縷和優菈舌吻所留下的唾液飄在空中。 而優菈早已經坐在了八爪椅前的那張小凳子,精緻的臉龐剛好與我的肉棒相對齊。 正當我以為她是想丟下貴族的尊嚴,用小嘴幫我的肉棒來個口交時,優菈又發話了,「我看你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那我們就正式開始第一關試煉吧。」 「試練?」我一
    Thumbnail
    avatar
    沖雨鶴
    2023-04-15
    【熄星篇】第一百三十一章 「浪」花騎士,優菈.勞倫斯初登場!終於,跟隨著金線的指引,我來到了望風山地。 這裡的地形,如同字面上所寫的一樣,有大量的山坡地製造高低差,非常適合眺望遠方。 我本想再次驅動尋穴羅盤,但它就好像壞掉了一樣,一點反應也沒有,估計是進入了冷卻時間。 不愧是系統出品,純屬雞肋! 我只能到處晃一圈,看有沒有收穫,不然就真的只能讓派蒙多吃幾發了
    Thumbnail
    avatar
    沖雨鶴
    2023-04-15
    無限淫慾-第一百四十一章 樂極生悲  小羽用似乎有些害怕的語氣對著我說道:「這麼大的東西……真的插的進來嗎?」   雖然她一臉膽怯的對著我這麼說著,但在說完這句話的時候,小羽的肉穴已經將我的龜頭含住,漸漸將我的肉棒給吞噬進去。從我的肉棒頂端,能夠清晰的感受到小羽那溫熱的體溫。極致的緊密包覆感覆蓋在我的肉棒上,帶給我一種極致的快感。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2-06
    無限淫慾-第一百三十七章 捕獲狐狸妖精  墜落。   空蕩蕩的失重感包覆著我的身體,糟糕了……這下子真的糟糕了!玩得太過火了!如果把身體表面變成鑽石的話,能夠抵擋從這幾十米高空上墜落的衝擊嗎?不……就算可以的話,也肯定會得內傷吧?   我的腦海之中用極速瘋狂地思考著,我還有什麼特殊能力可以應對現在的情況嗎?   「嗯!嗯……唔嗯……」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1-30
    無限淫慾-第一百三十一章 絲偌與阿妮亞的探險  穿越到妖精之島的第一天。   這個地方是妖精之島的邊緣處,也就是所謂的海邊。空氣中充斥著一股海邊特有的鹹味,潮濕的海風遠處吹拂而來,悠揚的浪潮聲在這個地方「刷啦刷啦~」的響起。   「嗯……既然都來到海邊了,那麼就沿著岸邊走走吧?」於是絲偌就帶著輕鬆愜意的心情,在這海邊散步了起來。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