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二十堂名家的國文課-自豪與自信(2010.3.18)

2019/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時認識一位專科插大三的學姐,閒談之中得知已有結婚對象的她打算考研究所,當時她說:我讀書是為了將來教育我的兒女。
那個時候我無法理解,也無法認同,卻始終沒忘記過這個人、這句話。
多年後當我有了孩子,回過頭來想到她,突然之間,了解她話裡的深意。
今年初訂定的計畫裡,最重要的項目便是自我成長,原因就在一個停止成長的媽媽無法給子女好的教育,更別提以身作則了。我在圖書館的書海裏找尋方向,很幸運地,二十堂名家國文課給了我活水泉源般的靈感,也讓我回想起白衣黑裙、企圖遍覽群書的那段青春歲月。
首部曲--自豪與自信
源起:搶救國文大作戰,中山女高國文教師李素真主編,獻給關心自己、關心兒女、關心學生、關心教育、文化、國家前程的你。
2005年6月商周出版,節選名家文章如余光中、余秋雨、琦君、王鼎鈞、子敏、蔡文甫、張拓蕪、隱地、王財貴、廖玉惠、李瑞騰、龔鵬程、公孫策、李素真、顏元叔、張曉風、曾昭旭、林安梧共二十篇文章,分成啟蒙篇(轉益多師是汝師)及砥礪篇(熟讀深思子自知)。
利用上下班搭乘捷運的片段時間,將自豪與自信閱讀完畢,有心搶救國學者,若是不知從何著手,可以從二十堂名家國文課(有三本) 看起,裡面有淺顯易懂的觀念,也衍生其他可讀的國學書籍,即便真不知從何著手,還有琦君親切的文風替我們帶路。
非常同意余光中所言:一個人的中文根柢,必須深固於中學時代,若是等到大學才來補救,就太晚了。還有余秋雨所言:對一個孩子來說,領悟不多,記憶很好,而且特別能記住那些不大能領悟的部份,然後用很長的日子,去慢慢反芻。這兩句話,我已親身體驗。
因此,早早便開始教幼女背詩,邵康節蒙學詩、樂府詩江南可採蓮、李白靜夜思、王維相思、孟浩然春曉......,記得不記得無所謂,給孩子一點印象,直到上幼兒園,開始有長遠記憶,加上學校也教,真的背的上幾首詩了。
余秋雨還說:中國古籍浩如煙海,但只要入得其內,便能發現諸多門徑。即使是稱做備要的書籍,也要懂得區分其中的基元典籍和衍伸學說,然後明白何處專攻,何處精研,何處泛讀,何處瀏覽。以我的經驗,尋找區分的界線,便是充滿興趣的一件事,因為基元和衍伸常常混雜,即便區分清楚了,又會發現基元之中還有基元,衍伸之外還有衍伸。這樣閱讀,一路探詢結構,步步都有發現,自身的思維與古代的典籍相與斡旋,事半功倍。
何飛鵬也說:中文乃眾學之本。同時引用了當代哲學家海格爾兩句話--語言乃存有之居所,彼端之開啟。
好好讀書、認真寫作,自是訓練邏輯、整理思緒的最佳方法,這也是我忙裡仍要偷閒寫部落格原因之ㄧ。
貳部曲--起向高樓撞曉鐘,叁部曲--鐵肩擔道義,是我下一、二要讀的書。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