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寶媽的國文課:好好生活,是培養文字能力的第一步!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很多人因為我曾經是個國文老師,以為在家裡,會施行什麼樣神祕的語文特訓,讓小孩國文造詣頂呱呱。其實,在家,我就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媽媽,哪有閒功夫想什麼教案?做教具教小孩?
不過要說哪裡跟其他家庭有點不一樣,就是我對語文教學有一套自己的看法,知道什麼是必要重要的,什麼是不必在意的?又或許,對語言有一點點多出來的敏感度,也許跟孩子生活時會不知不覺影響小孩。
所以想分享一下家庭裡的語文活動,可能不是有系統的語文學習,卻是生活中的靈光一閃,因為媽媽就是媽媽,不需要在家裡也把自己變成老師,壓力太大了吧!
還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就是媽媽們眼光要放遠一點,很多眼前執著的小事,對孩子長遠的一生而言,是不是真的重要?現在考幾分?會不會背課文?重要嗎?還是有自己的想法,熱愛學習,充滿求知慾重要?
是當班長、當模範生、當乖寶寶重要?還是對自己有自信,能接納自己,擁有健全的心靈重要?
我常常訓練自己,把孩子的人生看遠一點,然後就發現,其實孩子的世界無限寬廣,是我用自己的狹隘限制了孩子,發現了,就趕緊修正腳步,跟孩子一起成長,也是當父母最大的收穫,對吧?

未來的國文考試考的是閱讀素養,死背強記的時代已經過去囉!

這篇文章很早就想寫了,但是一直等到我家老大上了國中經過第一次段考,才能確認我家的教育方針能適應這種體制,才敢跟大家分享。關於國文科的考試要改成閱讀素養,這個消息我一直在關注,也樂觀其成,畢竟,這才能考出孩子的真實力,而孩子也不用被困在痛苦的背誦解釋之中。
曾經在無界塾的講座聽過黃國珍老師,講解什麼叫做閱讀素養?
(關於黃國珍老師和他的品學堂:https://wisdomhall.com.tw/
聽完演講,我整個就放輕鬆了,因為閱讀素養就是我一直在培養孩子的能力,我不在意孩子的考試分數,卻很重視為他們營造最好的閱讀環境。
所謂閱讀環境,不是多高級的書桌檯燈,或是專屬的書房,而是一個利於閱讀的氛圍。
什麼樣的環境,叫做利於閱讀的氛圍?

一、身邊隨處可以拿到書,而且都是挑選過的好書!

我們家只有買書沒預算上限,從小,就有很多書隨時在家中可以翻閱,隨著孩子長大,會隨時添補適合他們年齡興趣的讀物。也許因為孩子多,買書真的很划算,每本書都能被四個孩子看過,如果家中沒有那麼多小孩,去圖書館借書也有同樣的效果。

二、不過度干涉孩子看什麼書,要有智慧的引導

我家老大最初沉迷武俠小說,蠻讓身邊長輩憂心,我自己雖然不愛武俠小說,但只要不是言情小說或是不良刊物,其實我鼓勵孩子朝自己的興趣閱讀。
金庸是武俠經典,多看絕對沒有害處,果然,看著看著,她又開始去看鄭丰、古龍,比較文本之間的技巧和差異,然後又往歷史書堆去讀,我就趕快拿出早就買好的少年史記、這套少年史記寫得非常好,我自己都非常愛看,建議爸爸媽媽也可以先讀一讀。
少年史記詳細介紹:https://pse.is/DJ3YB
不過我家有四個小孩,每個小孩興趣都不一樣,那就要為每個孩子準備適合的讀物,選書沒有標準,喜歡看的才能帶孩子進入更深度的閱讀。
所以老二一開始喜歡看漫畫,我買了一套芬蘭嚕嚕米,她看了好幾遍,還把我收藏的三毛翻譯的娃娃看天下,都翻出來給她看,老大還幫妹妹買了論語漫畫、漫畫三國,都讓她從簡入深,漸漸越讀越多。
老三男生就喜歡車子、屁屁偵探系列(有兒子的真的很推薦這一套,蠻有推理邏輯的),喜歡打打殺殺,所以西遊記和三國演義特別吸引他,從幼幼版開始唸給他聽,每個經典故事都深深印在他的腦海。
我家是看這個版本的。
三國演義:https://pse.is/DGFLL
等到再大一點,就可以進階到少年版,我家有一系列少年適合的好書。
少年西遊記,是我家大姐段考前不看課本,反而看完的一套書,書蟲級的大姐非常推薦。
少年西遊記:https://pse.is/DH6D8
還很推薦王文華老師的可能小學系列:https://pse.is/DC6MA
三國系列也很好看!https://pse.is/D56TF

三、在要求孩子看書以前,你自己是個愛閱讀的大人嗎?

這一點非常重要,一直叫孩子讀書,大人自己卻在看電視、滑手機,這不是太諷刺了嗎?身教的影響絕對是關鍵,絕少父母熱愛閱讀,孩子卻對書沒有興趣的,因為孩子是看著我們的身影長大的。
我單身時的閱讀量十分驚人,自從有了孩子,速度慢了許多,因為時間被拆解的太片段,直到孩子漸漸長大,我又慢慢找回閱讀的頻率,平均至少一週會讀一本書,小孩在旁邊,還會跟我搶書看呢!想要孩子愛上閱讀,請務必先成為熱愛閱讀的大人吧!

四、親子之間的對話有助於閱讀理解

除了閱讀,還要能『理解』,這可不是讀得多就有辦法做到,必須搭配高品質的親子對話。看到一個事件,一篇文章,跟孩子一起討論前因後果,討論不同角度的想法,看孩子的理解到哪個程度。像是身邊或是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都是最好的素材。
如果一開始沒辦法太深入,先從生活開始,路上的招牌標語,都是很好討論的題材,討論一下商店的名稱,喝喜酒的菜單也很適合拿來和孩子討論。
現在課綱這樣改,一定是哀鴻遍野,因為一直以來考試的習慣被大大翻轉,但如果一直有良好的閱讀習慣,這種考試考前根本不需要特別準備。大女兒考前一天竟然全在讀少年西遊,但我知道,她的國文成績一定很傑出,因為她的素養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
這沒辦法考前臨時抱佛腳,不是死記強背就能得分,不是短時間能達到一定的程度,所以如果想要孩子在國文科突出,就從小給孩子正確良好的閱讀環境,如果現在已經國中高中,其實也不晚,只要有開始,閱讀是一生的禮物,本就不該是為了考試才有的習慣。
我唯一比較擔心的,是弱勢或是偏鄉家庭,如果不能提供孩子相似的環境,沒有好的師長帶領,他們是不是沒辦法在這樣的考試中脫穎而出?這樣一來,就算是再好的教育改革,也只圖利少數族群而已,政府有沒有因應課綱拿出對應的政策,把全國的孩子都帶上來,這才是最關鍵的吧!
孩子還小的時候又該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就四個字:好好生活!!
就這麼簡單,千萬不要不相信,千萬不要傻傻的砸大錢去補習、請家教,逼小孩讀書背詩,而忽略我這個渺小的四子媽沈重的呼籲!
對!好好生活,只要調整一下心態,在生活中,就有辦法提昇孩子的語文能力,說不定其實大家早在生活中實踐了卻不自知!
以下幾點方法,如果爸爸媽媽們能做到一二,那孩子就算不是文豪,也絕對是文青!(抱歉,給這麼俗氣的比喻)

第一點:好好跟孩子說話

從孩子出生,就好好的把他當個『人』,好好的跟他說話,用精準的語言(不用疊字),美好的文字,說說生活,孩子漸漸就能聽懂。
不過,切忌連珠炮似的疲勞轟炸,在早期教育盛行的現在,有一種父母過度的說話,無時無刻不在說話,容易讓孩子感到焦慮或是疲乏,其中尺度如何拿捏,各位睿智的父母應該沒問題吧!以上這些,相信百分之九十九的父母都能做到,還很容易做到!
難的部份在後頭,懂事之後,上小學的階段,還是要跟孩子好好說話,這時候說話就要有技巧的引導出孩子的『觀點』!
文章要寫得好,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有獨特的觀點,觀點的培養除了靠博覽群書,最好的方法就是思考性的談話練習。
可以試著從孩子生活中的小事聊起,從同學相處、學校活動、老師教學方法等,都能聽聽孩子怎麼想,然後試著引導他們從不同立場再去想,孩子通常靠直覺反應,但學會換個角度換個觀點,他們會驚訝原來事情可以這樣看,原來換個身分換個立場,事情可以完全不一樣!


第二點:盡情的玩!!

玩!絕對是成長最好的養分,玩耍時,體會到的快樂、爭執、刺激、興奮,才能轉變為對文字的掌控,如果一個孩子,生活經驗稀少,是絕對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文字,現在很多孩子連造句都有障礙,有時候,可能是玩的太少喔!
玩,有各種玩法,不過在我們家,還有一個重要活動,就是玩桌遊。別小看桌遊,可別只把它當成消磨時間的玩意兒,好的桌遊,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策略運用,還能增進語文能力,凝聚家人情感!
比如最近孩子在迷的妙語說書人
藉由一張張奇幻的圖卡,孩子必須為之命名,或說一段故事,在遊戲中,孩子其實在看圖說故事,並且為了贏得比賽,要把故事說的恰到好處,又要有點模稜兩可。
媽媽我在遊戲中,也觀察到每個孩子的思路,對文字掌控的程度,每每到了令人驚艷的地步!這個遊戲連五歲的兒子都能玩得很好!


第三點:營造一個隨處可讀書的環境

想要孩子愛看書,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則,如果自己都不愛看書,也就不要為難孩子了吧!!在家中,如果隨處都有書,孩子就能把看書當成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
當然,最好不要裝電視,我們家孩子碰上電視,也是先選擇看電視的!如果沒辦法家中就是有電視,那大人小孩都要限制觀看時間,小孩一無聊,自然就開始看書了!
看什麼書??就像前面提到的,看孩子喜歡、有興趣的書,不要把讀書這件事賦予太多功利的目的,看書,看什麼書,本身就是很個人的事,每個人愛看的類型都不同,我會選擇優良讀物放在家中,孩子則自由選擇想看的書來看!​

第四點:忽略孩子的國文成績!

如果以上三點大家都做得很好了,但孩子的國文成績就是沒起色,我要說的是:千萬不要太在意學校的國文成績!
成績無法顯示孩子對文學的感悟能力,它只反應孩子對考試的精熟程度,成績更無法顯示孩子對文字的掌控能力,因為考試有一定的格式,作文有一定的規範,但這世上美好的文體卻有千百種。
我不在意孩子注音拼錯、國字少一撇,記不記得住修辭文法(以前的學生們別來跟我抗議,當老師跟當媽不一樣!)我希望孩子能在讀完一篇好文章時,內心能產生共鳴,能理解能感動,也能順暢無礙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未來的世代,看似不再有閱讀的價值,但其實,自媒體活躍的年代,人與人比的,就是誰,能更精確突出的表達自己!閱讀的模式也許日新月異,但人類對文學文字的需求,是永遠存在的!

以上,是我小小的心得,大家一起努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少子化的年代,生了四個小孩,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成就,但在陪伴觀察四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些小小的發現,可以和大家分享交流,就當我是野人獻曝,大家一起來切磋育兒經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