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我想學會生活(方格子推薦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月
從2007年第一本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開始,Bubu老師的親職教育書就是我最重要的媽媽參考書,隨著孩子成長,我也從90%媽媽漸漸恢復回我自己,試圖在各個身份間優雅轉換,平衡生活,找出適合自己步調的方式,2012年拜讀過的這本書-我想學會生活,由於是讀書會五月共讀書,再度重新閱讀,重新思考。
這本書是作者讀林白夫人<來自大海的禮物>的領悟之作,以十二章談論生活中常碰觸的議題:珍惜、變動、恩典、付出、牢籠、平衡、創作、複雜、溝通、捨棄、錯覺與快樂。每個人從原生家庭帶來的思維不同,之後面對的人生也不同,需要反思修正的可能性,才能讓生活盡可能平穩,這也是身為母親為年幼孩子掌舵的重點,我喜歡書中緣起的這段話:在不同生命體中,經驗深淺的意見溝通就是這樣地進行著互助,沒有人能修改我們的人生,但他們可以告訴我們該如何調整。
我想先從牢籠談起,孩子年幼時緊緊被捆綁住的是時間,工作與家庭佔滿思緒,雖然為人母是幸福的,但難免有受困的感覺,那個階段能擁有獨自喝杯咖啡的時間就能感覺快樂,這種匱乏,讓我更加珍惜獨處的感覺,彷彿那只是吉光片羽,幾分鐘後,我又成為落入凡間的精靈,操持著日復一日的醬醋茶,一直到年幼孩子成長為大孩子,才有鬆口氣的時刻,開始反思自己的下一步,此時,時不時又懷念起年幼孩子嬌滴滴的呼喚聲,無意識地輕輕嘆了一口氣,是不是很好笑,從頭到尾無論進或出,都在以愛所築的牢籠內,想想,轉換一下方向與角度,牢籠也能放大到與天地同寬,那裏還有無法舒展的感受,要做的是平衡,在無法捨棄的項目上找出平衡的方式,閱讀是作者也是我平衡的方法,偷得半刻閒的閱讀讓我能瞬間變身穿越時空,讓我更加珍惜現況感受快樂,當然,這是循序漸進做到的。
女性的天職裡藏有付出的本能,家庭因女性的付出得以穩妥運作,付出是出於愛,但不能以此作為衡量女性的標準,許多人困惑於此,錯以為無我的女性才是值得讚揚的。長輩的眼裡我是自私的,那年代的女性是捨棄自己成就家人,而我的付出仍保有自我,初時我的確懷疑過自己,細細思量後想我們所處的世代與過往如此不同,怎能再以過去做法完全套用呢,思考過後嘗試,嘗試過後思考,我決定捨棄被他人讚賞的作法,聽從內心的聲音,獲得身心的平衡,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已入中年的我慶幸當初誠實面對自己,做了讓自己平衡與快樂的選擇,生活因此簡單起來,近來流行的斷捨離一詞,由於年齡關係早已實作,物質的斷捨離易做,心靈的斷捨離要訓練,然而這正是學會生活的本質,有了這把鑰匙,才能訂製自己的人生,行走自己的江湖。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閱讀|脆弱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瀾本嫁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哪有工作不委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看了方格子後我想表達我的心得我剛剛心血來潮去看了一下我在方格子的“熱門文章”,我在方格子的熱門文章是這樣子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5-12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實習到現在也三個月了,學到很多,但也還缺乏很多。看到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情形,分享自己某次代課遇到的小事,但給我不少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06
[方格子5] 德國簡樸生活可以多簡樸?試算我的一週糧食費。(臉貓本人碎碎念:前天昨天兩天身體太累,結果就沒發文了... 原本打算一天寫一篇的,結果身體拖後腿。還得更加油啊 >” 在德國住久了,就會發現生活真的可以很簡單。來這裡不僅因為物品方面明明白白以實用為主,勾不起人購買的慾望,食材的部分,坦白說....(請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1-01-14
【生活觀察】我來方格子的這1年如何改變了我去年的12月24日我在方格子發表第一篇文章,轉眼間已經過了1年,沒想到我會因為來方格子發展而改變我不少,因此藉由這個剛滿1年的時間點,來回顧一下這1年的寫作內容與2021年的寫作計畫(雖說是計畫,但能不能順利執行還是另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12-23
『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罹患憂鬱症是改變我生活方式的一大契機一個憂鬱症患者從繭居在家到走向世界的重生之旅。 也許你跟我一樣有著憂鬱症, 也許你跟我一樣很難適應體制內的工作, 也許你跟我一樣身無一技之長, 我承認自己的弱小,摸索不用故作堅強也能活下去的方法, 希望我的故事,也能帶給你追尋自由人生的勇氣。 作者是個日本人,23歲罹患憂鬱症,兩度
Thumbnail
avatar
藤蔓
2020-12-08
38/365天持續寫作 - 會不會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也決定了我們會相遇的人 ? 早上九點,這時間的人潮已經跟七點時不太相同了。 我一向都滿喜歡觀察路人,這習慣大概是以前等人時養成的吧 ! 我還記得大學時期,我會跟好朋友章魚一起坐在東區的路口,觀察人來人往的路人們,揣測他們的心情,猜想他們要跟誰赴約,甚至猜想他們真實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