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誠徵素昩平生的讀者—期待相遇、相知、相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學時投稿國語日報,得到了生平第一筆稿費,我就中了寫作的邪,一輩子也恢復不了,嚴重到月考監考時,看到學生的作文題目,我也會在心中勾勒我的寫作方向和大綱,交了考卷回到辦公室,趕快振筆疾書,趁著靈感還在,趕快把文章寫下來。
每天進辦公室,我都會先打開方格子,看看是否有新的徵文主題,總想挑戰是否可以上推薦閱讀,這個月截至目前為止,共有7篇入選,忍不住向家人報喜,但一概婉拒家人及好友們加入,我希望來追踪我的讀者大都是素昩平生的愛好閱讀的人,我們無意間相逢,透過奧妙的文字相遇,我們的距離是那麼地遙遠,又是那麼地靠近,我們總是既陌生卻又莫名地熟悉,這種感覺好神奇、好美妙。
接近二年的時間內,總共累積了二百多篇文章之後,除了一般性文章,我另外開了五個的專題,將文章依類型再做細部分類。
  • 她們:那些我生命中的阿姨們
在我的生命中有些女性力抗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 ,在職場、在家中仍扮演著不可取代的地位,她們的毅力、含辛茹苦、委曲求全,成就了他人,卻不覺得是犠牲奉獻,她們的美麗與哀愁就像那件過時的衣服被塵封在記憶的底層,若你願意傾聽,你會看到用青春編織而成的動人故事,還是一樣地精彩且歷久彌新。
  • 英文教學相關
剛開始教書時,總是掛念著進度教不完,進入第一個十年後,比較在意的是能不能救幾個拒絶學習的頑童,第二個十年開始享受著「隨心所欲不逾矩」的自在感,退休前的那幾年則是著重於「教會學生」比「教完進度」更重要,因為給足了工具和核心知識,有些內容學生是有能力自學的,而這也是他們學習成就的一大來源。
  • 童年往事
小時候因健康問題,襁褓時期就被送回彰化給外婆照顧,那段鄉居生活是我的快樂時光,那裡的風土民情孕育了現在的我和創作泉源。小時懵懂無知,長大後才驚覺平靜的生活下,其實蘊藏著各式各樣的奇人異事和趣聞,這些遙遠的記憶,像一首首久被遺忘的歌曲,忽然浮上腦海久久不去,激發出我的創作靈感,不寫下來總覺得辜負了那段青春歲月。
  • 那些觸動心靈的電影
我熱愛在電影院的黑暗膠囊裡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歡獨自霸佔著客廳裡的螢幕,做一個可隨時中止劇情的獨裁者,電影帶我遨遊古今中外,任影中人左右我的神經和情緒,The End不是The End,是我的文字創作的開始。
Movies mean Fantastic, Incredible & Lovely Melody.
  • 教育現場觀察
"Teaching is the art and science of helping others to grow in their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這裡記錄了我在教育現場看到的、聽到的、有趣的和不有趣的見聞。
  • 方格子徵文系列
每天打開方格子查看是否有新的徵文主題,變成我的固定習慣,有時蒙編輯青睞,獲選為推薦閱讀,則可以讓我連作夢都會笑,就像小時候投稿的心情一樣,按下發佈就開始等好消息,即使沒選上也不氣餒,總還有下一個徵文主題等著我去練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地寫,因為我中了寫作的邪了!
期待我的文章在方格子的浩瀚文字海中,有機會遇上同為知音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誠徵讀者啟事-一段關於我的故事人與人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國界不是時間,而是一群人中卻找不到一個說話的對象。 常常心中會有很多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意見,但總礙於不熟、禮貌、心累... 等各式各樣的理由說不出口,尤其年紀愈大情況愈嚴重。曾經想過透過交友軟體重新交個聊天的朋友,後來發現新朋友會變舊朋友,說不出口的依然說不出口。這些年太多的心
avatar
獨身江湖行走的小女子
2021-09-02
200誠徵讀者啟事--弱勢兒童教育脫貧的故事 我是吳文炎,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第一位認證社工督導。社福界的資深熟男,重度工作狂,喜歡自嘲有過動症,坐不住辦公桌,曾跟個案半夜待警察局裡時,被老婆警告家裡也快要有通報個案了。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28
誠徵讀者啟示:閱上一篇生活片段,讀懂人生些許章節哈囉,親愛的讀者 謝謝你這一秒點進了文章,讓兩條應是平行線的我們,在此有了交集。 對我而言,這是小木定律發酵的最佳證明。
Thumbnail
avatar
高嘎嘎
2021-01-27
【365-1】 誠徵讀者啟事:尋找對生活找不到重心,或是重心太多的你365天寫作計畫,歡迎您一 起參與 這是一篇關於我,以及未來一年我期許自己會做到的事情。 我決定開啟一個寫作計畫,一年的365天都會貼出一篇新文。這是一個進行《原子習慣》的實踐計畫,在這個實踐計畫中,持續寫作是唯一的重點。 邀請您一起參與我的實踐計畫,您可以單純是個讀者,也可以是回應我的參與者。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1-04
【誠徵讀者啟事】 期待一次偶然,盼望一生緣分徵募讀者數名,性別不拘,年齡不限,性格內向或外向皆無妨。 能與文字共處是唯一的必要條件。會花時間讀書,渴望獲取新知,尊重他人意見並樂於窺看不同世界觀……。若能符合以上特質那就更棒了。
Thumbnail
avatar
胡若婧
2020-12-29
生活作者:誠徵不視覺型的讀者 有鑑於角落星作者是心靈寫作者,那麼我就是生活寫作者,呈現我對生活,包刮社論新聞的看法。再方格子起初的一段時間哩,我曾寫過關於補教業性事件的觀察,那是別人的生活,也算在生活哩,希望讓讀者不受那些人曾售的苦。我也為身障者發出心聲,叢我自己出發,因為有同感才能寫的真實。 除了生活是你所關住的偏好可成為我
avatar
小熊
2020-12-29
【誠徵讀者/作者啟事】找一個讀懂我心/寫出我心的人(一)——妳我的偶遇既然找一個知音的難度不下於找一個心靈契合的伴侶,那不如直接找個伴侶吧?就由秋日清風晨光下偶遇妳開始?還是由公車上偷看你繼續?作者和讀者隔著文字玩起捉迷藏,何時會相見呢?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