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多麼美好,然而卻異常殘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到一部很有趣的漫畫,畫風不是很喜歡,所以開始也沒有特別期待,會被吸引純粹是因為已經連載到159話,並且有不錯的評分,能夠有這麼長的連載長度一般表示故事持續有穩定的觀眾和吸引力存在(也代表我又以一部戲可以好好墮落),點開來看也確實沒多久就捉住了我的好奇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我不追劇,會追的只有漫畫)。會想要特別寫出一篇文章記錄心得,完全是這個故事刻劃的現實太過貼切﹑有直剖人心的殘忍(如同進擊巨人一樣食人)、諷刺(人類反過來變成家畜),當然也免不了鼓舞人心的天真浪漫。
故事的核心架構對現在而言有點兒老梗,也就是類似一群人生活在一個不同於正常人類的世界,試著打破舊有世界的框架及約束,尋找正常人生的冒險旅途。主角性格都刻畫得很生動,以漫畫界而言大概屬於「邪道王道漫畫」的範疇,主角們都有異於常人的優勢,如何運用各種手段帥氣的解決眼前不斷冒出的危機,正是王道漫畫作為主流地位的主要特色。
當然,這不是我想記錄的心情。
故事所帶給我的體會,是如同現實中對自由的渴求,無論是時間、金錢、身體抑或是心靈的自由。然而自由卻可能不是每個人內心都渴求的事物,自由是給那些真正勤於思考、提出質疑並且勇於改變的創新者的最佳報酬,並附帶著一般人所不願意承受的風險。
大部分的情況是,我們都接受傳統的社會價值觀體系、傳統觀念、社交人際的寄託期望等,來決定自己應該做出甚麼樣的選擇,過著甚麼樣的生活。選擇大多數人做的選擇,是一個相對安全、有保障、短期不容易失誤的生存法則,但長期而言,風險便是失去真正的自由、無法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一輩子活在社會傳統框架內,成為他人心中容許的自己,也成為讓這個價值體系正常運作的小螺絲。以這部故事的說法,就是快快樂樂、衣食無憂的活在幸福的育兒園裡,並且努力達成大人給的目標,然後健康的活到12歲﹐成為其他生物的食物
『任性的理想論』、『毫無意義對現實的反抗』,說的正是許多抱著夢想卻還遲遲未實現也完全看不到終點的人們心底最切實的困惑。任何這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在傳統社會的價值觀眼裡,就如同身體凸出來的刺想要立刻拔除,這些異類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種威脅,阻擾正常機器運作,也威脅到大多數人的既得利益。大多數人都是心甘情願在既有的社會價值框架中安安穩穩的過活,改變並不是人的天性,習慣才是,習慣走過去安全的路,即便知道或者不願意知道,等著的未來是如同被吃一般的代價,放棄掙扎才是最安全最幸福的策略。
改變是很困難的,不只是因為要面對自己的習慣,更是因為要與眾人為敵,要想在不適合的環境中保有清楚的意識以及不被屈撓的動機,需要很強的意志以及對美好未來堅定不疑的信念。脫離安穩的溫室得到自由,這意味著要把原本的資源以及保障通通推開,獨自承受不可預見的未來以及風險,而那正是殘酷的現實。
自由,不僅代表著隨心所欲,更意味著獨立自主,自己負責自己的一切,也就是負起對自己的責任。自由越大,伴隨的責任也越大。所以,想要自由的人們,究竟是否有做好了犧牲的覺悟,除了憧憬自由美好鮮甜的一面,卻不能不面對其背後痛苦殘忍的現實競爭。
故事永遠都會以撫慰人心的方法來給人們結局,但真實人生不是如此,無論失敗多少次,下一次仍然可能繼續失敗。故事的主角很大的機率不會從此倒地不起(否則漫畫家就畫不下去了),但真實人生卻不免還是得量力而為,畢竟沒有人能真的像漫畫中的人物一般插入伏筆,意外重生。自由的關鍵終究還是存在自己的內心,也如同交易的聖杯依樣必須透過見自己的方向去尋找,偶爾透過故事的力量重新補充自己的天真浪漫是必要的,畢竟有哪個改變世界的創新者們一開始不是從天真不切實際開始呢?
2019.11.27 23:28
寫於池上二樓寢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win Ts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實現夢想的恐懼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案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年來我有什麼改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東西」送給你》月讀心得|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想得到,而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平凡有什麼好書中的悄悄話: 於是奇奇和小歐靜靜待在那裡,享受著沒有東西,和一切東西。 奇奇想送禮物給小歐,卻發現小歐什麼都有了,於是奇奇開始思考要送除了「什麼都有」的東西,最後奇奇決定送「沒有東西」給小歐。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9
    [有雷感想]怎麼又回到這裡:只是太渴望美好而已這是一個關於自責的故事。 「怎麼又回到這裡?」也是我閱讀時正在體驗的心情,人生鬼打牆,不知道這輩子會不會有找到出口的一天…… 這個故事用令人莞爾的幽默在這樣血淋淋的劇情中蜿蜒前進,不像英雄故事那樣把我往上拉,卻有一種溫柔同理、擁抱黑暗的感覺,從下方接住了我,讓我知道,我不孤單。 有這樣的故事真好。
    Thumbnail
    avatar
    以點心為主食
    2021-09-09
    狐狸的心理治療日記:我是完整而美好的人「真的,妳得在心裡記得這件事,記得妳是完整的人。」她將手撫在胸前,像是捧著一顆真心,告訴我我是完整的人,承認我說的那些我擁有的美好特質,並且要我記著、捧著、擁抱著。
    Thumbnail
    avatar
    小狐狸 Victoria
    2021-02-06
    時事 | 能夠接起生命的,不是世界有多美好,而是我懂你有多痛近日臺大頻傳輕生事件,又掀起一波的討論,檢討社會安全網的破洞,輔導人力的失衡,然而,面對社會漏洞,我們人人有責,只有每個人都牽起手來,才能無縫地承接住每一顆失重的心,以避免失落變成墜落。可是,究竟要怎麼做?筆者將結合社工與諮商心理所訓練的背景,簡單告訴你,如果想要,該怎麼踏出去關心那些痛苦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1-13
    為自由而亡的《劍三》台服,對玩家而言是好是壞?在 4 月 5 日時台灣發生了今年遊戲業界最大的震撼事件,那就是《劍俠情緣叁(劍三)》的台灣代理網銀宣布與原廠西山居結束合作,可以說不少玩家早上起床時,都被整起事件嚇傻。簡單來說就是中國深受武漢肺炎的影響,於是決定在 4 月 4 日時舉辦全國性的哀悼活動,沒想到包含《劍俠情緣叁》在內許多台灣代理的中
    Thumbnail
    avatar
    MrSun
    2020-04-30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我們拼搏的是一個在自己眼中理想而美好的自己。每個人在世上都在尋找一個位子,那個位子可能跟關係有關,可能跟信念有關,但不管跟什麼有關,全部人的方向都趨向一個虛無的終點,而在終點得到的不單是消逝,而是這一生最後留下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5-03
    護理師一職雖然美好,卻充滿悲傷與自責,一如我們的人生﹝試讀﹞金炫我《我是護理師》春光出版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