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令我厭煩的日劇節奏,別什麼東西都用台詞瘋狂解釋!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內容僅代表本人觀影喜好,不戰國家,若有不快,盡請見諒。
發現近期對日劇愈發不耐,但基於對很多演員以及日本文化的愛,看到有興趣的日劇還是會吃。但日劇的第一、二集對我來說很硬難以下嚥,通常很囉唆又是一堆解釋型台詞。
以近期我喜歡的日劇之一《Unnatural》,這部除了第一集以外,我非常喜歡整體的劇情,以及編劇想傳達的概念。但第一集實在太囉唆了,以下示範如何囉唆。
《Unnatural》第一集介紹法醫職業時,用了很囉唆的你問我答,以及一堆真實數據來說明法醫,或是UID這間單位的現狀與困難。首先安排一個菜鳥來問東問西。用一個『新人』的角色去發掘一個行業的各種面向,不是原罪,但以『問』來表達,不容易帶出人物情感,也容易顯得冗長。光是第一集派出菜鳥小可愛就問了一堆問題後才進入辦案環節。
觀影連結:《Unnatural》
截圖自《Unnatural》
截圖自《Unnatural》
你可能說他不問問題作為一個引子,怎麼能讓觀眾以一個外行人身份了解『法醫』在幹嘛呢?
其實問問題可以,但在日劇中的回答通常都像是被『背數據』,缺乏人性。
截圖自《Unnatural》
截圖自《Unnatural》
介紹一個陌生職業,我比較喜歡以人物的事件帶入主題,原本想找韓劇為例,但韓劇探討特殊職業偏少,去翻維基百科的韓劇列表才讓我找到一個我很喜歡的《嫉妒的化身》!
觀影連結:《嫉妒的化身》
《嫉妒的化身》以主角的職業氣象播報員為主軸,主軸以許多組人物的三角關係來講『嫉妒』。
女主角夢想成為主播,但考不上主播,只能屈就氣象播報員。劇情一開始播報氣象後,卑微得被所有人使喚,做牛做馬,只為了賺一點額外的小錢。
看到如此情景其他氣象播報員,看不下去了,要求女主角能不能像個主播依樣守住職業得自尊心,就算經濟上有需求,也不要在公司裡這麼卑微,讓所有人看不起氣象播報員。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從這個衝突中,看到氣象播報員不是新聞主播,在電視台地位不高,但卻也是在氣象中露臉的播報員,想守住自己的自尊心,然而卻不是真正的主播,生氣又無奈。不能與主播地位相比,女主角點破了事實,最後畫面帶到其他同事怨氣又嫉妒的臉,剛好一群主播經過,氣象播報員向主播群鞠躬問候。中間再穿插回憶女主角落選主播的片段。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截圖自《嫉妒的化身》
以《嫉妒的化身》作為例子,一開始就說明了氣象播報員在電視台的地位、氣象播報員是薪資不高的差事、女主角經濟問題、女主角願意低聲下氣柔軟性格、迷戀成為主播的夢想…。反而使《Unnatural》一開始就以許多『實際的解答』讓人知道法醫是個極辛苦的職業,然後什麼什麼數據是如何如何…,但卻沒看到角色的心境轉折,也沒帶出太多角色性格。
在此聲明,目前討論都以第一集的「前半」來討論,《Unnatural》第二集之後我開始覺得精彩並喜歡這齣戲,沒有半點不喜歡這齣戲的意思。只是那種問答形式的台詞去帶角色,讓我有點煩躁!
或許對偏單元劇的《Unnatural》有點不公平,想探討的議題以及人物刻畫會變得零碎,反之《嫉妒的化身》有完整的故事線,以及延伸議題。但戲劇其實不需要大篇幅去做事件或是對白,僅僅只是一個表情或眼神也能交代許多事,畢竟娛樂性的影視作品,要抓去觀眾眼球,少就是多。
雖然如此,解釋型敘事手法其實也不算硬傷,仍然可以有很多很好看的劇,只是容易在第一二集抓不住觀眾眼球,流失觀眾。(但也可能觀眾只有我,哈哈。)
    豆隹
    豆隹
    癡心妄想,愛發牢騷。 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