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發現的一天》套路之外的新套路!韓國奇幻劇都只能爛尾?

2019/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討論《偶然發現的一天》《W兩個世界》《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來自星星的你》《德魯納酒店》《花遊記》劇情結局
奇幻電視劇向來都不是容易處理的題材,世界觀需要兼具邏輯合理性與腦洞大開的創意,以及在拍攝製作技術可達範圍,稍有差錯觀眾就容易出戲。
《偶然發現的一天》劇照
近來剛完結的熱門奇幻劇《偶然發現的一天》,在套路中反套路,既使沒有大牌演員,仍然獲得話題。看完每週更新,我都想找個山谷大叫,天啊!這操作我才來沒想過!漫畫人物覺醒不是第一次出現的題材,但劇情前半讓我興奮得抱著枕頭在床上左右打滾,可惜很多人覺得這部爛尾了。
心情轉折如下表。
韓劇如果有戀愛成分,大約到了中間的級數就會開始正式交往, 結局要往好尾或爛尾,這時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切入點。《偶然發現的一天》總共32集,到16集之後,開始走下坡,穿插回憶片段灌水,最後我不會說他算是爛尾,能四平八穩的收尾已經是劇迷的最大幸福了。
一齣戲是由「衝突」與「角色目標」構成,衝突例如『雙方相愛卻身份地位懸殊』、『看不順眼的死對頭卻要一起工作』等等、角色目標例如『為了幫父母報仇而立志解開懸案』、『為了達成夢想而不擇手段』。
《偶然發現的一天》劇照
而奇幻劇設定上最大硬傷是把「衝突」建立在世界觀上,《偶然發現的一天》中「衝突」是「漫畫人物想造次就只能死掉或消失,擁有男主buff的河魯有辦法造次,卻會被作家抹去」,設定上註定BE,而角色目標就是「想盡辦法HE」。如果以『崩壞世界觀邏輯』去製造反轉,很容易造成觀眾混亂。角色如果想找到解決衝突的破口,只能靠作家更有創意與具有邏輯性的解法。
《偶然發現的一天》劇照
《偶然發現的一天》歷經漫畫人物覺醒、想改變命運卻不斷失敗、重演了前作的歷史、人物記憶重置。劇情來到了高峰之後,人物選擇在陰影中做自己,不為了改場景而失去彼此。此時逐漸趨於平淡,劇情已經無法持續推動,河魯應是關鍵人物,卻也沒有更厲害的能力改變結局,劇情只能往『白經認清事實,變得善良』草草結束。更可惜是『女主角』呂珠多這對官配三角戀,雖有做出角色反轉魅力,卻也沒輔助主線劇情。
《偶然發現的一天》劇照
《偶然發現的一天》因為沒辦法破壞漫畫家的內容,而選擇下本漫畫再相見。《W兩個世界》漫畫人物直接變成人類,但漫畫家也因此死去。結局在收得皆大歡喜其實很困難。
另一種奇幻類型『跨物種戀愛』相較容易處理,但也時常完美中有不完美。《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直接等到下輩子再相遇,《來自星星的你》持續跟外星人戀愛但偶爾會消失。《德魯納酒店》半開放式結局,推測也是來世再相見。《花遊記》處理得比較有趣,孫悟空如人設要去大鬧陰間。
近幾年來韓國奇幻劇,讓我有種『天啊!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悸動』,劇情發展與人設的創意,讓人意想不到。奇幻劇的硬傷難免,讓劇情不由得平淡結束,起伏落差太大,讓人給出『爛尾』的評論。但我仍然很喜歡奇幻劇的幻想,只要有創意的奇幻題材,我一定還是會買單!(因為這部被金惠奫圈粉,也看了《天空之城》,這又是個大坑!)
《偶然發現的一天》劇照

    豆隹
    豆隹
    癡心妄想,愛發牢騷。 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