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TN會成為下一個投資新寵?

2019/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管機關積極推動

今天早上花了十分鐘掃瞄了一下相關新聞,突然看到臺灣證券交易所與經濟日報於11月28日合辦「ETN投資大教戰講座」,邀請賴憲政、阮慕驊分享ETN投資訣竅。<ETN有錢景 下個投資新寵>
在聽這些名人講解重點的過程中,讓我先用一個概念跟大家說明這個商品...
  1. 我借你一筆錢,隨便你花,花什麼都可以。
  2. 雖然是我借你錢,但你不必付我利息,我還要付你手續費。<考驗智商下限的ETN>
  3. 感謝你願意承諾到期後,給予和追蹤指數表現「完全相同的報酬」,例如以台灣加權指數,從10000到12000,我就賺了20%。<賴憲政:ETN 小資族創富利器>
  4. 理論上不存有追蹤誤差,不過這也是理論上。<ETN 簡介>

風險在哪裡?

ETF,是真的有去買商品,可能是股票,可能是期貨,例如0050買了一些台灣特定公司的股票。
ETN,沒有去買商品,跟你拿了錢,你還要付他利息讓他花用,因此有可能無法償付,券商有無償付能力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否則投資下去,券商財務狀況搖搖欲墜,你可能每天都很難睡著覺。
除了沒有任何商品外,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也是其特色。<ETN 簡介>
有沒有折溢價風險?
依據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說明,折溢價風險(ETN成交價格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ETN理論上不具有追蹤誤差,但ETN於交易所上市交易,仍不可避免產生折溢價。因ETN之增額發行由發行證券商決定,且初級市場之申購、賣回機制效率可能不如預期,某些狀況下可能無法快速消弭折溢價。<ETN 簡介>
終止上市風險、流動性風險、槓桿效果風險,也都存在。<ETN 簡介>

ETN與ETF

以下依據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提供兩者比較表:<ETN 簡介>

結論

要不要投資這些工具,如果想要投資某個標的指數,卻苦無工具,這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工具。
雖然總大排斥此一工具,不過我覺得多一個工具總是好的,至於這些工具好不好用,就端視大家實際去體驗吧!
1.6K會員
735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