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狩り人の悪夢<火村英生系列>-有栖川有栖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狩人の悪夢≫作者: 有栖川有栖 Arisugawa Arisu (日本/2017)
 這本書名的中文應該可以簡單翻譯成『獵人的惡夢』;入選日本2018年度『本格推理10選』、『這本推理不得了BEST10』。我查了一下目前為止依然沒有中文翻譯(簡中是有啦),其實有點失望,我很希望看到偶像的作品能在台灣出版。在我有能力翻譯之前,還是想先推薦一下;日本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系列作品:「作家有栖川系列」俗稱「火村英生系列」(本書作者有栖川有栖書中主角和自己同名)這是以英都大學犯罪學系副教授火村英生為偵探的推理系列作品,而火村教授的好友兼辦案助手有栖川有栖(小說人物與作者同名,但是設定與作者無關)則是一位不賣座的推理作家;其實就是類似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設定。
  本書的主角作家有栖川某天接受一家大出版社的邀請,與一位暢銷驚悚小說作家白布施正都座談。白布施是作品被翻拍成好萊塢電影的暢銷作家,他指定對談的對象是有栖川。有栖川當然是接受的,畢竟主導的出版社也算是衣食父母;另一方面,有栖川也好奇,對方為何指名要跟他對談?畢竟比他有名氣的推理作家大有人在啊?!於是有栖川抱著這些複雜的心情去了。被譽為"日本史蒂芬金"的大作家白布施正都,謙虛大氣又健談,是一位比有栖川大4歲的關西人。雖然寫作風格不同,但同樣身為作家的二人相談甚歡。對談結束後,白布施意猶未盡地邀請有栖川到他在京都的房子小住。
「那屋子裡有個房間,只要睡在那房間就一定會做很驚人的惡夢,要不要來住一晚上試試看呢?」
  其實這很像驚悚小說的開頭!有栖川去住了之後真的做了惡夢,然後發現自己被困在惡夢中出不來...抱歉並不是...總之有栖川應邀去了白布施老師的別墅,位在京都的龜岡這個小地方,靠近嵐山,是個有著高級別墅,氣氛悠閒的寧靜小鎮。房子取名叫『夢守莊』,是他閉關寫作的地方,同時在這別墅區裡有著少數性格獨特的鄰居,理應寧靜安逸的郊區別墅區,卻因這幾個性格獨特的鄰居而有種奇特的氛圍。
這裡面誰要當屍體
  開頭有栖川與火村先言情地敘舊一翻之後,好不容易歷經驚悚小說般地序幕,終於從這裡開始有本格氣氛了!這群鄰居們表面上看來一般卻彷彿有甚麼內情,而且就在有栖川打算在「夢守莊」做夢的當天晚上,還下起了大雷雨劈倒一顆大杉樹,擋住了唯一的聯絡道路。結果小別墅區一整個變成巨大的密室!!
  有栖川體驗完噩夢之後...第二天早上很愉快的在享受難得的鄉間散步時...走著走著就成了命案的第一發現人!由於命案現場整個別墅區對外道路封閉...兇手必然是這別墅區裡的人...嗎?這時候第一個念頭當然就是打電話給死黨火村!這裡終於大偵探要出場。一般情況下是當警方遇到棘手的案件時會打電話給火村教授尋求辦案協助,而有栖川有栖則以助手的身分協助火村辦案。不過這次有栖川是命案第一發現人,火村教授義務來解救友人。可是寧靜的別墅區平常不死人,有栖川一來就發生命案?!
這年頭還有人寫這種小說嗎?
 【本格推理】是有栖川老師的作品風格也是堅持。不習慣有栖川老師作品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實在太老套了!有點像80年代拍出來的阿嘉莎克莉絲蒂電影。但有栖川老師是相當堅持這類的本格走向。出身大阪的他有著關西人才有的獨特幽默感,在本格路線最重要的案件圈套設計上也是一次次的創新。就我看過這麼多本有栖川作品而言,他致力於守住本格推理的招牌,但也不斷地挑戰這框架。
  雖然我很想大推有栖川有栖老師的作品,但我後來發現台灣出版的數量有限,這一本目前為止似乎也尚未有中文譯本。當然,相較東野圭吾湊佳苗等較開放風格的暢銷作家,本格派的有栖川老師的作品確實沒那麼戲劇性和刺激,不過我很享受這種純粹的推理風格,可能是因為我跟有栖川老師一樣,從小就是被推理小說養大的吧!有栖川老師自己說過,如果小說裡面有愛恨情仇也是很好,但那就是另一種小說;不是推理。同意。
漥田正孝+齊藤工實在太完美了
  火村英生系列也翻拍成日劇,飾演有栖川有栖的是漥田正孝還有飾演火村英生的是齊藤工,這二位演員我原本就非常欣賞,能有這樣的卡司來出演有栖川老師的作品我是挺滿意的!第一季2016年播出,而2019年將「狩人的惡夢」改編成日劇SP共上下二集!
  有栖川老師在2018年<火村英生系列>文庫版發行時(正好也是有栖川老師出道30週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到;改編成日劇當然也是不錯,但那是不同領域的東西他不太了解,能用不同的方式讓其他人看見他的作品也是不錯的。這...我的感覺是有栖川老師身為一位前輩作家已經拿出了他的修養與寬容...因為...身為粉絲我要代替老師大聲呼喊:明明就有這麼好的原著,為何改編劇本會這麼不可靠?!...
日劇不要再拍了!這才是真正的噩夢啊!
謝謝您的閱讀!請為我按5下右下角的拍手,鼓勵我的創作!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