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塚與有栖川有栖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過無數的推理作品翻拍的日劇、美劇、電影等等,但寶塚改編的推理作品還是第一次。這次主要是因為改編對象是有栖川有栖的作品,其次的原因是好奇何為「寶塚」,所以當我一看見有栖川老師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的宣傳就立刻上網買票。
這一部寶塚歌舞劇是改編自日本作家有栖川有栖的推理作品「幽靈刑事」,在威秀影城同步直播,當然是有中文字幕的,雖然我非常樂意考驗自己的日語程度,不過對於邊唱邊演的日語我是一點把握也沒有。這次的演出是在寶塚劇院的『寶塚bow hall』演出,由寶塚歌劇團「月組」首席男役珠城Ryo(Ryo Tamaki)擔任主角,而且這次也是她的卒業表演,之後她將退出寶塚劇團。
幽靈刑事威秀直播海報
『寶塚bow hall』是寶塚歌劇團於1978年啟用的表演廳,從轉播畫面上就很明顯看得出是個有歷史的場地,可容納觀客數約500人,相較於另一個可以容納2500人的『寶塚大劇院』的確小很多。擔任主角的珠城小姐表示說這是個對她而言有重要回憶的場地。因為這是所有首次升任「首席」的寶塚明星的首演場地,當然是很有特殊意義的。我去看轉播的威秀廳也很小,但座位是滿席的狀態,觀眾男女都有,各年齡層也都有,我感到頗為新奇。
這一部「幽靈刑事」原作的主角神崎君是個閃閃發亮的漂亮幽靈。原本是個警察,卻不知為何被信任的上司射殺,於是死不瞑目,尚無法升天的他只好去追查自己為何會被殺。本書原作與有栖川老師過去的作品不同的是,這是個尋找犯案動機的作品。有栖川老師的作品大多相當的本格推理;也就是基本主旨是"尋找兇手"。但本作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於是整本作品的目的就是主角想知道自己為何會被殺。
講談社電子版封面
第二男主角是有著靈媒體質的警察早川君,是主角神崎君的前同事,他是世上唯一能與神崎幽靈溝通的人,於是一人與一幽靈的組合開始了調查行動。當舞台布幕掀開,擔任主角神崎君的珠城小姐從舞台上走下來時,我立刻一見鍾情了!果然是一位非常有魅力、氣場強大的明星。擔任第二男主角早川一角的是另一位月組男役鳳月杏;說實話我覺得她歌唱得比較好,但那種明星氣勢顯然沒有主角那麼強大,而且我覺得她們的重點是展現舞台魅力,其次才是詮釋角色性格。說來好像有點本末倒置,不過這是我看了這場寶塚的最大心得。
改編劇本與舞台導演是石田昌也,他是寶塚的專任腳本家,從維基百科的資料看來,他可以將任何一種類型的故事改編成寶塚舞台劇。原作中作者花了很長(頗長)的篇幅描述主角成為幽靈的心理狀態,有許多主角的獨白與心境,雖不能算無趣,但是對於期待"推理"的我是有些多餘的感覺。但舞台劇不適合演內心戲,寶塚的粉絲也應該不會想推理。劇本將主角自怨自艾的部分捨去到適當的程度,推理簡化也少了懸疑感,變成一部情感豐富趣味橫生的劇本,以表演時間這麼短的舞台劇而言我認為可以了。而且有栖川老師最重要的優點之一就是幽默,劇本和演員都把這部分詮釋得相當好。
劇本當初也送給原作者有栖川老師看過,老師表示肯定。不過根據我對有栖川老師粗淺的了解,他是個相當寬大的作者,對於改編他的作品,他都給予很大的發揮空間;好比之前改編的日劇,老師也是對於改編劇本表示尊重,不想提太多的意見。但身為原作粉絲,我個人是對日劇的改編略有不滿,希望有人願意尊重粉絲的意見。
看完這場寶塚的第二個感想是;她們是另一種形式的偶像。即便劇本非常的簡化,場地也比較小一點,但寶塚成熟的表演風格讓整齣劇有很充分的娛樂效果,至少我是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戲院的。
寶塚歌劇團隸屬阪急電鐵旗下關係企業,創立於日本大正年間。當時鐵路公司的老闆想盡辦法讓顧客來搭阪急電鐵,於是開啟了創立寶塚歌劇團的契機,真的;等疫情過了我就來去搭阪急。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