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冬季台北 #4:去你的南極

2019/12/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
photo credit: 格式設計
《去你的南極》特展極 chill,一踏進去就晝夜不分,還有拍謝少年隔牆演出暴風雪式的搖滾樂,風咧吹目茫茫。台灣第一支抵達南極點的長征冒險隊,劫後餘生一週年,有句文案寫得很好:「出了南極,一切皆靠北。」我看著那些裝備、糧食、平安符、睡袋,讀著他們的筆記本和落下就立刻涼掉的淚 ── 冰凍天地裡隻身熱血,你能被那些不動搖的心所搖撼。愈趨簡短的日記攤在眩目的幻日之下,以及一輛越野雪車擦乾淨了,原本插在上面的旗子被零下之風撕破一半,隊長說:難道這不是大自然的憐憫嗎?我忽然很難過,因我直覺那不是憐憫,是無情世界裡的僥倖。他們究竟為什麼對自然力量心懷感謝,我想了很久,也許在分不清天與地的空白裡,個體渺小而真實的存在,必須藉由「我是值得什麼的」來確定。所以暴風總會過去,疼痛總會暫緩,最脆弱的念想,終將在關鍵時刻得到赦免。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就是暗微處認出一個更遠大而不冷漠的心靈,祂撰寫所有結局與意外,「你」只要盡其所能,其餘交予後台。至於我或是其他觀展者,處在一個相對優渥的時空環境,當然就對那無依無靠的狀態所逼至的平靜與謙卑感到不可思議,並且畏縮。
錄相裝置裡有一段是他們剛抵達前哨基地準備出發時,踩著越野雪橇、全身包得像行動不便的柿子在跳舞。兩千公尺一片銀白的海拔,他們跌倒、喘氣、大笑。其中一個隊員女孩說:「好累,不想動了,想待在原地。」未來數週,三百公里,這樣的想法在他們心底分秒打磨,冷到走不動時,在帳篷裡哭完吃很少的東西時,卡在落差巨大的雪丘裡時。隨時。那是世界盡頭的絕望據實以告:再過去是什麼也沒有的,死心也好。然而人類作為一種非普通生物就是這麼熱衷於挑戰麻煩,為了心中大夢必須用盡力氣與智慧抵達各式各樣的「極點」再折回來 ── 因為那裡不是終點,終點永遠在忽然回頭的來處 ── 之所以是,永劫回歸。讓他們幸而不死的真正成就,並非準備萬全地從極端的高度跳下去,而是落地一刻的暈眩靜態(如木心所言:有朋自南極歸一到紐西蘭基地立刻趴地吃青草),是走進以後重新走出,返回溫涼深邃的平行人生。
觀展中途想起《星際救援》這部電影:不遠光年的尋父之旅。不過太空艙裡的主角顯然孤獨許多,畢竟是為愛走險,就像每一個關在房間裡的藝術家,靈魂都是一座殺人迷宮。去你的虛構夢境,去你的光年之外 ── 去你心裡的南極。我們冒險,徘徊在一種激動的理想、心意懸崖、無邊無際的企盼中;我們膽敢賠上一切,迎面懾服與哀戚,直到一無所有或名存實亡,將迎的只不過一瞬安葬時刻:你終於看遍所有的白色,它們一模一樣。
長征隊在十二月十二號抵達南極點。「我應該要高興到哭出來,但心裡只有平靜。」隊長撐著劇痛的背脊想道。在一顆孤立的銀球反射下,一切的白在這裡又顯得不太一樣了:一層鋒利刺眼,一層迷糊黏膩,另一層是熱帶海灘似的細沙。於是他們摘下起霧的雪鏡好從上面欣賞自己凍傷的下巴。
2
晚上和ㄡ與ㄈ吃飯,來了ㄡ的 gay 朋友,ㄈ的暗戀對象,以及ㄈ的前室友ㄅ。ㄈ後來告訴我,ㄅ不知道那天會來這麼多人,就直接穿睡衣出門。ㄡ似乎有點水逆,提了什麼店,走過去都沒開。我們就這樣一路從台大社科院跋涉到科技大樓,後來在一間普通的台式料理店吃麵和肉粽。通往地下室座位區的樓梯會經過一間網咖,裡面沒人。然後我們買啤酒回到台大椰林廣場的草皮上喝,品種分別是台啤茶、十八天、一番搾,根本喝不醉的那種。gay 朋友今天剛去 U 牌衣服週年慶,買了一件「很 gay 的」外套:純白,毛料豐富。他說現場其實也有一些比較不 gay 的像是黑毛或綠毛,但他覺得必須買白色才夠 gay 夠貴婦。我完全不想知道 gay 圈裡會不會把某種白色稱為「精液白」。ㄡ冷的時候借來穿,彷彿啟動了賤貨模式,說話時肩膀慣性一高一低,兩手空空也像有夾菸,走路姿勢莫名其妙妖豔。「你好像在夜店喝到半掛幫人哈完走出來的樣子。」衣服的主人說。
回想那晚聊天其實很愉快,並不深刻也沒關係。扯一些電影,扯一些文學獎,扯一些台北與高雄,誰也不打斷誰,但也沒有刻意運作的痕跡,就是隨意說聽。大概兩年前的新年願望我勉勵自己做個俐落的人,其實是希望與人談話能言簡意賅,表達扼要 ── 純聊天也一樣。聊天這麼難,我不是毫不節制的情緒化,就是保密似的一聲不吭,無法精準控制脾氣,得宜呈現我真正想示意的內容,並且暫時融入群體氛圍與節氣。對我來說這件事曾經很困難:與人談話。現在依然有許多事後存疑的狀況:我是否漏接了什麼?是否忽然裝模作樣?是否為了附和而說出不實的東西?反正我是把整件事情看得嚴重了些,但我認為如此自覺至關重要。各式各樣的「談話」作為人類行為的基本款,如何從中建立一個正直而靈活的人格,避免被傷害與傷害別人,是我的目標。而目前做得還可以,或許原因反而是長期獨處,有較多時間整理自己,並吸收第三方案例以充實部分經驗值。
3
週一轉冷,羅斯福路上照樣風大如洋蔥田,把圍巾吹得像奔跑的人蔘,眼皮發紫。躲進早秋喝熱咖啡,把積累的部落格文發完並整理今年書單。接下來什麼也不做,像個背後靈觀察別人。一件蘋果綠羽絨衣推門而入。然後是一組臉頰蒼白的年輕人,其中某人問要不要坐外面。「外面冷死。」立刻被拒絕。後來戶外桌坐了四個人,仔細一看是來自溫帶氣候區的海外人士。咖啡喝完後我拿出糖果來吃,發現一條嗨啾擺在桌上很像打火機,兩條併在一起就很像菸盒了。結帳時瞄到另一個客人桌上的東西,是兩盒真正的菸,一包空了。姊姊懂抽。我只會吃糖。
4
在溫羅汀一家拉麵店與魚先生敘舊,ㄈ點了一碗有相撲火鍋氣勢的瘋狂拉麵,泡菜幾乎把湯汁吸乾的光景很可怕。我的番茄牛肉甜甜的好喝到有點感人。魚先生穿得不多但戴了手套而且羽絨夾克是藏藍,再差一個全罩安全帽就可以隨時跨上重機。她依舊是那嚴厲講著垃圾話的老樣子,一點都不可愛可是好笑,只要能持續打鬧就好。她也是會寫深奧句子的人,不過我們的日常對話都極盡廢與猥褻:車門還沒關就老娘駛上路。我特別珍惜這樣的人。
我冷到骨子裡了所以很快完食,收筷,剩下 1/4 碗的魚先生看著剩下半碗的ㄈ說:這樣就知道剛才誰比較搞維了。不到六點半,敬業的魚先生還有課得趕回去,於是我們一起穿越師大夜市和半個校園。她像日劇裡的老鳥上班族走得飛快,只不過背景是台灣,而她才大一新鮮魚。分別後我和ㄈ走過操場從側門出去,忽然一記上課鐘聲迴盪,ㄈ說大學還有操場和打鐘真像高中。我覺得有片遼闊的操場很棒,若你是夜裡散步。
5
南港風大濕冷,我和ㄈ為了取暖,躲進鬼城似的喜樂時代商城看電影。影廳極小,前端還有三張臥床,沒鋪棉被,真是外行。女主角演到一半毫無理由地變身知性辣妹。沿山腳回捷運站,一抬頭是滄桑的綠,漫著薄霧,空氣非常冰涼,乾淨端正的路走起來也有泥濘味。
和ㄅ約在空總 C - Lab 看《城市震盪》展覽。廣場上站著一隻用破銅爛鐵打造的駱駝,風一吹就鏽蝕落寞地響著。駝峰處騎著台紅色小綿羊,有點迷因。然後我們踏進一片模擬月球表面的沙地,展間包覆著紅色玻璃紙,角落擺台印表機。樓上是一座以瓷器、玻璃瓶、木製扇葉、古董家具等材料拼造出來的飛行器,類似霍爾城堡那樣的蒸氣龐克風格。接著看了四台疑似鮮豔殺人機器的東西:由 3D 列印機、小北百貨清潔器材、吸管、塑膠玩具、盥洗用品所組合,適合搭配兒歌歡唱帶的作法現場。最後是一些錄像裝置,其中一個作品很好看,拍攝在時代慌亂的洪流中、過去與當今的金門,大量旁白思索人們是怎麼活著走過來的:記憶停滯在瘋狂一刻,風景從未變更因而無須還原;戰地永恆是戰地,只是凋零。
傍晚冷到貧血,好想呼喚一隻西伯利亞虎來載我。我們走去一間咖哩店,然而外帶和內用的價差太大了,於是扛出來在一間公園涼亭吃。三個老人下棋似地進食,所幸周圍大廈把寒風擋住了。醬汁很辣,我不知怎地又去買了杯薑茶。刮著刺痛的舌頭繞去附近的 moom 攝影書店望一眼,ㄈ說她不太喜歡這種冰冷工業的空間設計,太像精品店或高級衣飾專櫃。總之過分高端,雖然不得不承認攝影書也算是書市場的精品。但我不討厭,只要架上擺的是書,任它再怎麼昂貴我也敢翻。書的好處是自成一個世界入口。
6
週三返家前在南港吃牛肉湯麵當午餐,ㄈ切了一點滷味。天色很陰,幸好沒雨。行李箱插了兩捲突出的海報,讓它看起來像裝甲戰車。北車走了一年半仍像迷宮,往返人潮涇渭分明,步伐快速,偶爾相互禮讓。ㄈ的行李很重,差點扛不上貨架。發車沒多久我們就戴著耳機睡著了,醒來窗外是一片昏黑。我看見在新竹等車的人,彷彿從永夜的風雪裡來,途經每個凍死人的都市叢林。這應該是我今年最後一次來台北。去年七月最炎熱時,日記裡寫「我如何帶著一身舒適的垢離開」。關於一種髒的領悟:出門在外,移動中途,澡是永遠洗不乾淨的,衣服總得重複穿脫,沒有一張床提供寬鬆的躺。所以回家的意思是把手腳拍乾淨了上車,並且發誓下次別再來這種鬼地方了。
話雖如此,這次住伯嬸家感覺非常溫暖。狗的眼睛骨溜轉,貓窩在手邊保暖,夜裡一起觀賞民初連續劇,吃嬸嬸滷的肉與蘿蔔與油豆腐,湯汁精彩。窗外颳著狂野的風,但室內沒滲漏什麼寒意。三伯給我讀堂姊念北一女時寫的極短篇小說,收錄在一本類似校內文學獎的東西。他說:「我覺得很懸餒,你會不會比較看得懂啊。」我看了也不太明白,有點抱歉。我們大概都不是寫得太好的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1會員
171內容數
雙層棉被搭配記憶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