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為何要開始寫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下定決心要開始認真的寫blog後,等待審核可以寫文章的這幾天,我上下班騎車、走路的時候都在想著,到底要寫什麼主題?到底要記錄下哪些有趣的生活?

因為一直以來自己都有寫日記的習慣,國小的時候,小至一天媽媽給了多少零用錢,我花掉多少買早餐,還剩多少錢,大至那天被爸爸處罰打了幾下(當時覺得很嚴重又很委屈。哈哈),一直到2012年我去新加坡工作那七個月,我仍然沒有停止過寫日記的這件事,每天記錄和同事、和旅客的互動,以及我在星國的台勞日記;只可惜當時輪班工作實在太累,沒有多餘的心力用部落格的方式記錄下來,但那些回憶都還留在我的腦海裡,彷彿好像才幾個月前的事情一樣。

文字對我來說,比看影片還要讓人更有想像空間,我喜歡閱讀、喜歡寫寫流水帳、喜歡用文字記錄每一天,更喜歡看著每一個階段的自己所寫下的文字,就能大概知道我當時熱衷閱讀的類型是哪種。國小國中的時候,最喜歡看愛情類的漫畫、小說,所以那時候用圖畫紙裁切完,寫了一本大概十幾頁的愛情故事,現在回頭去看它,其實就是個稱不上一本書的小冊子,但對於一直以來有個作家夢的我,就是一個開始的契機,猶記得我當時還逼迫班上跟我要好的同學們要借去看,然後用小紙條寫下對這本書的回饋,也算是滿足了自己小小的慾望。

講了這麼多想寫作的動機,再回到自己想要寫Blog的這件事,我謹慎又浮誇的在自己的Instagram上詢問朋友,什麼樣的主題適合我,後來想想這真的是個很愚蠢的問題,因為我就是要來寫日記,然後自己看自己爽的阿,哈哈哈哈。當然也有朋友建議我可以寫自己很”ㄎㄧㄤ”的日記,雖然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很不”ㄎㄧㄤ”,當一位朋友說:「妳很ㄎㄧㄤ”耶!」的時候,我還是保有自己的態度覺得一點都不,但當兩三位、四五位朋友都這麼覺得的時候,才真正意識到,或許這也是我的一種人生態度,慢慢接受:「嗯,我真的很ㄎㄧㄤ」這件事情。(好這有點題外話了)

為了讓我的文章可以有系統化一點,我決定針對我個人平常的愛好,來將我的日記分成幾大類:
  • 【我的“ㄎㄧㄤ”日記】- 為了創造出個人特色,我會試著用我最擅長的敘述生動方式把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寫下來。
  • 【旅遊是什麼,就是花完錢又很難收心】- 2019農曆年時,我帶媽媽去東京自由行,那幾天我把遊記寫在自己的Instagram上,至今滑到那幾天的貼文時,還是會噗哧一笑,才發現原來寫遊記是這麼讓人著迷的事情,於是我決定往後只要有國內外的旅行時,都要將他們寫入我的旅遊日記裡。
  • 【吃飯皇帝大,吃東西好幸福】- 我很喜歡踩點咖啡廳、餐廳,吃吃喝喝還有拍很多美食, 不藏私的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好吃的東西,當然也是要看看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在吃上面,哈哈哈。
  • 【那一年我看過的書】- 因為很喜歡紙本,大部分自己喜歡的書都還是會從書店,或是網路書店購買,有些看完後會收藏在書櫃上,想到時再拿出來翻閱第二次第三次,有些看完後會送給有緣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喜歡閱讀,所以我也想要跟更多人分享好書。
以上是我一直以來很想要寫的東西,所以給自己的2020年新目標之一,就是要好好的用文字寫下精彩的時刻。❤
但講了這麼多,其實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下一篇文何時才可以打得出來?¯\_(ツ)_/¯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你正要開始寫作,該從哪裡下手?又該如何才能寫得長長久久?1️⃣ 先想自己為何要寫作|動機是什麼? 2️⃣ 該從哪裡開始寫?|從「自己」下手最快! 3️⃣ 如何寫得長長久久|兩點讓你不再猶豫.......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8-07
破冰文,以及關於我為什麼開始寫文化差異這個主題我倒在邁阿密海邊曬太陽 登陸方格子啦~燈燈燈~ 我很久以前就知道方格子,之所以一直沒有去登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只是因為…….懶! 所以這次受到方格子邀請,總算是推了我一把,讓我可以下定決心(?)朝一個專欄寫手(???)邁進 基於這個新的發展,我想聊聊 – 或者是說老調重彈 – 關於這個粉專的兩個定位
Thumbnail
avatar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2021-03-24
(1)第一篇作品,該從什麼開始?「好,我真的要開始創作了,但第一篇該從什麼開始?」 原則上,第一篇該從什麼開始,是沒有任何限制的;你想創作什麼就可以創作什麼。 想寫小說的朋友,可以直接開始寫你想寫的故事;有任何其他創作主題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切入,第一篇就依據你設定的主題開始創作。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9-28
為什麼我開始動手寫作?  我所理解的發表及寫作,是從實驗室開始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指導教授每次見到都會問,有沒有成果可以發表。當時我一直不懂,現在我已經了解了。
Thumbnail
avatar
Cassell
2020-03-28
我為何開始寫作,持續寫作,並在方格子寫作從高二到現在,除了前輩的肯定,寫作的樂趣也是支撐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儘管有時會卡關,但每一次修稿都讓作品內容更直指內心,讓文字表現更精準深刻。我喜愛修稿時那些近乎心流的時刻,也驚艷於文字的多變與美麗。
Thumbnail
avatar
青樹
2020-02-03
為何我們要從「故事」開始?為何內心渴望被認同的我們在《獅子王》、《復仇者聯盟》中能找到感動?也許這意味著有一個強大到足以跟「物質世界」抗衡,連接起「思想世界」的真實力量存在。 這個強大的存在就是「故事」它是成長過程中被封印住,刻畫在你我內心深處的力量。 如果你對這樣的話題有興趣,我寫了篇文章來跟你聊聊 :)
Thumbnail
avatar
子雍 Tzu-Yung
2019-08-13
我為什麼開始寫作?數字上癮與被看見的幸福在這個年紀,什麼都還沒證明,能被看見是一種幸運。 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需要被看見,因為看見是連結的開始,千里馬也需要有伯樂,在這個時代裡,我們更需要有千千萬萬個懂你的伯樂。看到這篇人,謝謝你看見我,未來我會繼續胡言亂語,不過是很認真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果殼 Mr. Shell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