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我寫故我在 -寫作與我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念舊的人,甚至到去年初大掃除時才把高中的參考書給回收處理,還給書櫃一點喘息空間。我特別重視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相較於昂貴的禮物,一張手寫明信片更和我的胃口。整理舊物時,總會翻閱起過去收到的卡片,細細回味過去的雞毛蒜皮、滴滴點點。特別是國小的日記,由於擅長寫流水帳,反而因此清楚地記錄下了那時我的純粹。
民國92年,爸爸、媽媽帶我跟妹妹出去玩,天氣很好,我玩得很開心,但走路很累,我們爬了很高的山,蚊子很多,很討厭,今天就這樣開心地結束了,希望以後可以天天出去玩。

寫作與我 【昔】

我的文筆從來都不算好,尤其在功利主義培養下,習慣了將文章安排「起、承、轉、合」的架構。學生時期,寫文章對我來說就只是考試的一環,是種寫困境就要寫癌症;寫成長就要寫失敗,比文藻華麗;比成語典故的弔詭測驗。我可以機械式地完成一篇文章,寫符合教師希望的論述,卻十分無趣。
倒是記得國中時,被一位很會寫作文的同學啟發,她的文章不落俗套,讀起來很是享受,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魔力,相似的故事,不同的文字表達,呈現出的感覺竟完全不同。接著國中某年的暑假,不知道是不是吃錯了藥,竟然答應了參加清華大學辦理的暑期營隊「酸橘子寫作營」,營隊的內容跟一般營隊大相逕庭,竟是要我們每天寫一篇作文,連續寫七天。當時懵懵懂懂,每天營隊結束,就在父親公司的辦公室裡「寫作業」,隔天再把作品帶去分享給其他學員,收穫點評。
寫著寫著,好像就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了。
當時每個人都登載了一篇,現在看來真是啼笑皆非 ><
我好想掐死我的腦迴路 內容太荒謬惹
老師回饋( 雖然寫的很爛,但深受老師鼓舞,非常感謝

寫作與我 【今】

從無趣到習慣,從一個寫流水帳的小孩,到意外參加了寫作營被稱讚有小說家潛力,到現在寫作成了一種心情宣洩的方式,這個內化的過程,長路漫漫。想說的、說不出口的;心底想的,想記錄與留下的,不知不覺間鑄成了文字,承載著我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當寫作與我變得密不可分,我知道,這輩子,我離不開書寫。
現在的寫作,對我來說絕不再是套公式的機械作業,更接近一種「狀態」。從文字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個性,可以發現他隱而不語卻最真實的渴望。而我很享受這種狀態,至少面對文字,我可以很誠實,做最真的那個自己。

喜歡幫我點Like、愛心,也歡迎您追蹤我,給我更多鼓勵,一起走在寫作的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1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