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问妈妈问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在捷运里面看到一个小孩子,是一个男孩,站在妈妈身边,他一直在问妈妈问题,他很好奇,可妈妈太累了吧,一心只想让弟弟安静,所以叫弟弟“不要吵”。。。
可弟弟听不懂意思或者想知道“为什么”,还是继续问妈妈。。。
我在想,如果妈妈换一句话说“妈妈现在很累了,等到妈妈不累了,再回答你的问题”。这句话,不要有让他选择的意思,而是要有让他理解的意思。弟弟可能还会再问原因,然后就不问了。。。
可是妈妈的回答,并没有透露出这样的讯息给弟弟,弟弟可能只想知道“为什么”而已,所以继续问。。。。
久而久之,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弟弟不想再问问题了,因为妈妈会说“不要吵”,不然就是被骂,可是弟弟不想被骂,他宁愿不问。。。。宁愿不开口,不说话。。。
久而久之,不说话了,也失去了对事物的好奇,也就是丧失了学习的动力
导致“我不想学”、“我学不会”。。。。。
其实不是不想学、学不会,是“习惯性的反应“,也就是人体的神经反应,从”想学“到”不想学“的一个过程,从大脑自动”动脑“到自动“不动脑”的潜在意识,导致孩子不想动脑,为什么?
因为当他在问的时候,对方给了他”闭嘴“、”安静“、’不要再问了”、”不要再说话了“这些回复,渐渐地,就变成了一种潜在意识。。
这种潜在意识,是在小的时候形成的,可以影响到大。。。。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孩子为什么不想学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他早就不想动脑去研究,去学习了。。。。
可为什么我要孩子“不要吵”“不要问”“安静”,他就真的这么听话呢?其实原因很多,大多数可能是这样:
孩子想讨人喜欢。当孩子听到“乖”,被别人称赞的时候,孩子会不喜欢吗?不高兴吗?喜欢、高兴他当然愿意做。。。。。。我想当个乖小孩,因为爸爸妈妈会开心。
孩子不喜欢被打被骂。换作是你,你喜欢吗?当然也不喜欢,所以我干嘛讨打讨骂呢?那我还不如什么话都不说,什么事都不做,你叫我做我再做,反正你也是为我好,这样不就行了吗?
虽然有句话说“我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但说真的,不好好的沟通,永远不知道对方真正的想法,更何况连“话都不想说,不想沟通”,对方就算是长辈也不一定清楚你想说什么,那孩子也就不例外了。
在对方不懂你的意思的情况下,问题能解决吗?
我已经拿了我两三年的经历来证明了:没有把心里想的说出来,就连最亲近的爸妈,也不会100%的完全了解你。
别再用不带原因的方式回复孩子,不然孩子长大了,会更让操心,因为问题会更多。
题外话:
对自己最了解的,还是自己!
想学想问的时候得到的知识,总比不想学不想问来得多;想研究总比不想研究得到的答案来得深刻。成功也是靠一系列的知识、能力积累而来的。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思考讓我自在│「如何問一個有趣的問題」 線上工作坊活動記錄 在2021年號稱史上最長的暑假尾聲,我應公益團體「旭日青少年發展協會」之邀,與協會扶助的孩子們以及60位曾經是青少年、現在是成人的各界人士,一起完成這次練習問問題的線上思考工作坊。以下是主理人視角的活動記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9-04
    台劇心得/未來媽媽:結婚生子只是一個選擇 重要的是讓自己幸福台劇《未來媽媽》可以說是三立近期推出的台劇中,話題及討論度最高的作品,也是上半年台灣Netflix劇集播放榜上的前三名。《未來媽媽》是台劇少數探討女性議題的作品,主要在講述主角們對於結婚及生子的過程中所做的抉擇與故事。 而之所以能夠成功引起話題,最主要就是打中了許多三十歲職場女性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1-08-25
    經歷 | 那個媽媽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願陪伴他一起成長去年我在導遊受訓的時候,認識一位媽媽,稍微有一點年紀,他的小孩國高中,跟我勉強算同一個世代,所以跟這位媽媽聊過不少教育,但沒有聊到家庭方面的事情,這段話是我聽人轉述的,是另一位同期的朋友說,她跟這位媽媽聊天提到的。
    Thumbnail
    avatar
    Henry
    2021-07-17
    面對孩子的睡眠問題,媽媽們請停止自責吧!聊到孩子的睡眠狀況,是不是很常聽到: 『長大了就會好了!』 這是語嫣之前最常聽到的,尤其很多人會跟我或我先生說:『兩歲之後就會好了』,但我當時正在水深火熱的一歲前,兩歲對我感覺好遙遠,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會不會撐不到兩年就夭折了,而且,我那時候都會想,要是兩歲還沒好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5-29
    天使問了一個魔鬼問題D說: 「『寫作,最不容易就在你還相不相信?』假如你認同這句漂亮的空話,那我也沒差,就你的點頭,繼續向你吹噓寫作萬歲,蠱惑廣大民眾一起上來手機發功,將整座城市,包括整個時代用以一種言不及義的浮誇和包裹糖衣的妖言,來戲弄它,催化它,就因為所有現代人都太渴望被談論了,他們難道不正是為的躲在文字背後,你砍
    avatar
    image特派記者
    2020-02-14
    「寫作文有什麼用?」認真回答孩子這個問題,你就輸了當孩子質問:「寫作文到底要幹什麼?」你以為他是誠心誠意想了解寫作的功能與目的嗎? 回想一下,孩子是否曾經在投入什麼熱衷的活動時,忽然喊卡,走過來問你:「媽,打電動到底要幹什麼?」或「爸,我打籃球打得好開心呀,但這到底有什麼意義呀?」——想必是不會吧。 那問題的重點在哪裡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1-29
    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創業?/阮一峰如果你很確定,你現在就想做一件事,那麼就不要等;對於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來說,行動的時間永遠是現在。創業唯一需要的就是勇氣;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能讓你更有勇氣、走得更遠,讓你和那些放棄的人拉開差距。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