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問了一個魔鬼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說:
「『寫作,最不容易就在你還相不相信?』假如你認同這句漂亮的空話,那我也沒差,就你的點頭,繼續向你吹噓寫作萬歲,蠱惑廣大民眾一起上來手機發功,將整座城市,包括整個時代用以一種言不及義的浮誇和包裹糖衣的妖言,來戲弄它,催化它,就因為所有現代人都太渴望被談論了,他們難道不正是為的躲在文字背後,你砍他一刀,我踹你一腳,鬧得全天下轟轟盪盪,然後若無其事地上街找東西吃,逢人乖巧有禮貌,卻在心底偷偷奸笑的嗎?」
多日不見,跟我說這話的D幾乎判若他人,他眼睛裡放射出來的銳氣,也實在令我不寒而慄。這太不像好幾天前還很猶豫寫作,感嘆自己青春已遠,寫不出年輕時那種恣意揮灑的天真筆調的我的朋友D。雖然最後一次見面時,D給我已經決定再戰未知的寫作之途,那種自信無畏,甚至從他周圍形成一弧天使光環,怎麼陡然之間,就在剛才,丟給我如此難懂難解的魔鬼問題了。
「你是在跟我談論一個徵求意見的問題呢?還是在跟我宣揚一個醜肉的答案?」慢吞吞說出這幾句話同時,好像在我腦杓裡一滴滴的熱汗都被逼急,爭先恐後淌了出來。
「”醜-肉”是嗎?」D重複學著我一字一句講,仰天大笑。
「拜託啊,我為什麼感到這不像以前的你會有的反應,你是D嗎?」
「你是肉嗎?」D反問我。
「我是很愛吃肉,這個月初我們不是才一起去夜市吃過牛排,你壯遊回台,說想試試寫作,還找我替你見證聲明,是嗎?不是嗎?怎麼……」我真的有點不敢用質問的語氣,繼續說下去,D看起來胸有成竹,菩薩低眉,但我對於最一開始他那一番話還有心霾,我唯唯諾諾嘗試著換口氣說:
「感覺你最近應該寫作得很順利吧!」
「可有可無的順利吧。」
「這是……」我皺眉不解:「喂!別跟我裝神弄鬼,好不容易甘冒外面武漢肺炎的風險,特地跑來探望你,有點人性好不好,就算不給朋友拉一張椅子坐,倒一杯茶水喝,至少講話正常些,是不是……有一點太形而上,簡直太形而上上了點吧?」
像這樣求饒一般的口氣,讓我的朋友D聽了大笑更甚了,不過我自己也是半開玩笑的,這一團笑鬧的氛圍倒是一如既往。頓時間,彷彿是我自己的心在七上八下,抓不住眼前這位已經朝”未知的寫作之途”邁進的朋友D的狀態,他才向著精神太虛奔衝,狠狠把我這塊肉甩在人間。
我好氣好笑說:「而且你租的地方還剛好就在頂樓加蓋,爬樓梯上來,很累耶,立刻先掉五公斤肉。」
「給這棟老舊大樓加菜過年剛好。哈哈!」
「我聽不懂你剛剛在我進門的時候,說那些奇怪的話。什麼……『寫作,最不容易就在你還相不相信?』你又假如,又沒差,那倒底是認同不認同?拜託,被你一唸這些奇怪的論調,我都好像發燒中標了。」
「那你還問?」
「不是,這至少要有個起碼的段落,你說那些像魔鬼在發狂的話,是在批判這個時代還相信寫作的嗎?」下一句質疑,我可一扳震聾發聵之聲了:「可是你不就正在傻傻的堅持寫作到底呀!傻傻的,傻傻的,傻D。」
「你最好永遠像現在這樣得意的笑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學、日記、寫作、閱讀、徒步、探索、想像、Apple iPhone 14.......今天,我突然想到一個點子,我要發起一項自我挑戰:透過撰寫930篇文章,為自己贏得一支2022年蘋果手機,$27000/30=930。盼能獲得您的支持與贊助,夢願成真,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鞋子與我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思考讓我自在│「如何問一個有趣的問題」 線上工作坊活動記錄 在2021年號稱史上最長的暑假尾聲,我應公益團體「旭日青少年發展協會」之邀,與協會扶助的孩子們以及60位曾經是青少年、現在是成人的各界人士,一起完成這次練習問問題的線上思考工作坊。以下是主理人視角的活動記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9-04
    閱讀筆記(一)|別再問笨問題了!提升領導技巧,從問出好問題開始在無數次的談話中,你一定遇過失敗的例子,像是:閒聊10分鐘後還沒切入正題;會議淪為僵化報告,無法討論真正重要的事;氣氛尷尬,沒人知道怎麼開啟談話。這些時常發生的慘劇,都是因為少了一個好的開場問題,那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地瓜星
    2021-07-12
    「繞一圈」的思維,導讀《你問對問題了嗎?》這本書教讀者「重組問題框架」的訣竅,希望讓這個世界更懂得如何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6-27
    法國教育側寫Ⅱ(四):該如何問出一個好問題?看似簡單的提問,卻能在每一個問題中,透露出詢問者對人事物的三觀及認知水平,只要善用文章中分享的學習提問的訓練方法,相信大家都可以慢慢看清隱藏在事件背後,真實的本質和意圖,隨時隨地問出一個好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9-11-11
    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創業?/阮一峰如果你很確定,你現在就想做一件事,那麼就不要等;對於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來說,行動的時間永遠是現在。創業唯一需要的就是勇氣;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能讓你更有勇氣、走得更遠,讓你和那些放棄的人拉開差距。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