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10: 為衣櫃換冬季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正式實行了極簡生活差不多12個月。
其實前10個月的進度是緩慢的,但是這兩個月,我家的極簡生活的生活步伐開始快了,主要原因是,10月末,我們住的房子更換了業主,新業主已經說好,租約到期後就會收回房子自住,也就是說,我們1年半後就要搬家了。
我們上一次搬家大約是8年前。那時結婚不久,物品不算多,我們把所有家居雜物打包,也用不完搬家公司給我們的最低數量的紙箱。
搬家那天,搬家公司的職員很快兩三轉就把我們家的所有傢俱及打包物品搬上貨車,然後送到現在的新居。整個過程兩三小時就完成了!
但是,現在搬家肯定不會是這般的輕鬆!
這八年,最重大的改變是女兒的出生。隨著她的成長,物品不知不覺地出現在家中,一點一點地緩緩地被堆積在家中各個角落。
所以,為了減輕搬家時的重擔,現在審視物品的去留時增加了三個考慮因素:
1. 我們搬家時會要帶它一起入住新居嗎?
2. 若不,要現在處理,還是留下物品繼續用至搬家那時候?
3. 若要現在處理,怎樣可以快速處理?
第三點的考量,是因為我之前堅持把清理出來的衣服及物品要更恰當地處理,如送朋友,但因為大家時間忙碌,難以短期內交收物品,結果那些衣服或物品堆放在家中封塵了幾個月。後來,我們有一個聚會,聚會前告訴那朋友我會帶給她之前預留了的東西,但她很快回覆說不要了。最後它們還是被送去家中附近的衣物回收箱或環保二手物品回收處,只是那些衣服或物品在我家中白白再浪費多了幾個月光陰吧!
這兩個月天氣開始冷了,要為衣櫃轉季。是的,我仍未能繼捨離到衣櫃不用換季的程度,不過,這是我極簡生活提案的目標之一。
幾件衣服就可以過冬... 煩惱少了不少吧!
基於以上三個因素,這一次為衣櫃轉季時,終於把以下類別的衣服「狠心」拋棄,因為我不想搬家前,再一次拿起它們思索要否帶去新居。既然一年半後可能會再有同一個動作或考慮,那麼不如現在放手,讓它們去二手市場尋找新主人吧!
第一類:不合穿的衣服。無論多好多漂亮的衣服,不合穿的話只是浪費衣櫃的空間收納它們,也浪費了它們的「美好時光」在衣櫃黑暗的一角被冷待。例如,其中幾件是我想犒賞自己瘦了後可以穿得美美的,但觀看自己現時情況,忙碌於上班及照顧女兒,滿足於現時身段,keep fit 是無了期的,所以,最後決定還是捐走它們。
第二類:已經變形、褪色或起毛球的衣服。喜歡的物品,若壞掉了或失去原本的功能,已經變質為另一物品吧!例如保暖內衣經過無數次的洗滌,失去保暖的功效,怕冷的我是要把它們替換掉了。
最捨不得該是那件經典款的厚身外套,是我第一年出來工作時,男朋友(現在是外子)送的聖誕禮物。這外套雖然是黑色,但禦寒功能很好,而且穿起來很修身及時尚,讓人看起來也很專業,很配合我當時的工作環境,所以我很喜歡。
但是十年的時光不知不覺間已令它褪色了。12月初,天氣寒冷,我隨手拿起靜靜地掛在衣櫥的它,穿著它上班去。然後,在同一天,不約而同有三個同事和我說這件外套起了毛球,看起來不整齊清潔,建議我把它換掉。其實外子去年有說過這件外套多毛球,我心有不甘,於是買了幾種去毛球物品,嘗試處理外套的毛球,明顯行動失敗了。看來,它真的是時候要退役了。
咳!咳!該是時候學習放手了吧?!把美好回憶留在心裏吧!
第三類:不合風格的衣服。不是自己現在風格的衣服,不會再穿!想到這裡,我又把幾件衣服整理出來捐贈。
這些衣服約是一年半前,我和朋友們組成的 DIY / 環保物資交換小組時拿回來的。當時只有我和另一朋友合穿,我看著覺得挺好且新淨,而斯文款式適合上班,想著可以試試,然後就拿回家了。但試穿後,感覺還是差一點點,總覺得不是自己風格,於是放在衣櫃裏,想著可以給其他有興趣的朋友試試。但是,一放入衣櫃,它們就這樣靜靜地躺了一年多,還是快點放生它們吧!
努力整理衣服換季 示意圖.... 嘻嘻!
處理完以上的物品,家裏少了三大袋的衣物,包括外子從他的衣物挑剔出的幾件已變形及不合穿的衣服,我們的衣櫃又輕省些。很感謝這些衣物過去的陪伴,也感謝它們讓我們日後會更謹慎地挑選衣物。
然後,把剩下的衣物整理出這個冬天可以常用的衣服,褶疊後用了大約3個櫃桶收納,包括褲子、襪褲、上衣、保暖內衣等,不包括掛起的大衣或外套。
其實未完全整理好衣櫃,但是,換季目標總算達成,結果暫時令人滿意
正如一日一角落,每天15分鐘,無痛整理術作者所言,我們需要的並不是異想天開的整理收納創意或收納工具,而是可以分階段循序漸進的行事方針!每天或每次整理一個角落或目標,定能把房子跟人生都整理乾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