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斷捨離我想說的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因為搬家的緣故,丟了很多很多的東西,希望能在前往新家的過程中少掉更多無謂的移動(比如說a東西已經在家放很久根本沒用,只是因為捨不得然後又從舊家搬到新家),但是其實在要丟的過程也是很容易掙扎或糾結,最後因為捨不得留下來的東西往往可能...不是最重要的。
如同剛剛所說,在搬家的前期預備我丟了很多東西。例如以前20幾歲時買了很多bling-bling的衣服,上面有亮光珠珠的配件都讓我覺得自己很有衝勁與魅力;然而進入自由工作者的階段時,我最常穿的衣服反而變成是那些吸濕排汗的運動衫與舒適的極簡服飾,bling-bling的服裝坦白說大概已經2-3年都沒有拿起來穿而是掉在衣櫃裡閒置許久。
當整理到這一塊時,到底該留還是不留,已經不是衣服漂不漂亮了,而是我心裡可能對於當時年輕、自信的自己還有著點憧憬,但事實上不論年紀也好、狀態也好,更多時候的自己現在所追求的其實是一份平穩踏實的舒適感。意識到這點,對於將那些bling-bling的衣服丟入衣物回收袋好像也沒有那麼依依不捨,更重要的是從丟棄到現在的時間裡,我的生活居然沒有任何一點的不便。
除了最愛買的衣服不再是我此時此刻關注的焦點之外,在整理家中餐具的過程也發現了需要斷捨離的路徑。以往看到可愛的或是非常富有設計巧思的餐具總會停下佇足,買了貓腳印的攪拌棒,或是設計感十足的馬克杯,一個接一個的放入櫃子中,但後來卻發現最常拿出來攪拌的其實是那一支5元的長型湯匙;最常喝水的水杯是那101唯一的馬克杯。仔細思考我對於物品的欣賞,其實已經從這些東西轉移到專業與興趣上,更多時候著重的美麗是透過學習獲得的驚嘆(例如手作的寶石皂、氨基酸皂)。此刻的我對於純粹的美麗只想要用心思與眼睛將他留在我的生命裡,留下他並未替自己帶來燦爛。
這個比喻就好比我們看到了很多大自然的美景想要透過拍照將他留下,但會發現就算用再厲害的相機拍下,那份感動也比不上用心思體驗到的美好。而深刻的用心感受與體察,那份感動卻會長存下來烙印在心中。
斷捨離更多時候,我想不是只是單純的把東西整理好、丟掉、歸位。更多時候內心的斷捨離我認為是在當下的階段,藉由整理物品的同時,審視自己內心的狀態,當生命的課題在你身上告一段落時,把這些學習到的東西好好的清理與內化,我想也是斷捨離不同於字面上的用意!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破除速成思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名人的公關事件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天養肝我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帶著爸媽去旅行-南橫Day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帶著爸媽去旅行-南橫Day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書評 | 囤積癖:從消費欲望到斷捨離,囤積世代的物我依存關係囤積症(hoarding disorder),指稱一種過度購買、囤放及收集物品的強迫性行為......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4-02
關於斷捨離 說到斷捨離,你第一個想到的相關事物是甚麼呢? 個人物品,整理思緒,簡化生活,或是精簡社交圈?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比以往還大,身邊累積大量的人事物的確讓我們長期處於在高壓下,偶爾做一次人生大掃除釋放壓力,可以讓心情舒暢不少。對於許多人來說,斷捨離可以是一種解放,幫助我們釋放心靈與空間,創造出更清爽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11-27
關於生活用品的斷捨離生活用品總是越買越多,用不完沒地方放~看了越來越阿雜?! 將『六個月以上』都未使用到的『已開封產品』丟棄吧!!! 越囤越多的『罪魁禍首』就是,買了也用了,不好用卻捨不得丟棄的那些佔空間用品... 丟完一批,再去翻開庫存區把要用的打開來使用,再進行下一次六個月循環~~ 也不要再買買一送一,
avatar
方形冰塊
2023-10-27
關於衣物斷捨離一件衣服的壽命是多久呢? 如果不刻意破壞、 穿著搭配錯誤場合 例如工作正裝穿去運動, 一件衣服如果保養及清洗手法正確的話, 保存五年都不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28整理女子
2023-09-24
30天斷捨離-Day10(分享兩樣關於自己有趣的事實.......)分享兩樣關於自己有趣的事實,發現/反思自己有趣的地方 我是誰?最近不停地思考著,是個擁有好奇心對萬事萬物都想去嘗試的人嗎?還是看到許多新玩意,站得遠遠的,拒絕更新?當與自己相處時間越久,越看清楚自己不夠獨立的一面。 我們,會因為交了男友,出門都是出雙入對,姊妹們的聚餐,國內旅遊,習慣性都會帶著男友出
Thumbnail
avatar
吳儂軟語
2023-07-09
循環時尚—衣櫃瘦身術—關於二手衣斷捨離打開衣櫃,那濃厚的樟腦味撲鼻而來,你想著是否該換種新的除臭劑。拿起了衣服試著如何搭配,可以用在今晚的飯局。你瞧見初戀時那件洋裝,回憶的泉湧而來,嘴角透露出你想掩飾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Ariel
2022-07-08
關於不斷改變的教育體制台灣的教育體制經過各種的變革與進化。 在改革上,皆是以降低學生的考試壓力為出發點。從2007年為保障「區域均衡」的繁星推薦,到2015年提供「特殊經歷學生」入學的特殊選材,再到後來基測轉換成會考,學測指考轉換成五選四及分科測驗,以及強調多元學習的「108課綱」。
Thumbnail
avatar
兆語
2022-05-02
走在「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的學習路上,關於空間、物品、時間、金錢,工作與生活的重新檢討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 走在「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的學習路上,關於空間、物品、時間、金錢,工作與生活的重新檢討 因為所有事物攤開在眼前,你會在意,你會賦予它意義。決定它的擺放方式、心目中位置,以及提醒自己已經擁有多少。 到攸關工作與生活的相容之道《如何過你想要的生活?》 《黑馬思維》 《一人公司》
avatar
Jeffrey Chou
2022-03-24
關於最近興起的斷捨離與極簡(下)歡迎來到極簡主義專題 我是Chris 嗑理思 此篇文章是延續 簡述一下上篇的重點 戰後嬰兒潮,也就是我們的上一代,因為歷史時空背景的關係,體驗貧窮到富足的過程。也正因為如此,他們的人生是以"物質成就"為總指標。 這裡嗑理思先丟一個問題當作開頭 你覺得最近吹起的這些運動,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心靈富足
Thumbnail
avatar
Chris 嗑理思
2022-03-08
關於最近興起的斷捨離與極簡(上)歡迎來到極簡主義專題 我是Chris 嗑理思 還記得極簡主義多年前剛出現的時候,並不是這麼正面的一個詞。 作者本人在更小的時候,也看過新聞報過極簡主義者的家,是用負面的方式報導。 而多年後的現在卻吹起了極簡的大風,作者將用上下兩篇幅來探討這個現象。
Thumbnail
avatar
Chris 嗑理思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