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斷捨離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斷捨離-衣物

最近又到了一年之末,而且也轉換成冬季,想當然爾,地方太太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整理衣櫃,幫全家人做換季的動作。在整理的時候,我也會順便做一下衣物的斷捨離。
小孩的衣服
小孩的衣服是最容易做斷捨離的了,我們家兩位公子,感覺上應該是衣服不多,但託媽媽上輩子是愛買老板的福(?),所以衣服也是有夠多。夏天的衣服還好,一個箱子就足以收納兩位大哥的衣服,一到夏天要開始收納冬衣時,我們家的衣櫃完全不夠收納,尤其小孩的外套莫名奇妙的多,我想主要是因為外套不容易穿壞,所以媽媽們都會收好再轉送給別人,我就這樣接收了不少外套。
好,跑題了。小孩衣服的要點如下:
1. 哥哥的衣服只要在一定的尺碼以下,且沒有髒污、黃斑或變形的,我會全數打下去給弟弟穿,但因為弟弟不要鬼滅之刃的衣服,我只能把它捐掉或是給老爺拿去當抹布。
2. 弟弟的衣服也是一樣,在一定的尺碼以下,且沒有髒污、黃斑或變形的,我會整理給其他的媽媽,讓他們可以省點錢不用再買太多衣服給小孩。
3. 如果在整理時發現有髒污、黃斑或變形的,全數打去做抹布。
小孩衣櫃現況
老爺的衣服
我們家老爺很可憐,基本上沒有什麼衣服穿,他老婆在買衣服給小孩時,也不會記得要幫他買,我現在感覺在自爆。總之,老爺的衣服在整理時,要注意的條件有幾點:
1. 有髒污、黃斑或變形、變色的,全數打去做抹布。
2. 老爺大概3年以上沒穿過的衣服,且看起來未變形的衣服,直接捐到舊衣回收箱。
3. 太小或太大的衣服直接捐到舊衣回收箱。
在依以上的原則整理完後,基本上剩的衣服也不多了(驚)。
老爺衣櫃現況
我的衣服
重點來了,我的衣服是全家最多的,這個無庸置疑,我畢竟上輩子是愛買的老板(誤),所以整理起來也最費勁,每次換季時,我就會痛恨我自己為什麼要買這麼多衣服,然後丟了一堆後再買,我該剁手了我。
針對最多衣服量的我的衣櫃,斷捨離判斷原則如下:
1. 判斷這件衣服去年有沒有穿?
若沒穿,今年就可以不用留了,原因是去年都沒有穿過,今年又會買新的衣服,怎麼可能去穿舊衣?!若有穿過,那不用想啦,先保留。
2. 想想之前這件衣服穿的時候,感覺是喜歡還是不喜歡?
女人很奇怪,明明在服飾店買的時候覺得好喜歡,但回家後,不同的燈光、鏡子、場所等莫名奇妙的因素影響之下,就是不喜歡這件了。覺得穿起來變胖啦 (也有可能是真的又吃胖),覺得穿起來變難看啦 (也有可能試穿時就難看但鬼迷心竅)。總之,就不喜歡了啦!啊就丟了吧,反正留著也只是繼續佔衣櫃的位子。
3. 太小的也丟了吧,不要再欺騙自己今年會變瘦,因為,每年都這樣想,等變瘦時再去買新的,自己也比較開心。
4. 太大的當然丟了啊,難道要叫自己吃多一點變胖再穿?丟了吧。
以上,這就是我的衣櫃一直可以呈現要爆不爆的狀態的小小撇步。
我的衣櫃現況

斷捨離-家具或雜物

我除了喜歡丟衣服外 (誤),我沒事喜歡整理家裡,最喜歡買的東西除了衣服外,應該就是收納箱跟家具了吧。
家具是指像層架、推車這類可以協助收納的,當家裡東西很多又需要分類擺放且可以移動不會定點佔住位置時,這類的家具就很合用,尤其是在收納整理小孩的玩具。
小孩的玩具的斷捨離最容易,我的原則只有兩個:
1. 覺得已經不符合小孩的年紀的玩具,丟。
2. 媽媽不喜歡的,丟
依照上述原則,其實很快就可以把玩具分類整理好,再讓小孩自己上層架,才容易找到他們自己的玩具,不會一直在後面「媽媽,我的OO在哪裡?」。
收納箱我也是該丟的會丟,判斷使用已經超過10年以上,可能會有塑膠脆化風險,這些就直接丟掉,不然到時壞掉更難收拾。另外如果使用久了有異味也丟了吧,因為你也不知道是塑化劑還是米奇剛剛把這裡當米奇妙妙屋了。
櫃子裡收著的東西也要定時清理,很多東西都是這樣擺著擺到過期,不然就是明明家裡有,結果找不到又買,買了才發現家裡有很多,深怕以為自己是老人痴呆發作。我通常看到東西已經快過期就會趕快拿出來擺在視線範圍內,提醒自己要趕快用掉;過期的就丟吧,都把它擺到過期了,就不用以為自己會再去用它了。

斷捨離-食物

我認真的說,食物櫃跟冰箱一定要定期整理,快過期的趕快拿出來吃掉,過期的請不要留,吃了輕則拉肚子,重則可能會變成要你命3000,不要騙自己說什麼保存期限是騙人的,等沒命時再覺得它沒騙人已經來不及了。
以上,小小斷捨離心得。我的斷捨離之路,還很長遠且會繼續下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