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大掃除,適時斷捨離,從環境、身體、心靈三方向下手!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上星期六開始因為快過年,打算提前打掃,每一天選一小塊區域,花大約1小時先把舊的、過期的東西淘汰,才有新的空間好好重新佈置,展示2022虎年的新氣象。
斷、捨、離的定義: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我把大掃除分為以下三類,與大家分享我如何適時斷捨離的實際狀況。

第一類:環境清潔

細分
(1)客廰:
首先把之前擺的節日裝飾品收藏起來,櫃子的東西全部拿出來重新檢視,藥品、電池、遙控器,把過期、破損的物品丟棄。
(2)臥房:
不合適的衣服,破掉的襪子、有破洞的牛仔褲、很久沒穿絲襪,通通一次丟掉,最難割捨的是各式各樣的外套,我是一個外套控,尤其是到冬天,最愛買不同款式的外套,每一年都會買好幾件,今年開始實施一進一出,就是丟掉一件才能買一件,衣櫃終於不再爆滿。
(3)小孩房:
有小孩的家庭當中最亂的地方,第一名就是小孩房,房間堆滿各式各樣的大、小玩具,雖然已經有收納櫃,對小孩而言把玩具放回他的家是需要練習,巡視一遍將分屍玩具統統丟掉,剛好要帶小孩參與第一次的義賣,將二手玩具、不看的故事書整理打包,以便宜價賣出將所得捐出去,體驗這一場有意義的活動。
(4)廚房:
首先把櫃子塞滿東西統統拿出來,將常用的碗盤、鍋子放在同一區,清潔用品集中,檯面瓶瓶、罐罐只留下會用到的,其它集中放置,過期的麵粉,尤其是冰箱的食物定期檢查,過期就不再食用,以免影響健康。
(5)浴室、廁所:
每一天一定會使用的地方,沐浴乳、洗面乳用完就丟,常常保持通風乾燥,洗完手後順手擦掉洗手台檯面,鏡子常擦乾淨,曾有人說過:「一早起來看見乾淨鏡子的自已,會更有自信。」,最後清潔備品要放置收納櫃,才不會影響你待在這環境的心情。
心得分享:環境打掃容易,物品重新收納、重新歸位困難。

第二類:身體部份

生完小孩每一個媽媽都會變胖,因為變胖我無法穿年輕時的衣服,認清現實把穿不下的衣服優先淘汰,開始買運動服、寛鬆的衣服,然後看著失去光彩的自己,真的很不喜歡!
去年8月體重來到人生高峰,剛好那時工作不順遂開始寫文章,也立下減肥的目標到今天為止減了3公斤,心得是瘦下來後至少穿衣服好看。
真的目的:「喜歡自己」,不管是在工作、育兒、寫作方面,唯有對自己有信心,才能對自己信心喊話,一直持續往對的方向邁進。

第三類:心靈部份

身為職業婦女工作一直很忙碌,假日更是花大把的時間陪家中寶貝,那我自己呢?有幾次都近乎崩潰的邊緣,只好先把小孩交給神隊友另一伴,出去透氣放空喝一杯咖啡再回來,漸漸明白如果自己都没有好好愛自己,真的没有能力愛别人,包括自己的小孩。
心靈雞湯:適時休息一下,告訴自己你已經很棒,雖不完美但已經盡力。


總結

2022年1月份,我的人生發生一系列的事情。 (1)成立蝸牛存股日記社團。(2)合計2篇文章被smart自學網轉載。(3)結交了方格子很多朋友。如: 深邃月光承熙Mr.s日光岩島子茶布斯閱世界琳聽左邊女孩…等,謝謝每一位朋友給我愛心與留言支持,先預祝大家在2022虎年健康平安,一切順利。
內在原力金句分享:「所有出現在我們人生當中的人事物都有意義,關鍵在於是否有足夠的智慧找出意義。
我找到了2022年初,所有好、壞事發生的意義,感恩一切事件變化,人生即將在今年獲得全新樣貌的蛻變。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K會員
354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