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區塊鏈技術在遊戲界,為什麼都只能去想「道具交易」?

2019/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憑哪一點說你〝擁有〞這個道具?

前幾天聽「區塊勢」的podcast,正好聽到「Lootex」創辦人的專訪。
看到「Loot」這個字首,我就覺得有不好的預感。果然,這個新創團隊在做的就是8591的區塊鏈版。當然,一開始不免俗的提到了「以太坊」的創辦人Vitalik Buterin,就是因為在玩「魔獸世界」的時候,他法師的技能被官方削弱了,他很不爽,所以去研究區塊鏈技術,想要改變世界的故事。別誤會,我很欣賞這樣的人以及他的成就。今天的主題只是想說區塊鏈技術在遊戲界的應用,為什麼都只是想去交易道具呢?
自己是很早期就投入遊戲產業的人,很清楚為了能讓玩家深陷其中,我們要做多少事情才能〝提供玩家(自我)良好的體驗〞。當然,所帶來的效果也就是很多玩家認為他們花了錢,買了遊戲中的道具,就認為他們真的是這些道具的擁有者,可以在遊戲中用,甚至可以交易換真錢。最終,就帶來所謂「遊戲經濟」這樣的一個體系。
但其實在遊戲業界待過的就知道,所謂的「道具」,就是一些貼圖和一堆的數值而已。這些東西本身的價值本就是100%取決於〝遊戲〞這個環境如何看待,而維持這個環境的可玩性,讓玩家願意在裡面繼續掏錢出來,才是遊戲公司最重要的目標。
所以,當玩家在吶喊說遊戲公司罔顧他們的權利時,我腦中常常都有一段OS出來,開發公司一定是這麼說的(既然叫OS,就是只可以想,不可以說出來的):
遊戲是我們軟體人員一字一句寫出來的,圖像是我們找美術一筆一劃畫出來的,數值設定是我們編導一次一次邊測試邊調整出來的,什麼官方伺服器,什麼天梯,都是我們後台團隊架設好的。你花了時間在上面玩,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上面打磨;你花了錢買道具,我們更花了大把的錢在開發及維持這一切。你們玩家究竟是憑哪一點可以說你們是「擁有」這個道具的人?
Podcast中也有提到,其實遊戲公司都有〝溫馨提醒〞玩家說,你在遊戲中獲得的那些「道具」,擁有權都是遊戲公司的,你們只是〝可以使用〞它們,也就是在一開始要你按「Accept」的那個一長串的用戶條款,當然啦,包括我自己都是同意的,因為不同意就不能玩啦…XD
區塊鏈技術的本質是要實作「數位去中心化」這件事情,能做的事很多,但我一直想不通的就是在遊戲產業究竟有什麼地方需要它?尤其是最沒有「去中心化」意義的這些道具。這些虛擬寶物之所以有價值,就是因為在遊戲這個〝中心化〞的環境下才有意義,就好像新台幣有價值是因為有中央銀行做為擔保,它們才有意義,不然就是一張紙或是一塊銅板而已。今天你在遊戲中獲得的道具,獲得的是遊戲這個本體的擔保,今天它有這個價值。然而,就像央行為了大環境的改變,國情的差異,或是經濟上的局勢變化,做任何匯率或利率的調整時,為的就是「平衡」二字,而不是為了維護任何一個個人〝擁有〞新台幣的價值。所以遊戲原廠為了遊戲環境的平衡,不管是強弱的平衡或是經濟上的平衡,需要調整任何一種道具,或是角色的數值時,我們可以說原廠是為了自身利益出發,又何嘗不是在維護大多數人的〝資產〞價值平衡呢?
好,道具交易說完了。簡單來說,我就是覺得這種東西根本沒有什麼好處理的,就算用了區塊鏈技術讓它的唯一性可以被證明,可以被交易,遊戲廠商不可以隨意更改內容,但只要遊戲環境不承認這東西的〝合法性〞,不打算為它有所擔保,它就是沒價值,獨一無二又如何?

究竟什麼才是獨一無二的?

遊戲內的「課金」種類很多,那種新外觀,新特效,或是那些不影響平衡的新道具或武器,我都很樂意,也真的掏過錢。所以那些「Pay to Win」的相關產品(轉扭蛋,開寶箱,抽神將…)我非但沒有興趣,我還很反感。因為對我而言,這些東西就是在傷害大家玩遊戲的「體驗」。
在什麼時候該幫隊友加Buff,什麼時候改補自己的血,什麼時候該換什麼武器;能在10個frame內轉出一個升龍拳,能在20個frame內瞄準到重要的目標一槍斃命等等,這些才是玩家「擁有」的。是的,玩家來玩遊戲,就是在求體驗,體驗就包括剛剛說的那些技術及洞見,以及最後的結果。所以體驗才是玩家能〝帶走〞,真正〝擁有〞的東西。
所以有多少東西要上鏈呢?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遊戲本身要上鏈,如果是一套服裝,那角色的Skeleton Animation要上,服裝再上才有意義;如果是一個武器,除了武器本身的資訊要上以外,連同遊戲機制也要上…所以每種不同的虛寶都想過一輪,就會覺得其實整個遊戲都要上鏈才行。那玩家呢?是玩家的體驗,玩家的唯一性當然也要上鏈,這可能就得依靠Steam或EpicGameStore將玩家資訊也上鏈才行。當然,這是一個大工程,大的不是實作技術,而是區塊鏈標準,合作洽談,商業模式等,什麼都得談。
我不是區塊鏈專家,知識有限。區塊鏈無庸置疑,絕對是劃時代的偉大發明,它應該能解決很多以往的難題。至於在遊戲產業,有生之年是否能看到會讓人為之一亮的殺手級應用?我也不知道,繼續聽「區塊勢」,多想想公司的產品,也許真會有機會想到什麼囉!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arpWriter(周乃宏)
SharpWriter(周乃宏)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 也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 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如果沒有上帝,我也願意用閱讀和寫作持續耕耘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