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孩要革命》(Papicha)── 面紗之下的美麗與哀愁

2019/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孩要革命》劇照(圖/光年映畫)
「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形成的」(One is not born, but rather becomes, a woman.) — 西蒙・波娃
西蒙‧波娃在《第二性》中提出這個想法,她認為並沒有所謂天生的女人特質,女人和所有人一樣生來自由且獨立,但社會卻型塑女性該有的樣子,讓女人不得不變成他人心中的模樣,違背了自己的原貌。或許與以前比起來,性別平等看似大幅進步許多,但我們真的達到完全平等了嗎?可能沒有一個人能回答肯定的答案吧。女性主義,從不是為了要壓迫男性,或者女權至上,女性主義同時也解放了在父權社會下的男性。世界並非二元,非黑即白,非善即惡,非男即女,而我們為什麼一定得劃出之間的界線,硬是將人區分成一群一群的。
《女孩要革命》劇照(圖/光年映畫)
故事發生在90年代的阿爾及利亞,描述一群女孩在校園舉辦的一場時裝秀,而此舉為何是一場革命呢?因為她們追求的不僅是美麗,而是平等與自由。片名Papicha,在阿爾及利亞有著美麗的女孩意思,而片中人們也常常這樣稱呼反骨的女主角娜吉瑪。這個社會對於女性的打壓及不平等的對待,或許有人會認為:「為什麼她們不離開阿爾及利亞就好?」就像片中男人嘲諷地說:「阿爾及利亞女孩天天想著如何離開這裡,而妳為什麼選擇留下來?」她說:「因為我愛這片土地,我愛這裡的生活。」這是很簡單的答案,卻是一個最沉重的選擇,因為她必須揹負這個社會給女性的框架。只因為她選擇不戴面紗,只因為她選擇要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就被視為傳統社會的眼中釘,只因為她身為女人,而這個社會賦予女人的唯一權利就是能夠當男人的附屬品,而讓人更感到不寒而慄的是,盯上她的不僅只有男性,甚至有些女性也不認同她的作法,多麼受挫的事實。
《女孩要革命》劇照(圖/光年映畫)
無論是看的過程中,或是看完電影之後,心中一直冒出一個疑問:「為什麼社會要打壓她們?」我想不透她們和其他人一樣愛國,但為什麼只是因為她們想擁有夢想,想過自己選擇的生活,就被這樣對待?或許沒什麼特別的答案,只因為她們是女人。社會揹負給每個人的框架有多重,規定女人就該溫柔、乖巧,男人就該堅強、勇敢,而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單純的只做自己呢?或許最黑暗的時期已經過了,但消弭對立,建立真正的對話,才是長遠之道。
「我不要求性別給予我特權,我要求的是人們將他們的腳,從我們的脖子上拿開。」(I ask no favor for my sex. All I ask of our brethren is that they take their feet off our necks.) — 薩拉·格莉姆克
或許最後會發現,所有對女性好的,都是對所有人好的。
愛看電影的波妞
愛看電影的波妞
「電影拼湊了散落一地的我,也慢慢完整了我的生活。」 一個禮拜不進戲院會不對勁的影痴,因宮崎駿《崖上的波妞》而開始書寫,願自己和波妞一樣,為自己的所愛執著。 歡迎試片邀請及合作邀稿,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