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今晚來點史密斯》─ 自溺、自負,但我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晚來點史密斯》劇照

始於 The Smiths 解散

電影始於 1987 年 The Smiths 無預警宣布解散的那晚,一位美國丹佛的唱片行店員,挾持當地音樂電台 DJ,為這一晚寫下一段瘋狂。老實說在 The Smiths 最輝煌的時期,我根本還沒出生,反而在《戀夏500日》上映後的幾年才在電視上認識這個團。一直以來,我以為是因為電影而喜歡 The Smiths,但看完《今晚來點史密斯》,我發現我愛 The Smiths 比我自己想像的還要來的多,這已經無關《戀夏500日》,也無關《壁花男孩》,只是因為這是 The Smiths。《今晚來點史密斯》像是幫我演練了告別 The Smiths 的那晚,假如我處於那個年代,我或許會像片中的樂迷們這樣瘋狂、這樣的愚蠢,只是因為 The Smiths 解散了如此而已。這是一部專屬於 The Smiths 粉絲的片,本片以粉絲視角展開一段故事,甚至有 20 首 The Smiths 歌曲貫穿整部片,但卻能勾勒出粉絲在面對愛團種種的心理狀態,那些無法被解釋的狀態都在這部片被理解了,那是出自於對自己所愛的熱愛。
《今晚來點史密斯》劇照

自溺、自負,但我愛

理性的我,知道《今晚來點史密斯》作為一部劇情片來說,並非是好的。但感性的我,又無法不被片中 The Smiths 粉絲們的行徑給說服,因為對某些人事物的熱愛往往是無法被理解的,就像愛電影的影迷們,看了各大影展、院線片,但當旁人問一句:「看這麼多電影要幹嘛?」說實在的,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一個看似比較合理且能夠說服人的答案,但心裡其實都知道,那個答案無關其他,就只是因為我熱愛電影。竟然電影都能這樣被擁護,那樂迷們的心態我想就這樣被解釋也不為過。看了本片發行片商造次映畫在臉書的貼文,深深覺得這段背後故事,比起我這篇還要來的感人,那是出自於對於音樂電影的熱愛。現在,究竟還有多少人在聽 The Smiths,到底又有多少人知道 The Smiths,但我想只要有人愛、有人聽、有人看,都是存在,即使他們在 1987 年解散了,但仍存於那些深愛他們的人的心裡,那是無法被抹滅,且無法被替代的愛。
《今晚來點史密斯》劇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窺探者》伊莎娜奈沙馬蘭還在摸索階段伊莎娜奈沙馬蘭的處女作《窺探者》透過最小的佈景和聲音技巧,成功地打造出限制的空間的幽閉感,展現了驚悚片導演的才華。然而,該作品在故事規則和設定方面存在一些不合理之處,也未能清晰解釋角色動機,以及引入了一些矛盾和瑕疵。未來希望伊莎娜能專注於真正想要傳遞的訊息,發揮出真正不同凡響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4-06-10
影評|《不丹沒有槍》:今年最幽默的電影導演巴沃邱寧多傑的前作《不丹是教室》,坦白說我並沒有看,因為題材看起來過於說教,而《不丹沒有槍》很好地調和了這個問題:「和尚與槍」帶來衝突感,「和尚拿槍要幹嘛」則帶來懸念,使觀眾期待接下來的劇情。在黑色幽默的手法背後,這部電影想探討的是「民主」,或者更精確來說,是民主的開頭,也就是「民主化」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4-06-08
影評|《托芙的房間》女性邁向自由的極限自由的界線在哪裡?對於一位處在20世紀現代主義全盛時期的女作家托芙·迪特萊夫森來說,自由就是擁有一個可以隨心所欲創作的房間。 . 「我非常渴望有一個自己的房間,四面牆以及一扇可以關上的門。一間裡面有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台打字機,或者只是一枝鉛筆和一本簿子的房間,這樣就夠了。還有,門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4-06-04
影評|《當殺手戀愛時》:本我是自我的最佳伴侶《當殺手戀愛時》的導演是愛在三部曲的李察.林克雷特,再加上主角既是哲學教授,又是臥底殺手,完全是我偏愛的題材。本來是衝著題材去看的,對於電影深度並沒有太大期待,結果中了大獎:導演不只是端出了有趣的食材,還把這些食材料理得相當出色。這部電影表面上是愛情喜劇,探討的其實是自我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4-06-02
影評|《九龍城寨之圍城》:不完全的武術片看到很多人讚揚《九龍城寨之圍城》,甚至拿來和《功夫》相提並論。那真的是很有力的宣傳,不免讓人想進電影院「朝聖」。然而,看完後我是有點失望的。不能說是拍得很差,只能說和《功夫》是不同類型的電影,在我看來,甚至不能算是武術片。在武術的招牌背後,它賣的是香港情懷。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4-06-01
Podcast - EP35《今天不爬山》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之四 - 終EP35《今天不爬山》 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之四 1. 戈巴契夫的公開透明政策動搖蘇聯國本 2. 沒想到戈巴契夫家庭也經歷過古拉格的創傷 3. 蘇聯的倒台 4. 被忽視的古拉格解散 5. 俄羅斯人對古拉格的四種態度 6. 古拉格回憶錄作者: 列夫拉茲貢
Thumbnail
avatar
Mind The Gap 小心月台間隙
2020-12-22
Podcast - EP34《今天不爬山》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之三 EP34《今天不爬山》 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之三 1. 赫魯雪夫治下古拉格的特赦 2. 沒有歷史正義的俄羅斯,不願意談論古拉格的人們 3. 選擇離開跟選擇不離開古拉格的人 4. 地下出版傳播古拉格的歷史 5. 共產主義都喜歡關押異議份子 6. 1970特殊精神病院時代
Thumbnail
avatar
Mind The Gap 小心月台間隙
2020-12-22
Podcast - EP27《今天不爬山》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之二 EP27《今天不爬山》 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 1. 二次大戰後對女性的特赦 2. 戰後蘇聯的嚴厲管制,甚至不准與外國人通婚 3. 史達林死前的瘋狂,肅清異己,重複被逮捕的噩夢 4. 再度面臨反猶聲浪的猶太人 5. 前紅軍軍人們在古拉格裡形成一股勢力 6. 地下組織老大哥們被蘇聯政府放
Thumbnail
avatar
Mind The Gap 小心月台間隙
2020-12-22
Podcast - EP26《今天不爬山》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之一 EP26《今天不爬山》 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三部 1. 對蘇聯來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第一天跟其他人不一樣 2. 二戰期間勞改營中的環境與無來由的加刑 3. 二戰時的古拉格死亡率 4. 營外的老百姓生活條件也相當艱困 5. 撤離德軍佔領區的死亡行軍 6. 古拉格也傳播到附近被赤化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Mind The Gap 小心月台間隙
2020-12-22
Podcast - EP25《今天不爬山》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二部之三 EP25《今天不爬山》 蘇聯 集中營 古拉格的歷史 第二部之三 1.垂死者,古拉格勞動者的死亡形式 2. 倖存者的哲學 3. 古拉格偷懶的藝術 4. 營中的宗教活動 5. 現代西伯利亞的移民
Thumbnail
avatar
Mind The Gap 小心月台間隙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