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Fate/Zero-怎麼回事啊!這個聖杯戰爭?!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命運的起源
  「Fate/Zero」是虛淵玄在2007年根據奇幻小說家奈須きのこ的作品「Fate/Stay Night」的原型所寫成的一部小說,講述參加第五次「聖杯戰爭」的魔法師們的故事。而虛淵玄的「Fate/Zero」是第四次聖杯戰爭,也就是上一代魔法師的起源,同時也讓整個牽連了二個世代魔法師的Fate世界觀更完整。2011年由ufotable動畫製作公司改編成動畫。
  『聖杯戰爭』顧名思義就是爭奪「聖杯」的戰爭。最後贏得戰爭的魔法師可以利用聖杯實現所有願望,因此聖杯也被稱為"萬能願望機"。每隔幾年聖杯會自動出現(沒有為什麼),然後選中七位魔法師並賦予他們「令咒」來指揮「英靈」。魔法師們首先用魔法召喚出歷史上著名的英雄的「英靈」,再用令咒指揮自己的英靈戰鬥。由於參加聖杯戰爭的魔法師必須是得到聖杯認可而選中的魔法師,所以獲得聖杯提名對魔法師而言暨是榮耀也是肯定。這第四次聖杯戰爭因為戰場在「冬木」市,於是也被稱為『冬木之戰』。在此後的『Fate(命運)』系列動畫裡面劇情或人物常常會提到『冬木之戰』的事情。
  由於魔法師七人加上侍從七人,這主要角色群就有十四人,還都各有來頭。然後彼此間為了得到聖杯不擇手段互相算計。看到後面還有點忘了角色之前在幹嘛還要到回前面看一下...Netflix上面的Fate/Zero共二季,不誇張...實在看得我心力交瘁卻又欲罷不能!
製作公司:ufotable
  好看的動畫,一定要提一下動畫公司的名字:ufotable。這家動畫公司在日本動畫業界算是相當年輕,非常擅長打鬥與戰爭場面,但由於過去作品較不合我胃口,對我而言在這部動畫之前我找不出有哪部值得一說的作品,再加上人物造型的設定不太合我的喜好,所以...如果一開始不是衝著「虛淵玄」三個字,對於有畫面潔癖的我,真的是沒甚麼勇氣點進這部Fate/Zero。
  不過事實是這真的是一部製作上相當完美的動畫。在人物設定並不合我意(再次強調)的情況下,能讓我看下去的重要原因...有很多!除了虛淵玄(再次強調)細緻的人物描寫及引人入勝的劇情之外,動畫公司將戰鬥與魔法的視覺元素表達得非常好。尤其"魔法"動畫並不稀奇,所以在這個常見的題材上面令人有"視覺驚艷"感是非常重要的,而ufotable確實做得很不錯。虛淵玄的故事常常會到了某個點會讓人心情莫名地激動,這部動畫在傳達情感的分鏡也很厲害,很多次畫面都能完美的表達情緒最頂點的一刻。這部動畫把一些莫名其妙的抽象劇情也表達的相當不錯,我一邊看一邊感嘆...連這種劇情也畫得出來...不得了!這是在人物設定並不合我意(又講一次...)的情況下,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的主因。
  當然聲優是動畫的靈魂,不過這部動畫的聲優陣容堅強,反而不是甚麼特別的事情...幾位我印象深刻的角色,聲優都是我耳熟能詳的人物。小山力也、浪川大輔、石田彰、關智一、綠川光等等,光是衝著聲優陣容看一下也值得!
  上面做完了基本的介紹,結論是這部動畫從劇情到畫面與特效表現都相當完美,非常推!下面的文章有劇透,是我看動畫時在心裡不斷碎唸與吐槽的劇情與角色人設。
主角們可以用一下魔法嗎?
  魔法師1號;男主角衛宮切嗣是三大魔法世家之一的艾因茲貝倫家的女婿。由於艾因茲貝倫魔法特性不適合戰鬥,於是吸收衛宮切嗣代表艾因茲貝倫家參加聖杯戰爭。不過衛宮有他自己的目的。他小時候為了拯救人類而親手殺了自己的父親,因而導致他性格扭曲思想極端,終其一生都處在"殺一人救百人"的苦境,長大後因緣際會變成職業殺手,於是一直用殺人來解決問題。他想要拯救人類,所以他認為聖杯不能落到其他人手中;因為大家都會利用聖杯完成私慾,只有他想完成世界和平(這是真的),於是他拋棄魔法師的尊嚴與驕傲,不擇手段地一定要得到聖杯。且他出身職業殺手,因此從頭到尾他的武器其實是一把遠距來福槍。他都從後方偷襲其他魔法師,不然就是在敵處埋伏炸彈...害我差點忘了他是個魔法師!他是第五次聖杯戰爭男主角衛宮士郎的養父。
  女主角應該是男主角衛宮切嗣的侍從-亞瑟王的英靈-雖然有著英雄的靈魂,但是以一位嬌小女劍士的外型出現。她性格堅強正直,擁有令眾人愛戴的英雄性格,想得到聖杯完成生前未完成的理想,也就是拯救自己的國民。他的武器是一把比她身高還長的劍,而且劍術高強。不過因為外型有如蘿莉般地可愛,常受到其他男性侍從的言語騷擾。
  不知道能不能算第二男主角;魔法師2號言峰綺禮是個有人格障礙的神父,他無法感受一切的美麗與哀愁且無情無義,但因為一身神父裝輕易蒙騙了許多人。他在最一開始的時候與他的魔法師傅遠坂時臣合作,企圖聯手奪得聖杯。基於策略他不惜先犧牲自己的侍從以獲得遠坂及其侍從的信任,於是言峰綺禮的侍從變成第一個砲灰,而且最終背叛遠坂將其殺害,他唯一遵守的諾言就是在遠坂死後保護了他女兒。言峰莫名其妙地很在意衛宮切嗣,他從頭到尾就只想刺殺衛宮切嗣,但對於衛宮切嗣而言他就是個來亂的。他不強出頭,善於觀察情勢分析戰況,所以雖然他令人搞不清楚有沒用過魔法,不過他總是贏在策略。
  另一個重要角色是遠坂時臣的侍從;古蘇美神話中半人半神的基爾迦美什王的英靈,金光閃閃的高富帥,心智堅強聰明狡猾且城府很深,他是天生的皇室,從不自己打天下;因為(他自己說)天下原本就是他的。他是唯我獨尊的自戀狂,魔法華麗且強大,跟他戰鬥簡直沒有公平只有輸。他從開始就不太甩他的主人遠坂,而且一有機會就跑去勾引言峰綺禮,最後直接甩掉遠坂與言峰聯手繼續打聖杯戰爭...真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
受詛咒的砲灰們法術沒路用
  魔法師3號遠坂時臣鏡頭不多但身世很重要,他出身三大魔法世家之一,是第五次聖杯戰爭Fate/Stay Night的女主角遠坂凜的父親。他為了延續家世,全心培養長女成為優秀魔法師,為此不惜犧牲小女兒,是個無可救藥的沙文患者。他毫無道理的相信魔法弟子言峰綺禮,導致最後遭到背叛時完全沒有一點防備,連殺死自己的凶器都是自己提供的。甚至還將女兒託付給言峰,萬一他因聖杯戰爭而犧牲的話希望言峰繼承他的遺志負責培育大女兒接掌魔法家世,真是無能又愚蠢的父親,幸好言峰不是蘿莉控。雖說出身魔法世家...但他忙著幫言峰制訂策略,卻不知道自己的侍從跑去誘惑言峰,然後還沒用到魔法就被言峰做掉了。
  魔法師4號肯尼斯.艾梅洛出身英國魔法世家,時鐘塔魔法學校老師,是另一位參戰魔法師韋伯.韋爾維特的魔法老師。擁有最優秀的魔法師基因,他自視甚高卻是個很蠢的敗家子。從做人到作戰都做錯決定。他為了救那企圖戴他綠帽的老婆而答應衛宮的脅迫,命令自己的侍從迪爾穆德自殺。最後自己與老婆都被衛宮的小三殺害。而且他的魔法武器是一隻水銀史萊姆是怎樣?!他是魔法戰爭裡面少數好好使用魔法作戰的魔法師,可是他的魔法史萊姆也太弱了!
  迪爾穆德是凱爾特神話英雄的英靈;肯尼斯.艾梅洛的侍從,是個魅力大到能夠迷死所有女人的英雄,男人中的男人。這種帥哥放在別的動畫就是妥妥的男主角(而且聲優是綠川光喔!),實在不想把他放在砲灰組...但他真的運氣太差,前世今生都遇到害他白白送死的花癡,他正直且忠誠但總是壯志未酬。他的武器是一把長槍,在聖杯戰爭中與亞瑟王英雄惜英雄,二人堅持與對方公平一戰光榮赴死,但卻被主人魔法師的忌妒心與愚蠢害死。他被自己的長槍刺死,死前悲憤地詛咒聖杯、詛咒這些人的願望將招致災禍,充滿怨恨與不甘心的吶喊讓人為他感到心痛,是個標準的悲劇英雄。不是我要偏心帥哥,真是非戰之罪啊!
  魔法師5號間桐雁夜;出身魔法三大世家之一,原本拒絕繼承家世,因為愛慕遠坂時臣的老婆而想救她小女兒,於是屈服於父親的威脅參加聖杯戰爭。由於為了增強魔法而被父親用很噁心的方式改造身體,成天吐各種小蟲還一事無成,到最後連遠坂時臣的死都被栽贓到他身上,結果落得被遠坂人妻怨恨還失手殺了她,真搞不懂他是活著來幹嘛的。
  然後第一個砲灰是前面提過男主角衛宮切嗣的侍從,有一個代號叫「刺客」...一出場就被自己主人設計害死。是砲灰中的典範。
這幾個根本來亂
  間桐雁夜的侍從;圓桌武士蘭斯洛的英靈,因為前世上了亞瑟王的老婆,於是今世假裝心神喪失逃避面對亞瑟王。他是相當抓狂的侍從,是所有侍從裡面最難控制但也無法預測他的能力,於是他撐到很後面才被亞瑟王識破身份做掉。他很強且不受控制,有他出場的場面至少不會輸,因為是個心神喪失的瘋子,只會抓狂地衝來衝去,他也不會說話只會啊啊叫,而且主人是砲灰間桐,看到後來我都忘了他到底是在幫誰作戰。
  魔法師6號雨生龍之介是變態殺人狂(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不是形容詞),雖然我說他們是來亂的,可是鏡頭和台詞可多了!而且角色性格相當突出有特色,你會從一開始就對他們討厭到最後。其實一開始雨生龍之介應該不是刻意要召喚侍從的,但沒想到他竟召喚出自稱藍鬍子的侍從,其英靈是15世紀初的戰爭英雄,跟他一樣變態。一個是變態殺人魔,一個是變態羅莉控,偏偏二人相親相愛合作無間,堪稱一對無敵變態組。更麻煩的是他們不是真的那麼想要聖杯,只想不斷地綁架小孩殘殺無辜滿足變態的血腥慾望,到最後還有可能危害全人類。偏偏這二人組的戰鬥力還超強,幾個侍從聯手都還贏不了他們,因此聖杯戰爭的監督人-言峰璃正(言峰綺禮的父親)要求所有參加戰爭的魔法師優先討伐這二人再說。最後雨生龍之介被衛宮切嗣給一槍擊斃。其他人聯手藉由衛宮切嗣的計謀才做掉藍鬍子。說他們來亂是因為這一組並不是真的很想要聖杯,可卻是整個聖杯戰爭裏頭最團結魔法最強,也唯一真正用魔法來戰鬥的一組。
青少年組
  魔法師7號韋伯.韋爾維特是肯尼斯.艾梅洛在時鐘塔魔法學校的學生,第四次聖杯戰爭中年紀最小的魔法師。因為出身歷史較淺的魔法家族被肯尼斯瞧不起,年輕又衝動的他於是憤而離席。他得知聖杯戰爭是只要有實力被聖杯選中就能參加,是個非常公平的競爭,他覺得這真的就應該是他要存在的舞台,於是偷走老師肯尼斯的聖物,召喚出羅馬征服王亞歷山大的英靈,除此之外他在整個聖杯戰爭中幾乎甚麼事也沒做。征服王亞歷山大身材高大威武還駕著馬車,是個性格奔放擁有王者氣度與智慧的戰爭英雄。他的武器就是那架超大型的馬車,所以與其說是魔法,其實是以體積取勝。
  韋伯與亞歷山大的組合是聖杯戰爭裡面最討人喜歡的一組。韋伯是時鐘塔魔法學校的學生,只是中二小孩,說實在他對聖杯戰爭的觀念太天真。而且要指揮年紀比他多一倍的征服王亞歷山大作戰根本不可能。不過亞歷山大天生的領袖氣質與寬大的胸襟讓韋伯漸漸地對他產生信任與依賴,優秀的作戰本領讓他們在前面的戰事當中取得不少優勢。二人一同經歷戰爭,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情感,最後韋伯捨棄主人的身份,為的就是讓亞歷山大能心無旁鶩地作戰。不過這個決定在最後反倒救了自己一命。
  順道一提韋伯由於偷走老師肯尼斯的聖物去參加聖杯戰爭,使得老師無法召喚出理想中的英靈,間接導致迪爾穆德的死亡與老師的失敗,他自覺對此有責任。在肯尼斯死後其魔法世家勢力衰退,家道中落債台高築且無繼承人。於是韋伯自願繼承艾梅洛家族的頭銜...當然也繼承了艾梅洛家龐大的債務...成為後來的艾梅洛二世閣下,2018年以他為主角出番外篇。雖然韋伯在聖杯戰爭中沒甚麼作用,但他強在討人喜歡。
為何爭奪聖杯?!
  聖杯戰爭就是魔法師們互相殘殺的故事。魔法師們的目的就是要得到聖杯然後實現自己的願望,不過魔法師們都只想要得到聖杯,卻不見得有想完成的願望;除了男主角想完成世界和平這種連聖杯本身都保證不出來的目標之外,只能看到傲慢醜陋的人性與征服慾。我一開始對於衛宮切嗣拿著來福槍很不以為然,可是沒多久就被說服了;因為與其費力氣比魔法,用槍、玩心機還贏得比較快!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細思卻很合理的劇情真的很虛淵玄。
  最後如同迪爾穆德的詛咒一般,願望招致災禍,為了爭奪聖杯所付出的代價與犧牲到後來都超出了他們的預期。
  當初在Netflix上共四部Fate系列動畫,我每一部都先看個1、2集,到最後只有這部看完。這部動畫雖然畫風不太合我胃口,但絕對是個血淚交織可歌可泣的故事(雖然一直吐槽),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何在網路上有人說被這動畫嚇得不輕...我原本以為會看到一部特效亂閃 (確實也沒錯)的中二魔法片...但沒想到看完後有種感觸過多的疲憊感。不過雖然會被我從頭吐槽到尾,我真的是覺得是一部值得看的動畫,除了虛淵玄不落俗套又文學風的劇本之外,ufotable的精彩製作絕對是重要原因。(全文完)
感謝您閱讀文章!請在右下方幫我按5次拍拍手,鼓勵我的創作!!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