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惡搞無極限!冨樫義博最有個人風格的作品《靈異E接觸 Level E》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富堅義博當年在《幽遊白書》完結之後,《獵人》開始連載之前有一部非常獨樹一格的作品《靈異E接觸 Level E》。在讓人以為是恐怖題材的封面底下竟然是個窮極惡搞的搞笑漫畫,想看冨樫如何放飛自我的發揮各種惡作劇點子嗎? 一起來看看這部作品吧!

Podcast直接聽

講到冨樫義博大家腦中跳出的關鍵字會是什麼呢?我想不外乎會有獵人、休刊、草稿等等,資深一點的漫畫迷可能也很熟悉《幽遊白書》這部當年跟《七龍珠》的熱度不相上下的作品。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當年在《幽遊白書》結束之後,《獵人》開始連載之前的《靈異E接觸 Level E》,這是大約在1995~1997年連載的作品。
這部漫畫只有三集的單行本,封面只有主角的半身肖像,搭配非常寫實的臉正面無表情的盯著你,底色的色調非常灰暗,其實讓封面看起來有點像恐怖漫畫。當年我在漫畫出租店隨手拿起來看了看封面覺得沒興趣,所以好幾年來一直都沒看過,終於在偶然的機會之下(也就是不知道要看甚麼時候)租回去看了之後,驚為天人!真的是非常有趣,想不到這竟然是一部窮極惡搞的搞笑漫畫啊!
《靈異E接觸 Level E》封面
故事的主角是來自鐸古拉星的王子,他是全宇宙腦袋最聰明,卻會為了排遣無聊時間,在不失民心為前提下對人惡作劇,如此性格惡劣的蠢王子。他在參加宇宙會議的旅程中,為了要打發無聊時間而來到地球,發展出一連串讓人腦洞大開的故事。這部其實是由好幾個互相不太相關的短篇故事所組合而成的,而且在這幾個短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冨樫把他非常擅長的「制定規則」這個強項,發揮得淋漓盡致。有好幾篇都有那種,整整兩頁寫了滿滿的文字的日記或說明圖文,來講解那篇故事中所需要的背景設定、故事真相或是遊戲規則等等。感覺得出來冨樫非常喜歡構想這種「規則設定」,而我作為讀者看到這些誠意滿滿又有些惡搞的細節也是覺得有趣到了極點。這樣的東西在後來的《獵人》裡面也可以看到,不管是念能力的設定或是貪婪之島的玩法等等。可以說《獵人》裡面的一些篇章的原型,很有可能都是源自於《靈異E接觸》。
原色戰隊篇的真人RPG遊戲規則
接下來我稍微介紹其中一個我覺得非常有趣的篇章「原色戰隊篇」。邪惡的蠢王子某天為了排遣無聊時間,製作了一款真人RPG遊戲,並且綁架了五個小學生,把他們改造成會變身的原色戰隊。這邊的原色指的是五種顏色,就是我們一般看到日本特攝節目的五人戰隊,分別代表五種顏色。王子跟五個小學生講解了他所設計的「等級系統」跟「升級規則」,以及升級後會習得哪些新的戰鬥技能,真的很像一個完整的RPG遊戲,冨樫不虧是重度的遊戲迷!改造完之後,強迫他們找出大魔王並且打倒他,否則會用大腦通訊不斷的騷擾這五個小朋友,例如不斷播放武田鐵史的歌...這個梗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是很清楚緣由,但還是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好笑。
我這邊插題一下,武田鐵矢是滿資深的一個日本歌手跟演員,他最經典的角色是日劇裡面的「金八老師」跟「101次求婚」的男主角。而我對這個名字有印象的原因是,《小叮噹》也就是《哆啦A夢》早期的大長篇動畫電影中,都會有一個段落是播放插曲(通常都會是在一些感人的橋段),而這些歌滿多都是由武田鐵矢作詞,也有很多都是他自己演唱的。當時大長篇的漫畫版到了這個段落都會有一個跨頁的圖,畫面上會寫出歌詞跟作詞作曲者,我是因為這樣才對「武田鐵矢」這個名字有印象的。後來我在其他漫畫也有看到「罰你聽武田鐵矢唱歌」這樣的梗,好像是《GTO麻辣教師》裡面也有出現過吧!我大概可以猜到也許日本年輕人間普遍認為聽武田鐵矢的歌很老派,所以會有這樣的梗,但是我也不太確定,所以如果有知道原因的朋友,也歡迎告訴我緣由。
武田鐵矢表示QQ
回到故事裡面,笨蛋王子威脅五個小學生利用戰隊的能力打倒他所設定的大魔王,至於這個要打倒的大魔王是誰呢?其實也是隨著劇情,被王子很隨興的指定。從隱藏在學校當老師的外星殺手,到王子的手下都是王子指定的對象。最後五個小學生被傳送到一個王子為了遊戲製作出的宇宙行星,要求他們解救行星上的國王和公主,打倒星球上的魔王軍團。劇情中冨樫不斷的在玩一些遊戲梗,例如NPC只會不斷的重複一樣的說話,除非你做了關鍵的事情才會觸發下一階段的劇情之類的。隨著劇情的發展,王子自己也加入了這個遊戲中,並且發現遊戲的AI似乎成長到了他無法控制的程度了。大魔王到底會不會失控呢?接下來的發展我就不詳細的描述了,結局非常的超展開,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看吧!
最後總結一下,《靈異E接觸 Level E》對一般的讀者來說,可能是冨樫相對來說比較沒有知名度的漫畫,但絕對是冨樫最有自己風格的作品。裡面有不少實驗性的章節,對創作者來說是非常大膽的嘗試,我相信他一定畫得非常開心。在這部作品結束之後,接下來的《獵人 HUNTER x HUNTER》受歡迎的程度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為什麼在《幽遊白書》之後冨樫可以畫這麼特殊,可以說完全不符合JUMP風格的作品呢?有一個說法是,當年JUMP的三本柱分別是《七龍珠》、《灌籃高手》跟《幽遊白書》,在《灌籃高手》和《幽遊白書》陸續完結之後,JUMP周刊的銷量大大的下跌,所以JUMP非常希望冨樫能回來畫新作品搶救銷售量,並且開出了不管是什麼題材都可以的條件,甚至答應冨樫以月刊的形式在JUMP周刊上連載。所以我們才能看到像《靈異E接觸》這樣,非常不像當時的少年漫畫會有的題材出現在JUMP上。到了後來的《獵人》,更成熟的展現出格鬥類的少年漫畫是怎麼樣不落俗套的呈現。不過也是在這時期,他好像也開始不理會JUMP的連載制度,常常在休刊了…
從當年《幽游白書》這樣還算有JUMP風格的少年漫畫,轉變到《獵人》這樣獨樹一格的作品,我覺得《靈異E接觸》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喜歡冨樫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這套書其實已經好幾年都買不到了,BUT!就在去年五月的時候東立重新再版了這三本書,所以有興趣收藏的朋友就把握機會囉!另外它也有出動畫版,是2011年推出的,目前看起來畫面品質還不算太古老,有興趣也可以去找來看。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看漫畫比較原汁原味!
有關《靈異E接觸》的分享就到這邊,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歡迎收聽【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喜歡的話也請訂閱以及給我一個五星好評,我們下回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ExpiredBo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給我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