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睡眠的各種奇幻小事#2

2019/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夢境的最初印象是有背景音的:爸爸的鼾聲

小學時期,隨著家人搬過不少次家,轉學了四次之多。但最有趣的建築還是爸爸的老家吧,老老的四合院。當時我們住在左側的房間裡面,那個時期真的很多奇幻的啟蒙。半夜總是會跑到老樹木下的夢遊,恐怖的電視節目,死者的鎖鏈聲,被砍掉的老樹木詛咒,躲有殭屍的壁櫥,老阿太的房間深處的陰影等等。

回想起來,真的很奇妙,長大成人之後,因為很多事情的關係,我已從未回去那棟老宅了,太多事情無法考證,為老宅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孩提時候,我們一家人都睡在那間小小的房間裡面,一起看著電視節目,如果看到恐怖的電視節目,我就會一邊觀看,一邊看著房間門有沒有被殭屍打開。當時的我,一直覺得會有殭屍出現在我們房間,或是早已直接躲藏在房間的壁櫥裡。

說回夢境的話,印象最深刻的,跟爸爸有關。
爸爸入睡的時候,會發出如雷的鼾聲。
對小學一年級的我而言,根本是恐怖的背景音樂。
那時的夢境內容大約是被砲彈轟炸的戰場,缺手缺腳的士兵瘋狂地追逐著我。或是恐龍般巨大的怪獸想要撕裂吞咬著我。伴隨著爸爸鼾聲的節奏,夢境也變得奇幻而驚悚。常常嚇醒之後,看著爸爸熟睡的樣子,還有聽到爸爸的鼾聲依舊。感受到剛剛真的只是夢境而已,而放心地抓著被子轉身繼續睡。直到窗戶透進微微的亮光,被媽媽喊醒,要去上學了。

關於第一次感覺進入夢境的界線

小時候還住在四合院的時候,房間放著一台黑色大大長長的收音機,可以聽卡帶或是CD,媽媽常常放音樂給我們聽。

但是現在很用力地回想,只剩下無印良品這個組合樂團(光良跟品冠的組合)溫柔的嗓音合唱著。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音樂種類是佛經。媽媽常說聽這個可以保平安,由於只記得一個關鍵字「嗡瑪尼唄美吽 」。現在回頭去查詢,應該是南無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嗡瑪尼唄美吽。開始出外求學後,媽媽也叮嚀著經常唸可以保平安。

小時候的入睡音樂還真是奇妙。
有一小段時間,對媽媽的印象很淡薄,就像是媽媽暫時離開這個家了的那種感覺。那時候的我,會自行操作那台黑色的機器。由於聽不懂佛號唱些什麼,所以總是拿著無印良品的光碟開始播放。現在回憶起來,都還是專輯的某首歌開頭「想見你 沒有你 每天生活只剩呼吸 」這跟想念媽媽應該沒有太大的關聯,可能只是因為這是專輯的第一首歌吧。頗洗腦的。

放這張專輯入睡的時候,經常醒來都會想:阿,我是聽到第幾首歌就沒有印象了。我是在這個時間點進入夢景的阿。對當時孩童時期的我來說,這種感覺非常新鮮有趣,隱約可以知道了自己入睡的時間點。

轉反側無法入睡的時候,你需要478呼吸法

雖然這一年來變得很好入睡。
但在這之前,常常有腦袋裡面想著很多事情,腦袋不停空轉著,轟隆轟隆的背景音感覺挺像冷氣壓縮機的,心底亂糟糟地想著再不睡著,明天怎麼上課或是上班。直到天微微泛白,才意識斷線的時候。第二天醒來像是根本沒有入睡般痛苦。

後來聽到一種呼吸法,死馬當活馬醫之後,居然順利接收到斷線的訊息了。正確來源已經忘記了,不過如果可以帶給其他失眠的人一些幫助,那就太好了。

首先,深呼吸四秒,想像你的胸膛是一顆氣球,是要脹破那樣的吸足吸飽那樣的吸氣。接下來把這四秒的空氣,停留在你的身體裡,憋住數七秒。最後一步是緩緩地吐氣,吐足八秒。完成478呼吸法的步驟後,可以再來一次。印象中最快的一次,只完成一回,就進入睡眠狀態了。

第一次嘗試的時候,隨隨便便吸了四秒空氣,憋氣順利了七秒,但是吐氣不夠吐八秒。後來熟悉了之後,會吸足四秒空氣,但是憋氣與吐氣則是隨意數個五秒,或是撐著超過五秒的。並沒有完全按照秒數,這個吸氣憋氣吐氣法,對我來說是有用的。希望對失眠的讀者們也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76內容數
「現在」這個概念消失了此專題將收納兩個主題 短暫脫離世界的方法-關於電影、書籍,能將「你」這個載體短暫關機,把「你」的意識放逐世界之外。 鏡頭之外的時間繼續流逝著-將接續電影的結尾,描述主角或者配角延伸出去的片段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