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大錢也能打造舒爽放鬆的浴廁空間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讀大學的時候是在台北租房子,每次找房子的時候,我最注重的是浴廁的空間,因為往往浴廁乾淨的話,其他的空間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而通常你會發現,浴廁會是一般人常忽略的一個居家空間。
廁所不就是進去方便一下就趕快出來了嗎?
洗澡也是,十分鐘之內洗完就解決了,一天大概也只使用一次吧!
既然如此,我又為什麼說浴廁是最佳的放鬆空間呢?
因為在台灣,浴室和廁所通常是合一的;但慢慢也有一些新的住宅規劃是將其分開的。
不論是分開或是合併,想像一下,我們出國或是到外地旅行住飯店或民宿時,看到乾淨整潔的浴室空間時,是不是嘴角都會不禁泛起一絲微笑。
如果剛好又附有浴缸的話,還會想在沐浴過後好好來泡個放鬆的熱水澡。
那我們來想想,到底飯店的浴室和我們自己居家的浴廁有甚麼不同呢?
這裡我們先撇開硬體設備,如乾濕分離、新穎的浴廁設備和裝潢等,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打造放鬆的浴廁空間吧。
一、物品的放置方式
我知道很多人也很注重浴廁的清潔,會把浴廁打掃得很乾淨,但是為什麼還是覺得好像不夠整潔。
因為這裡我們要再一次強調,清潔和整理是不一樣的概念。
清潔是打掃乾淨,整理是讓空間變得舒適,而我的理念是打造放鬆的心靈空間。
整理先從『減法』開始,也就是大家時常聽到的斷捨離。
走進你的浴室去看一看,是不是有一堆的瓶瓶罐罐,沐浴乳、洗髮精、刮鬍泡、洗手乳、香皂、洗面乳……..最可怕的是每一種類還不只一瓶呢!
可是,靜下心來想想,你真的每天都有用到這些瓶瓶罐罐嗎?
是不是有一些你一時心動買回來,用了之後覺得不適用,就被你丟在一邊了呢?
因為覺得丟掉很浪費,就先擺著,或是心想,有一天會用到吧……放著放著,其實你也忘了。
來吧!我們先一次性的丟棄這些已經對你沒有吸引力的用品,有些搞不好都已經過期了呢!
(關於還可以使用,但你已經不需要的用品該如何處理,我們再另開一篇文章來討論)
處理過一輪後,你會發現,其實你需要的、常用的用品其實真的不多。
然後我建議可以去IKEA或其他的百貨賣場買這種白色(我個人的喜好)的置物架(很便宜也很好清潔),把你挑選過的用品擦乾淨後放上去,最後將其放在浴室中一個比較乾燥的角落,基本上就做到了最基本的乾濕分離,同時也釋放了一些空間,浴室看起來也會比較清爽乾淨。
一、保持乾燥
很多人會覺得浴室沒有做乾濕分離很難保持乾燥,但最近這個概念被我新去的一個私人按摩工作室打破了。
這個私人的工作室的主人是一個和我同齡的女性,她是將自己租來的老房子打造成住家兼工作室。
她也是一個偏向心靈的按摩師,所以她的布置上也很多的偏向身心靈的水晶、蠟燭、曼陀羅掛布等的裝飾,我非常的喜歡,雖然是老房子,卻布置得非常有味道。
(改天經過她的同意的話,我會分享她的布置上來)。
現在要談的是我在按摩前後在她的浴廁沐浴的經驗,因為是老房子的關係,這是一間完全沒有對外窗的浴廁,空間也不大,可是我每次去使用時都是完全的乾燥。
我原本以為每次使用完畢,女主人都會去打掃拖乾,後來詢問過後才知道,原來只需要在廁所上方加一個一般的風扇就解決了。
女主人說,通常她只需要將浴廁的門打開,然後將風扇開到最大,浴室很快就乾了。
所以,如果你家也是一樣的狀況,不妨一試。
而我家的狀況是浴廁有對外窗,所以雖然一樓的浴廁沒有做乾濕分離,可是通常晚上洗完澡,將浴廁的門窗打開,到了早上都一定會乾。
當然這可能也有南部天氣的因素,如果是在北部可能冬天濕氣較重,那不妨試試在全家人使用完浴室後,先用拖把(我滿喜歡用好神拖的)把浴廁拖乾,接下來用風扇吹,或打開浴室的通風扇,我的經驗也是很快會全乾。
保持一個乾燥的浴廁環境,在非沐浴時使用的時候就可以大大的提高舒適度。
請你務必要試一試!
二、放上一些令你心動的小物
如果前面的步驟都完成了,恭喜你已經完成了八成的工作!
可是那就跟一般的整理沒甚麼不同了呀!
珍妮佛要教你也將浴廁空間打造成一個令你放鬆身心的好所在,小訣竅就是放一些令你怦然心動的小物。
像我個人喜歡精油、蠟燭等小物,就可以放一些香氛蠟燭,或是一個點蠟燭的精油燭台,既有香味又有蠟燭的燭光和溫暖。
有時候泡澡或沐浴時點上一點精油,既放鬆又療癒。
當然,不一定是精油燭台或蠟燭,這是我個人的喜好,任何你覺得可以讓你放鬆的小物都是好的。
可以是一個小盆栽,一盆小花,一幅畫,或是一句你喜歡的話語…….
發揮你的想像吧!
畢竟,這是屬於你個人最私密、最放鬆的空間呀!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令你心動的小物一、兩樣就夠了,千萬不要多呀!而且也可以隨著現在自己的心境去改變,千萬不要多喔!
畢竟,外境簡單,心境也才能跟著放~輕~鬆~~~~
    Jennifer Tai
    Jennifer Tai
    是禪卡占卜師,也是一名聊癒師,加上居家整理師和探索教育引導師,我喜歡我的斜槓生活,這是我探索人生的遊戲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