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外工作的喜與悲

2019/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Vulnerability sounds like truth and feels like courage. Truth and courage aren’t always comfortable, but they’re never weakness. — Brené Brown
今天想聊的是關於一個女子獨自在海外工作的真心話。
猶豫很久是否要寫這麼一篇文章,除了很難用文字表述出這一年半的各種矛盾感覺之外,也擔心被同事/下屬看到我較不同的一面,但抱著單純想記錄現在心情的初衷,和想分享給同樣已經在或想要到海外打拼的朋友們,我試著寫下這些文字。

孤獨是淡淡的,若有似無的

「你怎麼會想來?有考慮回台灣嗎?」
這句話大概是我最常被問的問題,不管是一般人基於禮貌性的關心,還是面試官基於穩定性的考量,會在大陸待多久,這很容易成為話題。
海外工作可能是很多年輕人的嚮往,這四個字隱含著高薪、優秀、國際化、人生勝利組……等,我覺得都是「甜蜜的負荷」的標籤,在大陸工作的一年,陸續認識了不少一樣在這裡打拼的台灣人,大家來的原因和所處的狀態都不同,有的人落地生根,如魚得水; 有的人適應不了,選擇離開; 有的人走一步算一步,當下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不管如何,我相信每個都是勇敢追求和願意有所捨棄的人。
孤獨感是每個異鄉遊子都會有的,即便有新的朋友圈,有快速成長的薪資,有不同城市的生活經驗,「過客」的身份迫使我們不能有喘息,必須更加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工作中遇到困難要學會硬著頭皮正面迎擊; 日常中遇到文化差異要學會適應 ; 在社區跑步,看到都是家庭、情侶在遛狗和陪小孩玩,要學會釋懷,本地人稱之為的家,我們稱之為休息的地方,因為隨時會展開下一段旅程,所以不能亂買傢俱。
夜深人靜時,不免會質疑自己是否能堅持下去?如果回去台灣,自已是否還有競爭力?孤獨的絲縷輕輕的包裹著我們,不會有特別強烈的感覺,就是淡淡的,若有似無的存在每天的生活中,遇到挫折時才會變得異常明顯。
記得有天晚上,房間內出現了一隻會飛的大蟑螂,我頓時覺得世界末日,腦袋一片空白,以前可以請家人來幫忙,但現在我卻無處可逃,內心雖然極度恐懼,也只能手抖著拿著掃把和牠對決,又是一個搞到半夜才睡的夜。
就在那陣子,有天下班,在公司附近遇見一隻很瘦小但親人的幼貓,因為是自己住,也沒養過貓(應該說連抱都不太有經驗),所以只能蹲在路邊陪牠,天氣有點冷,我終於下定決心先帶牠回家照顧,五分鐘的時間我跑回公司拿了箱子,再跑回去時,卻目睹野狗殘忍的咬死了牠,剎那間,我顧不了危險,揮著箱子大喊驅趕野狗,卻已救不回牠,那天,我哭著回家,自責不已。
這些事我從沒想過會獨自面對,但它們就是發生了,然後,世界還是照常運轉。

原來,你比自己以為的更強大

清晨五點鐘起床,天才剛亮,簡單化了妝和穿上小正式的褲裝,我帶著惺忪的睡眼打了車趕到機場,等著飛往上海拜訪客戶。
一小時後就要登機了,我感到有點焦慮,因為是第一次自己帶著團隊和客戶談合作。
「由於氣候因素,您的班機起飛時間將調整到9:45,給您造成的不便敬請諒解。」航空公司傳來一封臨時告知延誤的簡訊,禮貌卻冷冰冰。
我索性打開電腦處理下公事,結果一等就是3小時,回程再延誤3小時,那天半夜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扣除飛行和班機延誤的時間,在上海出差見客戶大概總共6小時,隔天要上班,幸好合作談的很順利。
一年前的我,從沒想過生活可能是這樣子的,但也早已習以為常。
家人說我處事變得圓融了,朋友說我變得成熟了,前同事說我有主管樣了,我自己倒覺得每天還有許多新的挑戰等著去解決,還可以更進步,漸漸的,以前認為的困難或以為對的做事方式,現在回過頭來看,倒豁然開朗不少,雖然無法具體衡量一年前和一年後的我差別有多少,但唯一能確定的是,現在不管遇到什麼事,我有了獨立面對的勇氣和膽量,也通過每次的鍛鍊,越認識自己,無形中,是一段和自我不斷對話的過程。
這期間,我了解到自己是個很珍惜生命的人,正因為如此,我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裡儘量多親眼看看世界各種風貌,感受不同城市的建築和人文,即便出差有時累,但每次都有令人驚奇的發現,例如上海菜偏甜,多醬油調味; 北京有讓人不敢恭維的滷煮,3月易有棉絮飄; 漳州話和台語相似度95% ; 酒店的智能機器人打電話說毛巾送到了,它在門外…等等,這些對我來說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令人開心,同時,我也訂了每週要去一個不同地方的目標,逼迫不當宅女,日子倒也開心許多,工作和生活逐漸平衡。
上海夜景
漳州古城
一年下來拜訪過的城市
雖然海外工作的日子又喜又悲,酸甜苦辣,有的時候覺得在自虐,有的時候慶幸有這個機會,但當慢慢沈澱後,會驚喜地發現原來自己還是滿tough的(可能說話也變很直接了!?畢竟出門在外要靠自己),這些都是自我成長的驕傲。
「歡迎歸國!」
每次回台灣過自動通關時,聽到這四個字還是覺得很感動想落淚!到底是我天生就多愁善感,還是在異鄉被激發出來的?這就無從得知了。
海外工作是自我破壞後又重建的旅程,沿途我們會感到破碎,感到猶豫,感到徬徨,然後嘗試堅持下去,相信會感受到突破瓶頸的美好,變的更強大。
今天的真心話之沒有大冒險就到這囉!(流露出了內心真性情的一面哈哈)希望可以對大家有所啟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via
    Livia
    5年數位產品經驗,目前在中國擔任AR & AI智能產品主管 ,目標是用科技實現新零售,熱愛生活和獨立思考,患上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