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他鄉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要自己開罐啤酒來喝,慶祝一下生活中難得的小亮點。
按:本文談的對象限於出國攻讀學位,短暫在海外工作,並無意取得長期居留證,或說尚且不確定能否留在當地長期工作的伴侶當中,非主要工作者的那位。不想用性別侷限了談論範圍,也不想加深刻板印象,所以採用了較長的指稱。
我不是一個人生活在他鄉,有時不那麼能想像孤獨與寂寞的龐大,然而兩人決定生活在他鄉,也有另一番冷暖。
暖自是不必說,幸福總是相似,冷就各不相同了。攻讀學位的人辛苦,「陪讀」的人乍看之下跟著享受了異國生活,怎不叫人豔羨。是吧,異國生活聽起來美妙,只是兄弟登山,仍需要各自努力。
他有他的目標、他的同事和朋友、他的工作前景,我也得找到我的,在一切歸零的地方想辦法蓋出自己的房子。不管在台灣主修什麼,是法律、商貿還是材料工程,出國後通通打回原形,從學當地語言開始。「收到信件、打開讀完、判斷歸檔或採取行動」一連串的動作在台灣毫不費力,在他鄉全都變成閱讀測驗,好不容易知道意思之後,下一個步驟又卡關。
白天的生活變得很單純,除了語言課、市場跟家裡,就剩自己,採買、烹飪、整理,然後呢?去哪裡結交新朋友?怎麼延續在台灣的專業,發展職涯?
我的情況相對好一點,華語教學的主場在海外,而且擁有合法居留身份的情況之下,在當地找家教機會不是難事。並且,經由教學串起好多人,這些並不是從先生那裡認識的人,而是我的(粗體大寫MY/MES/MEINE)同事,我自己找到的朋友!是異國生活中少見的我的主場
這裡提一下我曾有的錯誤認知,我原先以為台灣才愛「有關係就沒關係」這套,出國後發現原來不是亞洲特有。有人脈就代表有人願意幫你背書,你的能力經過認可,並且基於人際關係的約束,也不至於亂搞或混水摸魚,丟自己的臉就算了總不能連介紹人的名聲都扔在地上踩吧,對雙方都有一些保障。
只是,累積這個人脈與口碑也需要時間。剛開始的第一二年全職主婦生活,就曾因臉友的一句話:「她整個就是很標準的家庭煮婦!!」備受打擊,有種我怎麼只能這樣的自我厭惡,也不甘心被貼上家庭主婦的標籤。
藉那次機會,我才正視自己內心的焦慮,接受自己的期望與現實之間的落差,也矯正家庭主婦在我心中偏負面的印象,先生也曾打趣寬慰我這是「打工換宿」。我緩慢地承認了自己能力不足,當時只能那樣,「家庭主婦又怎麼了?」逞強地安慰自己,我也是有做好我能做到的。後來教學上軌道,找到成就感的來源,自然也就過去了。
但其他類似處境卻是不同專業的朋友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有的在服飾店、有的在超市、有的當保姆,兼職一段時間之後,終究還是會迷惘和不安,想著自己這樣真的可以嗎?離開職場三四年,之後回台灣還能順利就業嗎?並且沒能運用自己所學,儘管能貼補家用,自己的價值卻不知道要去哪裡找,才是「陪讀」的我們真正難以言說的困境
這是異國生活不被人看見的「月球背面」,陰暗且佈滿坑洞那面。 我不是想要渲染陰暗面,而是光鮮亮麗的那面吸引了大部分的目光,大家看得多了,誤以為光明面就是全部。可是,生活的本質不變,到哪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花錢與賺錢的循環,都在追尋溫飽而後自我實現。
「兩年前要是沒結婚,大概也會無疾而終吧⋯⋯」朋友悠悠地說,為了能一起生活,他辭掉薪水優渥的工作,決定飛到異鄉,但是生活不是只有粉紅泡泡,他懷念過去的生活,找不到生活重心的他雖然也找過工作。只是和過去相近的工作職缺,並不在他們目前居住的城市附近,變成工作與伴侶的二擇一難題。
於是他將就一份有點雞肋的工作:不喜歡但放掉生活又要失重,想過要回台灣找工作,卻又感覺得出來伴侶很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兩人步伐無法調整一致,自己進退兩難。這樣的朋友、這樣的煩惱,不是個案,中文無法直接從詞彙看到單複數,精確地說,上述的「朋友」其實是「朋友們」。
雪上加霜的是,非主要工作者通常沒什麼話語權或說話的份量,工作與收入成為衡量一個人有沒有具備當代社會存活能力的標準,如果沒有那就近乎米蟲,米蟲說的話也不會多有價值,而米蟲自己也感覺渺小,還是低調點,偶爾出遊才發個動態,然後無意間加深了他人對於「米蟲爽爽過」的印象。
對我來說,我沒有也不願意後悔當初做的選擇。我當時是這樣跟林桑說的,這不是犧牲,我沒有犧牲什麼跟你出國,你也沒有虧欠我什麼,這是我自己的決定,失去什麼、付出什麼代價本來就是每個選項都會有的成本,以後我們吵架的台詞不要有「我為你犧牲/付出那麼多!!!!!」。
出國前是豪氣干雲,出國之後感覺到那面牆的高度,雖然很想埋怨但話都說出口了,摸摸鼻子還是認命找比較矮可以翻過去的地方。(笑)
去年來德國之後,感覺同樣的牆又在前方等著我。我雖然給自己設了新目標,但在實體教學沒有著落的情況下,我仍然被問過很多次怎麼沒考慮線上教學。簡單來說,我轉向做自媒體,是因為我認為疫情期間線上教學平台大熱,我要在這個高峰加入,按線上教學平台的機制很難出頭,老師很多競爭激烈,多數人會挑便宜的,我想接下多一點課就要降價,我不願意降價的話就不容易收到學生,完成的課數少就會連帶影響評論數與搜尋排序。
然後我就先擱著了,沒料到這週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線上教學的機會(鋪哏鋪很久總算要交代本文開頭)。約好今天上午試聽一堂課,很順利地完成,也獲得了之後固定上課的機會,雖然時數不多,可是久違地上了課,感覺很好,很值得慶祝!米蟲的開心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感謝大家又看了米蟲嘮嘮叨叨一篇文。說到底,在哪生活,挑戰和困難還是會找上門,關鍵是自己能不能喜歡,或盡量享受當下的生活,從每日的滾滾黃沙中找出砂金。祝大家今日也有好事發生,別忘了嘉獎努力的自己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Wen / 阿兔
Yi-Wen / 阿兔
我是阿兔,來自一座島的熱帶港口,從瑞士住到德國,狂熱愛著伯爵紅茶及薰衣草香氣。寫作圍繞在家族或個人經驗、德國與瑞士生活以及當下著迷事物的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