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做古玩生意的態勢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古玩生意的態勢
  大約1993年時,有位朋友看上玉商一件碧玉爐,因為我和玉商較熟,他拜託我出面幫他買下。
  我記得是在玉商參加珠寶玉器大展的場合,我到展場參觀和玉商洽談,用朋友心目中的價格買下碧玉爐,我也幫自己買了幾件古玉,一共花了十幾萬台幣。
  在展場和玉商閒聊時,來了兩位客人,一下子買了三十幾萬古玉,還沒什麼還價。我立刻被比下去了,當下我就警惕自己,不要覺得有點小錢能買很了不起,更有錢更會買的人一堆。
  我把碧玉爐轉交給朋友,朋友還很高興,可是一個月後,朋友突然跟我說,他老婆是信佛的,覺得收藏爐子這類曾經供佛使用過的器物不好,問我可不可以退?
  我聽了很驚訝,這碧玉爐沒有使用痕跡,純粹是擺設用,怎可能真用來燃香供佛?更何況,我收了幾年古玉,買錯、被騙很多次,都是擦乾眼淚吞下,沒跟賣家退過。怎可能因為你拜託我幫你買的東西還拿去退?
  朋友解釋說不用退錢,換貨也可以,他還一直以他老婆的信仰當藉口,好像他老婆對這件碧玉爐反彈很大的樣子。我大概了解他的意思,無非是拿到碧玉爐後有人看過說了負面意見,讓他覺得後悔想退。
  碧玉爐不是我挑的,我是被動受託幫忙,也沒賺半毛錢傭金,竟然還要幫忙退換貨,讓我覺得很困擾。我和老婆商量後,決定都不跟雙方說,我們自己默默買下這個碧玉爐。
  解決這個碧玉爐的事,沒想到朋友又打電話給我,問我是不是有跟別人提起他在一家古董店買玉的事?
  我說有啊,就是上次我幫你買碧玉爐那次,剛好進來兩個客人,一次買了三十幾萬。大家都是同好,所以有坐下來聊天,剛好他們說那家古董店的古玉不錯。我就說到名店買古玉也是要小心,我朋友去買了幾件古玉拿給我看,都是仿品。
  朋友拿三件高古玉給我看是幾個月前的事,朋友是和家族長輩去逛那間古董店,看到長輩在買,一時手癢跟著買,之後特地拿到我家讓我看,當時我就有說是仿品。並不是那間古董店都賣仿品,該店老闆也是有眼力的人,店內真品很多,精品也不少,只是高古件難免爭議較大,我朋友若是買明清件還沒事,剛好高古就買到仿件。
  朋友聽了就說,原來如此,那兩個人其中之一就是那間店的股東,他回去就跟老闆講,老闆一想就知道是在說誰。難怪老闆打電話給我,說我如果覺得不喜歡可以拿去退,不要在外面說些有的沒的。
  朋友言下之意有點在抱怨我。坦白講,那時年輕氣盛,是我多言肇禍,不該妄言。不過我也勸朋友,趁此機會拿去退。畢竟那三件仿古玉可是花了18萬!
  之後我找了個機會問朋友,你有拿去古董店退嗎?他竟然說沒退,因為這會失面子!
  因為這些事,我不願意再幫這位朋友買玉,這位朋友就自己跟賣我碧玉爐的玉商接洽,雙方往來一陣子,有次玉商打電話來向我抱怨,說你這朋友怎麼這麼糟糕?亂砍價還常要退換貨。
  我聽了很驚訝,說其實之前那件碧玉爐就是我幫他買的,他有叫我幫他退,只是我沒退,變成我買下了。我把古董店要他拿去退,朋友卻不好意思退的事講給玉商聽。我覺得不解的是,為什麼叫他退的他不好意思退,不喜歡他退的卻吵著退?
  玉商聽了很生氣的問,他是不是覺得我好欺負?
  我這位朋友頗有來頭,家境富裕,只是畢竟我倆只是古玉同好而認識,私交不深。有些事遇到了才知道個性。
  朋友在玉市逛很低調,不像有錢人的樣子,價格亂砍亂殺,反正玉商不是在地人,不了解他的來歷,朋友也不怕傳到他朋友圈。但是古董店認識他家族,那可是當地有頭有臉的大戶人家,他家族也是古董店的大客戶,朋友相比只是小咖而已,所以他不好意思去古董店退,怕會被人取笑。某某家的人也差這18萬?
  我從這件事有了個領悟,做生意當然要和氣生財,但做生意千萬不能表現太卑微,甚至要做出氣勢,特別是古董生意,就是要做出專業!
  當然這個「專業」可以有很多層面的解讀。我發現很多根本就是無知者無畏。把仿品當真品賣,還理直氣壯。不過就做生意的角度來講,做生意就是要有自信,不買是你的損失,好意思退?你到底懂不懂貨?懂不懂行情啊?蘇富比、佳士得拍品一定對嗎?往往仿品也能拍出高價!這就是「專業」啊!
  我聽幾位朋友講過親身經歷,擺低姿態把珍藏便宜賣,反而會被落井下石。不是有句話說「趁你病,要你命」生意就是這麼殘酷。有趣的是,向我訴苦的乙,正好是十年前甲跟我訴苦的對象。
  買家唯唯諾諾時,真品只會被賣家當仿品砍。當然,若真是急需用錢,也只能跳樓大拍賣了。
(圖片是台北故宮舊藏的清代碧玉爐,不是故事內容的碧玉爐)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