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力 II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un Lee,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 videos and photos.
香港街頭平靜了三週,但這週又陸續聽到一些不安靜。旺角、沙田等多處,甚至不少購物中心也傳出反中派人士遭逮補。新聞媒體 The Guardian 說到:「香港警察於週日使用催淚彈對付並逮補反中份子,企圖停止商場內的暴力抗議及滋事。」

從新聞裡看到有媒體記者,甚至前線醫療救援人員因警方的催淚彈而受傷的新聞。
到底為何街頭長時間持續的不安全? 為何學生妹或者十六歲青年被警察逮補?為何上百名年輕人佔據香港理工大學為堡壘?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當然,各說各話,各種理論猜測不斷,唯一達成共識的是香港瀰漫「人心惶惶」的氛圍。

千萬別誤會,本人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既非左(親中)亦非右(反中)派。我唯一有的立場,是反對暴力。我也不接受任何人用暴力手段操弄恐懼力,不擇手段只為達到自己的目標。

您說這反送中事件是賽局嗎?當然是,如果用賽局理論來看香港回復安寧的這件事情。您說這是個容易拆解的局嗎?我不夠聰明,但相信許多有智慧的人也許能看到如何能和平的退場。本人笨拙的認為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若非已經累積大量的民怨,我想不到此抗爭能達半年之久的原因。

我常常問自己:「反送中 Endgame(終局)來臨了嗎?

更甚:「要怎樣才能走到終點戰呢?」

我不是一個僅在香港外,圍觀此反送中事件的人。自香港抗議示威開始,本人親自去過香港兩次,分別為七月及九月。您問我此時去香港安全嗎?其實我覺得還算安全,當然我會對於要去的地方稍微注意一些。這段時間香港飯店的價格難以置信的便宜,有一次我住一家曾經住過的五星級的新飯店,價格紮實的跌至三折,而且還免費送上豐盛早餐。

我有許多朋友住在香港,他們仍一樣正常生活及上下班。但晚上他們不再輕易出門。其中一位我的友人在一家國際級高檔連鎖飯店任職多年,他告訴我,今次的街頭抗議事件已導致香港飯店訂房率跌破新低,已是自 2002年 SARS 事件以來新低點。 這個狀況大家是否擔心?我想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不知各位是否也喜歡孫子兵法,我身為賽局理論人,熱愛孫子兵法應該很正常。孫子兵法裡說到: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以賽局理論來看,這其實有點像:如果您能洞悉對手每一步會怎樣走,您當然永遠是賽局的贏家。就像是打電遊時擁有攻略密技大笈,或下棋時對手讓你幫他下一樣。穩贏的!

拉回頭用孫子兵法的角度看一下香港的情況吧!當然現在的香港非戰區,但其現狀令人疑慮。尤其是當看了媒體流出的照片或影片,不免惋惜這些昔日熱鬧的街頭,怎變成暴力衝突的場景。但我深信大家都不樂見少年們紛紛被捕,或者辛苦工作的媒體記者朋友們受傷。

我想問問大家,假設現在香港的狀況是個如戰區敵對的戰況好了(警察與抗議示威份子),您認為他們都有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點嗎?

我個人採否定論。如果是肯定論,我想這僵局早已破解,其中一方老早勝出,漂亮的結束這一切。

上一篇文章恐懼力,我有說到恐懼力威力龐大,因其能使人因害怕而改變行為。我埋了個伏筆,說到多年前我參加一個面試,由於面試官開出的薪資條件讓我不願意再往下談,便從容不迫的離開會議室,留下面試官一臉的錯愕。

今天來把這個故事說完。

上半場的面試我面帶微笑的離開,好多個月後,我受邀去了一個面試。我坐在會議室靜候面試官出現。

「你不記得我了嗎?微微安?」面試官說。

「很抱歉我想不起來,請問我們在哪裡認識的?」我微微不安的回答。

此時我腦裡快速搜尋記憶,腎上腺發威、心跳加速,因為我完全想不起來他是誰,覺得自己很失禮。

最後他提醒我,他曾經跟我面試,而最後我很快離開會議室的那段回憶。

「喔,我想起來了!」我終於鬆口氣。

我完全認不得他。因為在上一回合面試時是在別家公司,那個公司氛圍比較輕便。而在這次的面試環境,他卻是西裝筆挺。由於彼此只有一面之緣,時空、地點、場景、衣著都不一樣,我沒能認出他來。

重溫一下賽局詞彙,猜猜這下半場的面試,什麼是我們倆的最佳反應 (Best Respond, BR) 呢?

這次我們倆完全跳過面試裡主考官細細盤問面試者的這一段,因為我們面試過,他對我個人經歷以及說過的話印象深刻。他其實看到我的履歷後,已經確認我是誰才請人事安排此面試,而我反倒是矇在鼓裡的那位。但彼此都記取上次教訓,我們立刻重拾未完成的談判,開始談對薪資待遇的期待。

他是聰明人,他清楚一般砍薪水的伎倆在我身上完全不管用,他這次連試都沒試。而明眼人也知道他上次跟這次的面試都是想聘請我的,所以「恐懼力」是幫不了他的。最佳反應(BR)就是拿出誠意,大家互相坦誠地談談將來怎樣合作以及互相幫忙。

下半場的面試,想當然耳我以合理的薪資條件,順利的拿到應聘書。他後來也是位挺照顧我的上級長官。

回到孫子兵法來看這面試的故事,這次我跟我的面試官都有做到「知己知彼」,雙方都是贏家而沒人傷亡(這形同柏拉圖最適,容我以後再解釋)。

您今天過得如何呢? 😊

希望您也能讓「恐懼力」在和平的方式下幫助您往目標前進,順利找到您的終點之戰。不論是個有效的嚇阻或信號,都有可能成功的協助您扭轉逆境,就如我親身的面試經驗一樣。

祝您愉快,閱讀愉快!咱下次見。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visit he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