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給我們的阿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8年12月20號,是我們【魯古】阿嬤黃蘭妹85歲大壽,由我們孫子們共同來協助,黃新壽叔叔主辦,翌日為家族聚會,殺豬辦桌,連兩日設宴席,盛大舉行。
85歲【大壽】
阿嬤您辛苦了,在這麼多年裡,您就像一艘大船一樣,經過多少大風大浪,經歷多少寒風刺骨,多少的風吹雨打,依然很勇健,吹蛋糕的時候完全毫不費力,看到您這麼硬朗,我們真的好開心。
生日壽宴在阿嬤的許願與神父禱告後舉行
我們的超有活力的阿嬤
阿嬤在唱歌的時候,讓我們看見妳的活力滿滿,儘管看不懂國字,依然可以憑著旋律唱出國語、台語,還能邊唱邊跳的手舞足蹈,真的讓我們很感動。
可是這首曲子:你怎麼說【把我的愛情還給我】?!
成年禮【禮刀】
由黃新壽叔叔及舅公,於生日晚宴後,贈送【禮刀】,賦予成年禮,期許與勉勵家族內孫子們,無論男女,無論在何時何地,面對未來任何考驗,不要畏懼,要互相協助,互相幫忙,甚至說到情緒上來,哽咽著,含淚著祝福家族內子孫,要勇敢,要堅強,要努力…【我們一直都很努力的,那麼感動的畫面,真的是久久難以忘懷】
【禮刀】背面由黃蘭妹阿嬤,親自劃圓,意旨為團結、團圓向心、並祈福整個活動順利圓滿。
這隻豬真的又大又兇,抓豬的時候還把人踢到受傷
翌日由叔執輩帶領家族孫子輩,傳承阿美族殺豬技巧及方式,由新一代年輕人,藉著此次機會,練習殺豬、分類、煮、分豬肉,共同努力,由叔執輩們指導整個殺豬過程,另外將整個殺豬程序做好紀錄,用於提供經驗傳承。
阿嬤、舅公,孫子輩大合照
家族,是由好幾個家庭組成的,其主要的原因是有共同的血脈,要凝聚家族共識,必須要由一個很有影響力、有能力的領導人,使每一個家庭都會願意去遵循、去共同努力,如同我看見的阿美族文化是一個遵從祖訓、長幼有序、制度嚴明。
在長輩的指導下,我們於家族聚會當晚舉行,pakelang傳統儀式,這是一個階段結束後的聚會【意旨:揮別過去展望未來,用於分享、慶功、酬謝親友、聯繫感情】;並在當晚討論好,年度的目標、方向,由叔執輩訓勉、期許家族內的後輩,面對未來要持續勤奮努力,謹言慎行,勤儉持家。
有很多不能忘記的禮儀,以漸漸的被時間與年代沖淡,但是有很多事情,在規劃與討論,或者執行中,或著跌倒犯錯中學習成長,有很多很美的儀式,或許當下看起來只是兩個三個人在討論,但是傳承就是如此,手把手的教導、帶領,甚至是語帶嚴厲的指責,都是有其內涵。
我反覆的詢問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想追求什麼?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我習慣把一件事情去推演,用時間或者不同角度去思考,來當作執行的參考。
例如:此次的生日,辦桌殺豬,再往後推10年、20年、30年,如果沒有舉辦這次生日,我們沒有任何緬懷及共同努力的項目,沒有這些美好的記憶,剩下的都是後悔與懊惱。
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這次整個活動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我是【阿嬤】,我只希望看見大家一起吃飯。
如果我是【姑姑、叔叔】,我只希望看見我的媽媽生活品質好一點,房子不要漏水、睡的地方要能乾淨舒適,不是吃吃喝喝然後一晚開心。
我是【孫子】,我只希望看見阿嬤真心開心,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這次活動主旨在於慶生、傳承,將來無論再過幾年,一樣都願意去為了盡孝心,去學習這些傳統的文化,去緬懷及紀念,在長輩們的口述歷史中,去了解與學習,親身經歷,如同我的阿公曾經在這條小河,用多少努力與燃燒生命,尋找著餵養一家人的食物,我們也是一樣的,只是面對的不同的河流(時代、人潮、新文化)。
我一直想傳達一個意念,不是一直追求富裕,生活品質,我們要很努力的去奮鬥,去勇敢的追尋著夢想,但是在尋找夢想追求生活品質的時候,我們不能遺忘,秉持先祖的步伐,一步步的學習,一步步的完成,總會有一天,許多答案都會很明瞭。
明年阿嬤生日,我已經規劃好,接下來要學習的是原始叢林野外求生方法、野菜認識、河流及海邊採集,阿嬤的生日,就是我的成果展。
    2會員
    15內容數
    很多時候是不是有經歷過一言難盡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宇的文章 的其他內容
    改變從這裡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夜的瘋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會,學不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祝我9/23生日快樂!】寫給自己的一封信 Hi溫曉風: 秋分出生的你,向來是特別的多愁善感,像是住了一位老靈魂那樣,事情總是想得特別遠、特別多,多的是別人無法理解的煩惱,還有那過於同理他人處境的共感,都讓生活增加了許多不容易。 以前總要努力假裝當一個「正向」的人,因為知道世界是這樣期待著的,直到大學念了心理學以後,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22
    孩子教我的那些|生日快樂!是指我們都一起快樂!親愛的孩子,今天是你的兩歲生日,一如往常地,你還是比我早醒來,暗暗的房間裡,你露出燦爛的微笑,宛若太陽般的閃耀,照亮了我全身細胞,此刻再怎麼想賴床,似乎也無法繼續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07
    [圖文書]我們快樂的向前走《內在小孩》「內在小孩」的概念其實不需要侷限在大人的童年創傷裡,它也可以指涉我們童年時最無憂無慮的時光。書裡用以描繪內在小孩的方式,也很直接有力,基本上以人像為主軸,幾乎沒有風景或任何襯底,所以與其說是繪本,反倒更像像插畫。利用簡單的文字引導,讓讀者從簡單的畫風裏就可以領略內在小孩和大人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大象
    2021-07-29
    一個人的生日快樂,我享受著孤獨生日快樂,一句簡潔有力的祝福,獻給每一位壽星。隨著年齡增長,身邊朋友同事頻繁的來去,幫你慶生的朋友換過一票又一票,你有曾經想過一個人過生日的樣子嗎?你可能會憐憫心爆發的說:那樣也太可憐了吧! 我想倒不盡然,可以在如此忙碌緊湊的生活中,留下一些空白與自己獨處,是何嘗幸福啊,快來一起享受孤獨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5-03
    LOL給我的快樂對我來說打LOL是一種消磨時間的事情,畢竟就只是坐在桌子前打打鍵盤、動動滑鼠。 但當我上了大學,認識了幾個打LOL的朋友後,我曾經的想法消失了。 我就讀的科系是跟打電競遊戲相關的科系,所以課堂上三不五時就會有線上遊戲的事情,或是實際打遊戲。 起初我在遊戲上跟大學的同學有些差距,因此我更加不喜歡玩遊戲
    avatar
    江偉誠
    2021-04-10
    我們的生日重要、朋友的生日重要,那父母的呢?一個父親問兒子4次"那是甚麼?"兒子回答4次"麻雀"後大發雷霆; 父親不發一語後,進家拿出自己的日記叫兒子念片段:『幾天前小兒子跟我在公園,他問了我21次"那是甚麼?",我回答了 21次"麻雀", 每一次都是緊抱著他並慈愛的回答我那純真的小孩』我們對父母的在乎與耐性,似乎年紀越增長,卻更少了?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1-01-12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開往宇宙盡頭的春和號之一、世界末日生日快樂每次從妳手中接過咖啡,看到妳手腕上那些密·密·麻·麻·深淺不一的割痕,心裡就難過得不得了。 就好像自己的手腕也有著相同數量、長寬高、深度都一模一樣的割痕似的痛。我看到幾條已經癒合的,一條剛完成傷口還淌著血。剩下的都已經生成淺膚色的新生皮肉。 「這個人活的好不開心吶。」 那時候我心想。
    Thumbnail
    avatar
    春生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