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婚姻故事》觀後感|解答局外人,為何還是愛卻沒有走到最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愛你已經毫無意義,我還是不會停止愛你。
看完婚姻故事是已經消化了一陣子,總覺得他能成為伴侶關係的討論課,我們可以從每一個細節開始討論,你覺得為什麼感情會變成這樣?

甜蜜的開場、相愛的事實、日常的事件、真實的對談、殘酷的理性交流,這就是伴侶關係中會出現的碎石,劇情正在描述,我們無法娓娓道來的情緒,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點,對關係造成的影響。

對於感情的細微變化,到無法挽回,大部分的人們,都不曉得,為什麼我們會變成這樣?
非常喜歡一開始第二人稱用最親密又平實的口吻,描寫另一半的一舉一動。 兩人才華洋溢,彼此互補生活,深愛孩子,溫暖善良。
查理是個體貼的人,就連你牙齒卡菜渣,他也能用最不尷尬的方式讓你知道。 他什麼都會,還能忍受我的脾氣。
妮可的手勁很強,這點讓查理覺得他很性感。(這邊是說他很會開罐頭啦) 她很謙虛,常常說著她沒有看很多電影、沒有看很多書。(查理總是會騙他,其實他最近也沒看很多)還有,妮可喜歡跳舞,總是散發快樂能量。
我覺得從愛情走到一個穩定的階段,都很有可能會經歷幾個相似的階段。

首先是你無論說什麼、做什麼,我都覺得你好可愛。 你是世界上最不一樣的人,我好幸運,能擁有你。在那時候,常常覺得自己變得很不一樣,開始用對方的角度看世界,還能一起探索對方的興趣,戀人零缺點時期。
這時候很容易發生一件事情,是當下無法覺察的。 你正在做一件不是自己樣子的事情,但因為你覺得一切的感受都新鮮,有對方的陪伴很棒,於是,我們願意配合任何一件事情,因為這一切就像是探險一樣,對方的一切都好有趣。

這樣的形式,可能會維持得好一陣子,好似這一切都是我們想要的樣子。它漸漸的會形成我們相處的模組,突然某一天,某一方覺得感覺怪怪的。

我們都沒錯,你看似沒有勉強過我任何事情,我也從來沒想過要激烈抗議。一切看起來都是順順的不是嗎?
查理在劇中說著: 妳以前覺得這就是妳要的,現在又說不是。妳明明曾經很快樂,現在卻突然決定妳並不快樂。
但除了妮可希望搬回洛杉磯還有一個重要議題,男女主角都一樣,一樣有很強的事業心。 很明顯的男女方都在年輕的時候就有很好的事業表現,男方更盛,劇團的導演,帶領著所有團隊前進,女方也一起被帶領著,陪伴著。
當有了孩子,雙方有新的責任,少了自己的時間,就會有所犧牲。 犧牲不一定是金錢,也不一定是時間,大部分是感受,在一段穩定成熟的關係裡,我們不希望自己情緒勒索對方,所以我感受到自己有所犧牲,不會直球拿出來討論,這種感受有可能在細胞中醞釀著,或被壓抑。

犧牲會帶來不平等,但這種不平等,不會立刻有顯性的感受,它像是水滴一樣一點一滴地累積,直到這件事情讓身體有感或是悶悶不癒,有了情緒上的反抗,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是不是,我不愛了。但回頭確認,我們沒有變,對方還是很棒的人。然後我們開始反思,但這件事像是纏了已久的毛線,找不到線頭。

當賀爾蒙漸弱,多巴胺不再因對方產生,我們開始習慣彼此的生活、工作的模式、數不清的價值觀。

感情是這樣,有傷口,它從來不會因為你的忽視而自動復原,它只會日積月累的反應在別的事情上,像是癌症一樣,不覺察,你永遠不知道,它是怎麼開始的,為什麼已經蔓延,源頭在哪?要追溯的時候,往往已經很難復原。

這種小結石,是很難發現的吧。 但有時候不經意的好像內心有個黑洞一樣,默默地只能自己難過。其實你是可以知道原因的,但原因好像是自己在無理取鬧,說不出口。 對方也不是聖人,都是血肉之軀,當你有排他性,再會裝再會演,人就是那麼奇妙可以感受到那一絲絲的不同。一天往後退一公釐,某天距離感就出現了。
拖延、習慣、淡忘、壓抑,你知道日常沒有那麼浪漫,所以你忍下來了。 有天忍無可忍了,即便你還是愛這個人,但有部分的你,已經跟他很陌生。
關係間一定要存在著,這一生與伴侶的關係,有好多事情要通過考驗。
查理跟妮可已經是兩位很會表達的人,妮可一定是哪個時候把自己變成小小我了,多了配合,因為他是深愛著查理,查理又是這麼又才華啊,這樣做完全合理啊。妮可也說了,如果查理能支持他在洛杉磯的影集演出,也許這一切會變得不一樣吧。但說破了,對方改變,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最後那一段,查理說著,因為工作的關係他會搬到洛杉磯一陣子了,那時候妮可也已經有了新伴侶,然後偶然地看見兒子念這那封對彼此最透明的觀察,查理跟妮可忍不住都哭了。沒想到認識上最欣賞自己、最了解自己的人,卻無法攜手走下去。
這場對手戲,坦白地說出好一陣子積怨已久的不滿,把話說到死裡去的難聽,把家人扯進來,把所有的還沒結痂的傷痕全部挖出,血流不止,難聽到,查理最後也痛哭自責的跟妮可道歉,讓個孩子一樣,不知道為什麼要說出那麼糟的話。
看著這幕讓人心碎不已,對比著明明愛的最深,在某些時候又恨不得如果從來沒遇過你就好了。在旁受傷吶喊的我們,誰敢說,在面臨最熟悉的陌生人似乎聽不懂你說什麼,而且沒辦法好好說話時,我們會用什麼情緒面對這個場景呢?
我不覺得們可能忘了怎麼愛彼此,因為他們一直愛著彼此啊。
兩方不斷的說著,不想要到對簿公堂的狀況,見面的時候還是充滿著感情。 只是,發生了一些事情,不知道如何在對另一半坦承以對,裡面的害怕情緒也有很多切片能討論,但我想就是這樣。畢竟都走到這一步了。
到現在打著這些字,都還是哽咽啊。 這部片是導演 諾亞·波拜克Noah Baumbach的半自傳電影,查了一下他跟前妻的關係以及現實角色,我想是如實刻畫也不過。
我沒結過婚,也不知道,這樣的事件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可以想到,這除了在夫妻上會發生,我想交往許久的情侶也會面對一樣的課題吧。

所以以後,請大家再也不要說出『他人不是很好嗎?你幹嘛跟他分手呢?』 感情是很複雜的啊,每個人看到的只是片面而已,就連當事人都要花很多時間釐清問題了,所以就別問了吧!(怎麼會這樣收尾XD)

最後最後,說一下這位導演Noah Baumbach,真的很有才華,紐約哈哈哈、紐約新鮮人、青春倒退嚕、愛上草食男等,都是他的作品。

怎麼說呢,就是帶著人生就是有那麼多說不出口的遺憾,但生活還是會走下去,走出自己適合的路,是你沒有想過的,可能不是那麼光榮,但是你可以接受的那種電影。 請大家務必打開Netflix,立刻觀賞婚姻故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後感|韓劇《The Producers 製作人的那些事》關於單戀這回事。。。“我。。。會在遠處,一個人努力蓋房子,再把房子打掉。要是某天你想起我了,想知道我蓋的房子是透天還是別墅,如果你覺得好奇,記得回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9-18
電影《孤味》觀後感—沒說出來的愛,名字還是叫愛,只是那份愛不是人人都能夠用真心去理解!《孤味》這部片有很多情感的層面需要慢慢去體會,我覺得這不僅只是屬於這齣戲裡這家庭的故事,而是藉由很多隱喻的方式演出了很多家庭的故事。那些家人與家人之間的牽連、體諒和難以述說的愛這部片都演了!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經」的確說起來三天三夜可能也說不完;這「經」也的確常常難唸到可能會想放棄..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2-25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觀後感─我們說故事的人都該學的商業類型套路包裝     甜食工廠的主人發出五張邀請卷,邀請五個小朋友來他工廠參觀,他要從中選出一位當繼承人。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0-10-30
《變種人》觀後感 / 「治癒自己最好的辦法,是面對恐懼。」五位擁有特殊能力的青少年被關入秘密機構,有一股超自然惡勢力正蠢蠢欲動,他們必須面對過去的罪惡,但內心的恐懼即將成真。神秘的背後似乎有巨大的陰謀正在成形,他們是否能勇敢對抗自身的力量,逃脫這一切枷鎖…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27
《賽道狂人》觀後感 / 「因為『熱愛』,所以為『狂人』」其實我是很少數小時候不迷車子的男生,到現在走在大街上,我也不會對超炫的跑車多看兩眼,我的童年大多都是迪士尼,所以大家可想而知我現在對迪士尼的愛。(喔對!我小時候也沒有特別愛閃電麥坤)回到正題,如果一部以「賽車為主題」的作品,能讓不迷車子、不愛看賽車的人,情感被大大的渲染,你就知道它的魔力有多麼強大了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2
《灼人秘密》觀後感&映後訪談分享 / 「一個人為了夢想,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吳妮娜,一個來自鄉下的女孩,住在擁擠的台北都市裡追尋演員夢。她等待了很多年,終於在一個夜晚,一次難得的試鏡,將她帶進了驚悚、恐怖、懸疑的冒險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09
青春的缺憾飛車五人組彌補了,長大後生活裡的匱乏卻要如何填補? 《人不彪悍枉少年》觀後感願曾經年少的你,接受青春的缺憾,儘管依然像我們的十八歲, 不懂自己的心, 到底因為什麼而失去前進一步的勇氣,不懂想得到的,該稱作理想還是貪念,我們仍然要在生活的困頓中為自己再爭取一次。
Thumbnail
avatar
言宛
202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