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按:三年前寫這篇文章時,仍然視自己為一個看透世事、高人一等的族群,對愛情的看法獨特,也有很深刻的體會。但三年過去,慢慢察覺自己仍是井底之蛙,因此關於系列所有關於愛情的文章悉數發佈後,我不會再以文字談及愛情。期待大家的見解與看法。)
愛情,在我而言,結合了浪漫與痛苦。
愛情的浪漫,緣於那種令人心動的感覺。我們渴望浪漫的情節發生在我們身上:有位傾國傾城的女神突然送朱古力給你;有位女神願意讓你送她到她家的門口;你喜歡的人,原來她也喜歡你。那種被對方的美貌、智慧、行為、品性所吸引的感覺,使你墜入愛河,不斷思考很多的方法追求她,務求令她心動。終於,你鼓起勇氣,在情人節當日向她表白,沒想到對方竟然應允,你終於可以成為人家的伴侶,牽著她的手的情景終於成真。
但原來,愛情也有痛苦的一面。
你和伴侶相處的時間多了,你開始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喜好和個性,認識他的家人朋友,甚至從對話當中知道他的過去、他的價值觀。你發覺他與你的想法差天共地,生活模式也截然不同。你們也因此有過不少爭論,吵得面紅耳赤,更有幾次他令你非常傷心,忍不住思考究竟自己是否錯愛這個人。過了一段時間,他突然遇到一個惡耗,以後的日子將會很難熬,你不禁思考這段關係應否繼續走下去。
人們常說「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剎那的動情,令我們心如鹿撞;但相處的磨擦,卻令我們輕易放棄。若果這是愛情的定律,那麼婚姻經歷半世而且還甜蜜地相處的夫妻,又如何解釋呢?
關鍵在於愛。世上很難找到一個完全合心意的伴侶,大家總會有一些不同,例如生活模式、嗜好、立場等等,有時也會引起衝突。但「愛」這一個概念,可以衝破一切的限制,無意間給予你忍耐、堅持、甚至改變的能力:因為愛他的女朋友,他決定戒煙;因為想追這個女孩,他發奮讀書;因為愛他的妻嬐,他甘願替她辯護,抵住外間對她的謾罵。縱然兩個世界的人,但愛令他們願意磨合,過程非常痛苦,不過他們沒有想過放棄,因為他們承諾要愛對方一生一世。或許,他們比起浪漫的情侶,更令人羨慕。
愛情,包含親密、激情和承諾。比起前兩者,我更重視最後者,因為它是證明一段情究竟是比金堅,還是比紙薄。
4會員
20內容數
寫述一切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清明 的其他內容
關於吸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大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愛情我想說的幾句話(2)— 愛會永存 但心已不再那如果我有機會回到15歲 我會如何安慰那時候的自己呢? 用力的去付出、用力的討好、然候用力的痛吧 只有這樣你才會知道這不是愛、只是喜歡
avatar
dkdk12358
2024-05-19
關於愛情我想說的幾句話(1)也許我們對愛的想像都錯了 這才能解釋為什麼愛情會是痛苦的
avatar
dkdk12358
2024-05-12
關於愛情關於愛情這件事,每個人總是要經歷過幾段的感情, 才會真正的碰到適合自己的那個人。 很多人總是不斷的尋尋覓覓, 在愛情遊戲裡不斷的冒險跟逃離。 往往到最後, 才發現最愛你的人就在自已身邊不遠處, 也或許,在失去之後才能深刻體會 握在手中所謂的幸福, 並不是自己心裡真正所想要的。 陪伴
Thumbnail
avatar
Jess
2024-03-13
關於愛情,結婚只是開始..打開FB看見一個大家都不意外的話題~ 一個50歲的媽媽問~女兒決定結婚,但只要去登記,想把結婚要花的錢省下來,因為以後要花錢的地方很多,媽媽認為...女兒家一輩子一次的婚禮,就這麼省略了,就好像跟人家跑了一樣,沒個像樣的婚禮,一直覺得女兒以後一定會後悔,上網詢問大家的看法。 其實,最近才剛參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12-28
關於愛情裡的水與火上星期的休假裡,我在串流平台找到《元素大都會》(《元素方城市》)這部動畫來看。故事中的女主角,從小就被教誨,長大以後要選同族的為另一半。 於是火屬性的女主角,與水屬性的男主角,註定「勢成水火」。
Thumbnail
avatar
ph_哈皮揀生活
2023-09-29
關於愛情愛情,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最神秘、最迷人的主題之一。它被描繪成一種純粹而神聖的情感,也被描繪成一種痛苦而可憐的折磨。愛情如此的不可預測、多變、複雜,它讓人們為之著迷,又讓人們害怕。但愛情的真正含義是什麼?如何理解愛情? 在我和chatgpt人工智能的討論中,我們綜合了眾多觀點,從各個角度深入探討了愛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4-23
關於愛情關於愛情 我想說的都在 無言的風中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10-25
關於愛情如何能說清楚 快樂或哀傷 天堂或地獄 關於愛情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5-11
關於愛情~梁實秋曾說:「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你想留,我必珍惜你,你想走,我不會去送你。 這句話道盡在感情世界裡的無奈、不強求、不捨與祝福~ 感情就是這樣,不是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 我問她,女友只是想符合父母的期待嗎? 她不確定,她說女友不夠勇敢,畏懼別人的眼光~
Thumbnail
avatar
札莫爾
2022-03-24
關於愛情愛不是一個名詞, 愛是一個發生, 愛是一種能量的流動。 那些出現在生命中的, 可以不要忘記,但要懂得放下。
Thumbnail
avatar
小花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