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模樣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和女兒一起看《鬼怪》。上次看完第一集就放棄,但忘了棄劇的原因是什麼。不過這次看到第三集,終於想起。
嗯……原來是個愛情故事啊。
真囧,這竟然是我當初棄劇的原因。只有愛情的人生太無趣,以愛情為主軸的故事我也多半沒興趣(但某些題材除外)。並不是說我不在意或不喜歡思考這件事,只是那些題材多半在說開頭的美好,那然後呢?
重點永遠在那些「那然後呢」。
我總覺得看多了或經歷多了就會悲觀,不過這幾年心態慢慢轉變後,我才發現,那也不一定。
昨天和晏履在吃完飯走回去的路上聊天,說起他和他老婆的最初。然而也沒什麼特別的,最後他說:「重點不是兩個人怎麼在一起的,重點是後面的互動相處吧。」
這句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所以過去看「愛情」的部分可能都放錯重點了?
我這人有個矛盾之處,我看一個愛情故事最喜歡研究兩人相愛的過程和理由,我喜歡找得出原因的那種,不喜歡莫名其妙就愛上的。
但我這人往往是莫名其妙就愛上的,甚至可以第一眼就驚天地棄鬼神。對我而言,愛情可以不必有理由,是非理性的存在。
所以我討厭。討厭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愛情。不過我仍擁有一顆豐沛的少女心,喜歡看愛情作用在他人身上的甜蜜和柔軟,心酸與痛苦。只要那些事別來作用在我身上就好。我比較期待我的生活,簡簡單單,平平淡淡。
不過。
昨天騎車經過龍安國小後方巷子,和老公孩子走在這條路上的回憶突然湧現。
當年還在新生南路上時,每天都要辛苦地找車位,龍安國小後方也常是老公停車的區域。每天下班回家時,我們一家四口常會拎著大包小包走一段路,來這兒尋找車子。那大包小包又不知終點的一段路,有時對我來說顯得十分漫長。然而昨天經過時,我突然想起這段回憶,那些辛苦,突然變得有滋有味。
原來愛情最美好的部分不是這人有多疼愛你,而是我們能找到一個人,能和他一起同甘共苦的那份心情與那些回憶。
我和我老公,真的甘苦與共了這些年,兩個孩子,兩份事業,我們一起創造了好多好多。
所以在騎經那條不起眼卻充滿回憶的平凡小路時,我突然明白那種真的想要和另一個人「在一起一輩子」的感受。不是一時激情的幻覺,是兩人之間擁有太多,太習慣彼此,再也不知該如何放手了。
或許,這才是愛情真正的模樣。
對於這件事,我仍沒有答案。即使在這混亂的年代,我身邊仍有很多朋友選擇和另一個人長長久久地糾纏,甚至分分合合幾次,也還是那一個。
那是怎樣的心情,慢慢地才能體會。愛不是深深的喜歡,喜歡只是喜歡,會喜歡的永遠只是對方好的那一面。但愛不是這樣的。
「為何我們明明個性和生活習慣都差很多,你還是想要繼續?」這問題剛被拋出時他回答不出來,很久以後他才說:「我想是因為你從一開始就看見了我最脆弱的那一面,所以我在你面前就自在了。然後你當時是這樣沉默而輕巧地接住它,我想,我是愛上了這樣的一個人吧。」
愛是把自己最脆弱柔軟或者陰暗的那一面攤開來給另一個人看,而另一個人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與之相處並願意和你甘苦與共,一起尋求兩人之間更好的未來。
我想這才是愛。
愛是成全。
愛是不捨。
愛是滿足。
愛是守護。
愛是理解。
愛是包容。
愛是陪伴。
愛是如同上述用言語表達起來會變成陳腔濫調,但行為上最不容易實現的那些。而在生活裡,這些感受,才是最殷實的愛。
謝謝你在十多年後,在我們常常抽不出時間一起去看場電影或好好約會的現在,仍舊用最日常的行為疼惜我、照顧我,捨不得我受傷。保護的背後或許也限制著我的自由,但也永遠給我一片安心飛翔的天空,以及一個永遠可以回的家。
謝謝你,是我的空氣,是我的土壤,是我的山,是我的海。
十多年後,我才真正看清,愛情的模樣。
老公攝於台東多良車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