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無關,及其他種種。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味雜陳。
今天最好的註腳。
相愛的原因很多,最美好的就是純粹。
分開的原因很多,最遺憾的莫過於誤會。
都是腦子發熱的衝動,卻導向完全不同的結果。
就不能,好好的說說嗎?
不是一樣,愛著的嗎?
「因瞭解而分開。」
始終認為沒有什麼比這更荒唐的。
那麼,最初最初,倒底是因為什麼愛上的呢?在相愛的時間裡,又究竟是愛著對方的什麼呢?
愛上優點,於是愛著的時候,可以無視所有缺點。
是嗎?是這樣嗎?
熱戀期過了之後呢?隨著愛融入生活裡、隨著雙方生命的互涉漸深,所有濾鏡都被揭開了。於是,優點不再那麼優點,缺點越來越是缺點。當初的無限包容,就變成了隱忍;當初的寵溺,變成自我犧牲。直到最終最終,告訴自己,無法接受。
於是說,因為瞭解而分開。
會這樣說的人,恐怕根本從來沒有認真透徹地瞭解過對方吧。愛著自己心裡的幻想,愛著自己眼裡投射出去的自己,愛著沈浸在愛中不可自拔喜悅興奮的自己,愛著愛。
自始至終,注視著的,都是自己。
這樣的愛,被虛化成一面鏡子,扭曲的、畸形的,連自己的真相都照映不出來,又如何能指望還有足夠智慧,能夠穿過鏡面,去看見對方呢?只怕,連虛影都模糊而不可得。
這樣的「我們」,何其薄弱,又何其易碎。於是每個時代,懺情的歌曲總是最盛行。唱著歌的人們,都是情聖。
說穿了,不過都是自我耽溺,跟對方毫無瓜葛。
愛最讓人恐懼、也最令人沈迷的,其實是改變啊。
不由自主的,心甘情願的,耽溺於其中。
「我們」的存在,必須根植於妳的獨特、我的獨特之上。相似之處,迥異之處,區分我們的差異,同時卻也能使妳的獨立、我的獨立,更加完整。
以各自的獨立,有意願、有意識地,一點一點伸出溫柔觸手,一點一點逐漸開放自身孤獨疆界,互相試探著種種相愛的可能性。
像齒輪一樣,仔細尋找咬合的正確角度,一點一點調整齒距,一點一點的有效運轉,終至順暢無礙。於是相愛了。
但,愛只是開端,不一定是結果。
必須隨時細心觀察,小心維護,調整速度,互相配合,維繫成品的良率。如若不然,最終運轉出來的,也就是失修、故障頻繁的機器,以及製造出來的無可回收的廢品。
然後再來抱怨、互相指責。
何苦?
於是。今天。
有朋友分手了。有朋友心動了。有朋友發生相遇了。
能夠相遇,是好事。
能夠心動,是好事。
能夠死心,也許,也是件好事吧。
兩個人的溫暖,心都會軟。
一個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偶爾冷了些。
冬天真的很冷,但虛幻的網路和貧瘠的現實卻更令人心寒。
於是人們對於幸福的嚮往,越是根深蒂固。
但,無論哪種冷,最是適合人間清醒。
說到底,會這樣想的我啊,才是那個最不合時宜的。
好想再看一次啊,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鴉青無色
    鴉青無色
    繭居虛擬虛空之所,野草湮浸石化的記憶,騰挪沈滯如贔屓負碑,安身捻花忽倏如輪迴。此身到彼身,不記年。鬼影幢幢的頹圮廢墟,無星無月無光,有字,如幽微生物暗夜中蔓行窸窣至此。歲月裡依舊有花開,我觸碰過,每一朵。那是我,不是誰的鬼魂。我認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