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為「大人物」寫序的日子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選舉,你怎麼看?
隨著距離大選的日子越來越近,隨處都可見到各種政治人物的文宣品,甚至是隨意滑社群媒體的網頁,也會發現被許多朋友「憂國憂民」的評論,或是各種轉發的訊息洗版⋯⋯。對比如此景象,顯得本人實在有點過份「平靜」跟「冷漠」,我想,追根原因,大概是在代編生涯中,經歷過太多幫「大人物」寫序的關係。
在上一篇文《小談另類的文化出版業日常》中,我提過假設你有出版夢,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著手,只要有錢,提供代編服務的編輯團隊都能幫你從0開始,把你的夢想做出來,而這⋯⋯也包括那些期刊或是書籍中的「董事長序」、「局長序」、「市長序」等。對,你沒有看錯,有許多你以為是某大官寫得「感人肺腑」、「充滿理想與盼望」的序言,幾乎全部都是編輯寫的。
而在前東家代編部門工作3年,本人得到最奇妙的技能,我想大概就是為長官寫序的本領,這個技能甚至得到同事們與主管的認可與崇拜,有時連他們負責的刊物需要寫長官序時,都會來問問我的想法跟建議,比如:「欸,你覺得該從哪個方向破題?」、「客戶退回說格局不夠大,你覺得該怎麼改啊?」之類的問題。現在想想,覺得實在也挺好笑的。
當年負責的第一個案子是某個地方政府局處出版的月刊,第一次知道原來「市長序」及「局長序」是我要寫的時候,實在可以說是驚嚇度滿點的心情,畢竟當年我只是個剛出社會的超級菜鳥,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寫出長官語氣的文章;而且,一期還要寫兩篇,須分別用「市長」跟「局長」的格局來寫,然後還不是有採訪過長官本人,純粹是靠著與幕僚確認方向(O)及自己的瞎掰能力(X),加上偉大的科層制度造就冗長的上呈過程,我還必須在比截稿期更短的時間寫出來。(OS:拜託,誰會知道他們是哪種格局!
後來,在同樣有寫序經驗的老爸提點之下,我寫完了人生第一篇「局長序」,懷著擔心被主管、客戶退稿重寫的擔憂,將稿子交出去。感謝上帝,那次非常奇妙的一字都沒被改,完全就是很順利的情況。但這並不是一個只要成功一次,就能改變內心感到艱難的感受,所以好長一段時間,我的每月任務——「市長序」跟「局長序」絕對不能同一天寫,因為同一件事要用兩種不同的「格局」來寫,實在會讓我覺得很分裂。
結果事實證明,很多事情真的是「熟能生巧」,那個案子一做就做了兩年,加上其他負責的專案有些也需要寫長官序的關係,我竟然在約莫到職快一年的時候,還可以同時在一邊跟客戶電話溝通,一邊跟美編討論版面設計的情況下,利用空檔接連把兩篇序寫完。這樣的效應是,莫名其妙得會比長官的幕僚更清楚長官的政策跟施政核心理念,而誇張的客戶,甚至還會有些讓人感到想翻白眼或是想出言反嗆的言論。
印象很深刻的是,到了合作最後的幾期,客戶表示:「我們的長官10天才看一次公文,然後他想要的內容是他最新的政策成果,而且他決定接下來的每一篇序他本人都要看過才可以(在這之前都是長官的秘書簽核的),所以你必須更早給我們稿子,不然經過一連串的上呈時間,可能會耽誤出刊日期。」OK! Fine~,但我不是幕僚,要放最新的成果,當然就必須請他們提供資料囉!畢竟如果都是最新的,那代表有很大的機率就是只有他們才會知道,一切都還沒有消息發佈出來。結果,給我的資料常常都只是1頁A4,然後也沒什麼細節,能依靠的就是個人的瞎掰技巧。
但上述的情況還不是最誇張的,最最最最最讓人理智線斷裂的是,某次:「欸,我們長官最近跟中央談了個中央地方合作的10項計畫,所以這次要寫這個成果喔!」然後我打開對方提供的資料一看,心裡感到困惑:「為什麼會有11項計畫?」沒辦法,我不是幕僚,也沒有通靈術,只能打電話跟客戶確認了,沒想到對方表示:「欸!你應該要知道啊!你怎麼會不知道?」我(耐著性子):「很抱歉,我也不想要這樣打擾你,但畢竟我不是你們幕僚團隊的人,所以還是要麻煩你告訴我是哪幾項喔!)
結果繞了一大圈,約莫3、4天後我才得到答案。
當然囉,這樣的事情,不僅限於公家單位,在做企業委託的案子時,我也有遇過差不多的情況。那次是為某個上市上櫃的企業做紀念刊物,一樣要寫董事長序,而序文的內容不外乎就是要寫長官的理念囉!於是,在我看完資料之後,致電接洽窗口:「你們提供了一個圖表,但我有點不太清楚什麼意思,可以請你跟我解說一下嗎?」由於對方也是公司菜鳥,所以他幫我把電話轉接給他的主管,主管表示:「嗯,我想你自己理解一下好了,如果你看不懂的話,那應該也不重要,只要照你理解的方式寫就好。」(⋯⋯很好,原來沒人知道董事長的理念是什麼,所以經營理念我說得算?)

前幾週,我與前同事L見面,聊起了過往工作的回憶以及每天都吵得很火熱的政治新聞,L問我有比較支持的候選人嗎?我表示,很悲傷的是,我看他們每天的言論跟文宣品,第一個反應常常都是:「嗯!這說法顯然是瞎掰,瞎掰的人掰得不夠完善喔,或是哇!這掰得不錯!有厲害!」等異於常人的心情。

L忍不住大笑,說:看來「寫序達人」真的被荼毒得有點慘啊!

山裡人
山裡人
出生於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因此自稱山裡人。在國內知名的媒體出版社從事鮮少人聽過的代編工作3年多,因而見識並攻克過各種奇葩的委託需求。在為別人寫過各類不同的文章後,希望能在這裡真正為自己寫文章,分享所見、所聞,給同樣感到人生很難的,你我。 歡迎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