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69》
二〇一九年對科幻愛好者來說,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年。一九八二年六月上映的小說改編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將出版於六〇年代的原著中,設定於九〇年代的未來拉到了更遠的二〇一九年;同年底,大友克洋在世界另一端開始連載的漫畫《阿基拉》(アキラ),同樣將世界關架構在未來的二〇一九年。
一九八七年上映的小說改編電影《魔鬼阿諾》(The Running Man),從二〇一七年開始講述一個反烏托邦式的未來社會,並在進入二〇一九年後將故事拉上高潮。二〇〇五年,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結合過去諸多反烏托邦作品的元素,創造出一個已然擁有複製人科技的二〇一九年;二〇〇九年上映的電影《血世紀》(Daybreakers),則講述十年後的二〇一九年,世界被吸血鬼統治、人類成為統治者「血袋」的故事。
或許是巧合,不過上面提到的許多作品,都屬於電馭叛客(Cyberpunk)的科幻子類型作品。除此之外,我們也在這一年初迎來了漫畫改編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於暑假檔期獲得了於戲院中重看二十週年經典作品《駭客任務》(The Matrix, 1999)的機會、白金工作室也在八月推出了電馭叛客類型遊戲《異界鎖鏈》(アストラルチェイン),而年底我們在台灣也喜迎重新翻譯出版的《神經喚術士》(Neuromancer, 1984)……。
在台灣本土,這一年也有一些與電馭叛客相關的作品誕生。九月,ASUS的電競品牌「Republic of Gamers」推出以電馭叛客為主題的形象影片;這支影片由華碩設計中心主導、海穹文化負責影片劇情、張衞帆老師進行配樂設計,最後由夢想動畫製作動畫。影片推出之後受到許多科幻愛好者、玩家討論,或許我們也能夠期待後續的品牌發展。
然後在十一月底,高翊峰老師的第十部作品、第三本長篇小說《2069》出版了。《2069》講述十年後的二〇二九年,「悠托比亞」發生大地震,導致該島北部的核電廠事故,整個國家北方成為地獄般的重災區;悠托比亞向國際尋求救援,最後由四個國家協議共管這個「曼迪德」區五十年。二〇六九年,共管四十年後,能離開的年輕族群皆已離去,曼迪德區已然成為一個超高齡化的社會。主角「達利」是一名曼迪達區「綠A共構宅」的巡守隊長,負責看照共構宅中的居民,開配居民藥物、確認居民生活狀況。而老人的陸續死亡、達利的記憶系統故障、機器的意識醒覺、地緣政治的權謀與陰謀,都逐漸交織在曼迪達區中。
電馭叛客是一種起源於西方的科幻子類型。誕生於八〇年代的電馭叛客,因為此前的社經背景,讓當時的創作想像出東方文明壟斷世界的未來;在這樣的前提下,電馭叛客的作品時常帶有強烈的東方主義。我時常設想這樣以西方視角想像的東方未來,如果是一名來自東方的創作者來設想,那會是什麼樣的景況?畢竟,我們都知道不是每個講中文的人都會功夫,也不是每個日本企業家身邊都有忍者保護。
「東方的想像」在《2069》中有了更具體、現實的呈現。作者雖然使用了虛構的國名與地名,但故事涉及的議題卻明顯指涉當下的東亞國家,甚至台灣本身面臨的困境;這些困境在上一代的西方電馭叛客作品中很難看見,因為當時所想像的東方是強盛的。如今,二〇一九年到來,我們早已經歷了多次的經濟危機,而現在我們的東方――就如同現在他們的西方――充滿危機與難關。
高齡人口、青年外移、政局動盪……各種現在的、未來的困境,都在《2069》有了科幻的創作詮釋;但除了這些社會性的議題外,《2069》也討論了愛、討論了家。
《2069》是一本台灣本土的電馭叛客小說,也是一本台灣人才寫得出來的科幻小說;在值得一看的科幻小說之前,它更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小說。高翊峰老師的《2069》,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1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9/11/261128登記,倒數二天。 今天早上還在修理小璜兼沒空做一森原的家事,拿完登記要穿的衣服飛車衝回北投兼買阿嬤要的杏仁粉和蓮藕粉。 飾品,今天才想到。 褲子,如果太太的褲子太舊就要買新的了 明天太太就要值班,希望有把該想該注意的都想過一遍。
avatar
Joe Wu
2020-11-20
我不是孔夫子096:學佛  然後艾莉森好像超人般飛走了,夢兒在半空中跌了下來,夢醒了、第二次夢見他,夢中人。夢兒決定這個傍晚到公園散步,看看那男人在不在。他在那兒看書,夢兒走進他身邊斜著眼瞄著他,他看到夢兒有一點驚慌,夢兒不斷瞄向他,艾莉森問:做什麼?夢兒只是瞄著他,什麼都沒有說。然後艾莉森笑了:為什麼這樣看人?我究竟做了
avatar
阿良
2020-10-26
我不是孔夫子092:田秀  西田秀的念頭;他是個怎樣的人,《變態的女人嗎》不可能,我喜歡他,我不相信他是變態的。《性格多變,反復無常》比較適合他吧。他的內心世界有多層主流而互相衝突,不易得到共識,而且還分裂。原因他是非常聰明的女人,他在拼命的掙扎,他要脫離這種《性格多變,反復無常》的框框中。我應該幫助他,而且我也只有這樣想
avatar
阿良
2020-10-25
我不是孔夫子069:虛擬  好像智慧又好像不是智慧,無人想去明白其中奧妙。把想象拋離一邊,細細思量仿佛明白,實際上則是不明白。虛擬界是耶穌在安德魯心中攝化的國土,分辯真假的方法便是智慧,想明白了,我們的世界就不是虛擬,因為我們活得正確、真實的沒有虛偽。不恨虛擬界是假象,只是抱怨沒有發現本源,人的思想有邪惡的念頭,就不是耶穌
avatar
阿良
2020-08-04
我不是孔夫子062:弓藏  夢很早就醒了,走進了煙水微茫的城都路口,走遍城都也未與離別的北施相遇。睡夢裡的骯髒貓(北施)還是一樣骯髒,夢醒來的北施已成模子國第一美人。消魂離情將人誤,所以我娶了夫人不是北施。想寫上一封書信傾訴衷腸,高浮的師兄深藏的師妹,借它們傳書終究有憑據。我問無量壽佛:兔死狗烹,鳥盡弓藏是什麼意思?無量壽
avatar
阿良
2020-07-31
我不是孔夫子029:君子  無根和翠麗看盛開的花,而蝴蝶在追。夢已經醒了,因為晨光很美。新一天,因為希望降臨。請惜福,因為活著每一天。心安樂,因為有你伴隨。翠麗說:早安,鳩摩智要把小國佛逐出佛門,你還能安心嗎?無根,是不是有人認為學佛就是遠離紅塵,有避世的心態?無根說:人間不離紅塵,紅塵不離人間,佛法不離人間,人間不離佛法
avatar
阿良
2020-07-12
我不是孔夫子026:領袖  就像下棋,小魚兒覺得自己失了先手,一定要爭回一先,不然他就輸給鳩摩智,小魚兒問:師叔,你真的沒有騙過人?師叔為什麽要出家當和尚?鳩摩智說:小魚兒,我沒騙過人才怪,我騙了你的愚癡,就是要你不再愚癡。小國佛說:師叔,愚癡如何隱藏?你為什麽要出家。鳩摩智說:小國佛,愚癡是無法隱藏的。看明白他正在做的事
avatar
阿良
2020-07-11